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0日 星期六

◎是「15天」?還是「15天+2年」?


  撰文.攝影/呂嘉紋(作家。全國閱讀典範教師) 109/6/20(六)

炎炎夏日,不只汗水流得特別快!時間,也過得特別快!
看著今天寫在教室白板上的倒數計時,想不到,我和這一屆小寶貝們的相處時間,只剩下最後短短「15天」而已啊!


屈指算一算,接下來,也是我在復興山區擔任組長9年,在高原擔任各處室主任13年,請育嬰假1年,在仁和新學校擔任2輪的中年級教師(4年),如今,又到了我人生另外一個生涯岔路口的抉擇時刻了!
感謝之前有一些校長好長官們的厚愛,邀請我是否再度重回行政的工作,一起攜手為校務的發展共同打拼?我都很不好意思的一一回絶了,真是抱歉!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當初我之所以會想要離開行政主管的職務,就是想要在教書後半期的階段,擁有一間個人專屬的夢想實踐基地(教室),有一批幾乎每天八個小時陪伴著我的小寶貝們(學生),我不只是在酷寒或是炎熱的天氣裡陪伴著他們一起成長,也想把自己的一些教學點子與創意,像魔法一樣施加在他們的身上,然後,我慢慢從中獲得了教學的成就感,以及找尋到我每天站在講臺上的價值和存在這世界上的意義。
在擔任中年級導師的這兩輪(4年)期間,我把教材研讀得滾瓜爛熟、很認真的發展各種創意的教學策略,在此同時,因為小樂姐姐的關係,我也把自己的教學視野同步往下延伸到了低年級的階段。因此,如果新的學年讓我再度「第三輪」教中年級的話,我應該可以輕輕鬆鬆、舒舒服服的「躺著教」、「閉著眼睛教」,都難不倒我!然而,對於勇於挑戰自我、喜歡新鮮感的我來說,我也很擔心這種甜滋滋的感覺,到最後會甜到讓我感到有點兒膩,甚至是厭煩到快要反胃了呀!
另外,雖然小樂姐姐目前才三年級即將升上四年級,但是,我想要「超前布署」,趕在她進入青春期之前,清楚了解目前「滑世代」的孩子們,他們究竟會有哪些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想法以及怪脾氣?所以,我需要有更多的「樣本」,需要我親眼去目睹及一一面對。
還有,我們這一屆四年級的小寶貝們,透過每個禮拜五一堂「閱讀課」的時間,我和同學年其他五位老師,把「閱讀甜甜圈」這麼優質的方案,非常紮實且完整的傳授給他們,如果在他們上了高年級之後,這一切都灰飛煙滅了,那將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情!甚至,在「閱讀甜甜圈」這個方案的基礎之上,我還想繼續帶領他們接受像是「主題書展博覽會」的洗禮,因為那可是我曾經榮獲「KDP教學創新國際認證」標竿獎肯定的超級優質方案啊!

  -------嗯!(清喉嚨,以下是里長伯的廣播內容)---------

因此,總結來說,就是……新的一個學期開始,我會陪著這一屆四年級的小寶貝們一起升上「高年級」,然後,兩年後,應該也會陪著他們順利從國小畢業,接下來,在我人生下一個生涯岔路口的抉擇時刻,我再來決定……我是否也要從我的教書生涯「畢業」(退休)了呢?

--------回到今天我的課堂上------------

「也就是說,」今天早上,我指著教室白板上倒數計時的天數,跟班上的小寶貝們正式宣告了我人生的這個重大決定:「我們班上的同學,大約會有六分之一(也就是差不多四到六位),在數完『15天』之後,又會再繼續數『2年』(也就是大約200天左右)的時間……。」

「不管是要數『15天』?還是要數『15+2年』?我覺得都會是老天爺最棒的安排,畢竟,這中年級的美好戰役,我們已經花了兩年一起打過了呀!」

在此同時,我語重心長的提醒班上的小寶貝們:「後續,你們可千萬不要因為沒有抽中嘉紋老師的班上,而感到傷心難過了!因為接下來我們五年級的每一位老師都很棒,都可以帶給小朋友們不同的學習與成長!」

「如果,你是抽中嘉紋老師的班上,那……你就慘了!你的皮就要繃緊一點了!(哈哈,開玩笑的啦!)別擔心!新的學期,有新的科任老師,還有六分之五全新的同學組合,一切都是全新的開始,重要的是,升上高年級的你,是不是也是一個全新的、更成熟懂事的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