2021年1月28日 星期四

一位特殊生的特殊畫展

◎一位特殊生的特殊畫展

  撰文.攝影/呂嘉紋(作家。全國閱讀典範教師)110/1/28(四)

 

  升上五年級之後,我班上有一位特殊生H,大多數的時候,他都習慣沉溺在自己的幻想世界之中。

  偶爾,周圍的環境讓他覺得焦躁不安,他就會開始發出一些奇怪的聲響,甚至是站起身來,在原地不斷做出開合跳的重複動作。

  在剛開學的時候,我告訴班上其他的孩子們:「這是H釋放緊張與壓力的幾種方式,就好像我們的鼻子癢了,完全沒有辦法控制住的就會打噴嚏;頭腦缺少氧氣了,就會忍不住想要打哈欠的道理一樣。」

  慢慢的,班上其他的孩子們,對於H偶爾會出現的這些行為,也就不會覺得奇怪了!有大多數的時候,他們反而多出了許許多多的體會與包容,甚至是做出一些安撫H的小舉動,或是會講出一些讓H心安不少的鼓勵性言語來安慰他。

  值得一提的是,H非常喜歡畫畫,尤其他對於「大卡車」以及「聯結車」等車種非常有興趣,有些時候心血來潮,他就會跟我索討一張A4的空白影印紙,然後全神貫注、天塌下來也不管似的坐在座位上畫畫,不一會兒,一輛猶如電腦設計圖的卡車成品,就躍然呈現在這張A4影印紙上面了。

  一剛開始,H都是把他的這些創作成品,隨手塞在教室的桌墊、抽屜、置物櫃或是書包裡面,後來,我發現了這個狀況以後,開始在他每畫完一張作品,就要他在這張作品上面寫上「創作的日期」,然後,我彷彿像是古代專門剝削佃農的富商一樣,將他辛苦耕耘了這一大段時節的收成(創作)給收走,直接放進我為他另外準備的一本全新的活頁資料簿當中。

  在上學期結業式那一天,我把H這個資料簿裡的所有創作全都抽取出來,準備將它們重新整理之後讓他帶回家去典藏,那時,我才驚覺自己像是撬開了一醰蘊釀長達一整個學期的醇酒一樣,不僅創意的芳香四溢,而且裡面成品的數量也頗為驚人!

  為了不單只是讓我享有這種被震憾到感覺,我把教室的一整面黑板變成了一座畫廊,請班上的其他孩子們七手八腳的,將H的這些創作一幅幅的張貼及展示在上面。 

↑大家七手八腳幫忙展示H的作品 

↓一時之間,教室內的驚呼聲四起:「哇——H創作的作品好多喔!」 

↓「你們看!H把這部聯結車的車頭,還有它的輪胎紋路,都畫得好生動唷!」


↓「是啊!是啊!它們都好像是用手機拍照的一樣耶!」 


  頓時,H立即成為了大家崇拜的偶像,「天生我材必有用」、「天無絶人之路」、「老天爺為你關閉了一扇門,同時也會為你開啟另外一扇窗」等經典名句的道理,也瞬間深植在班上每個孩子的心目中。

  ↓最後,我們開心的在這座「畫廊」前面,拍下了全班的這張團體照,也為我們這一整個學期,畫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除此之外,我也想要透過這樣子的方式,讓班上的孩子們深刻體會到,我在《小學生課堂筆記活用術》這本書當中所說的——

  在電影《臥虎藏龍》裡面,有一段發人深省的對白:「如果緊握雙手,你將會一無所有,可是,一旦展開了雙臂,你將可以擁抱全世界。」(這段對白最主要是想要勸勉世人,必須心胸寬廣的接納萬事萬物,而不是把自己封閉在一個自私自利的窘境當中。)

可是,在指導小朋友們撰寫課堂筆記的時候,我則是喜歡把這段對白顛倒過來,改編成:「如果你展開了雙臂,讓所有的資料與記錄都散列在各個角落,那你將會一無所有可是,一旦你把它們都緊緊的掌握在自己的勢力範圍之內(最好整理在一本「活頁的筆記簿」裡面),那麼,你將可以擁有全世界知識匯聚起來的巨大力量唷!


✅我們要利用特殊生的優勢,讓班上其他的孩子們認識他

❤️從他的專長及興趣中向他學習,而不是從弱勢處去嘲諷

2 則留言:

  1. 有您這樣的老師是學生的福氣, 世界也因此變得更美好.

    回覆刪除
  2. 呂老師:看見您這樣帶領孩子們,並能給予特殊生,發揮的空間,同時適時給予其他孩子機會教育,培養互相包容欣賞的氛圍,真令人感動! 謝謝您的紀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