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2日 星期日

全球首映/小樂姐姐的第一部卡通動畫影集


◎全球首映/小樂姐姐的第一部卡通動畫影集
  撰文.攝影/呂嘉紋(作家。全國閱讀典範教師) 109/4/12(日)

呵呵,不曉得您們家的小寶貝,是不是也和我們家的小樂姐姐一樣,非常「不」喜歡睡午覺呢?
對於這個部份,我和老婆並沒有什麼堅持,也沒有多大的擔憂,因為她總是可以在我們去小睡片刻的這段空檔,充分利用這猶如鑽石般的珍貴時光,妥善安排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有時是沈潛在一片汪洋的文字大海當中,有時是專注完成了一張張十分有童趣的繪畫作品,有時則是把腦海中的某些胡思亂想,變成了一個個創意十足的手工藝成品……。

昨天的天氣,誠如中央氣象局所預報的一樣準確,過了中午,窗外開始下起淅瀝嘩啦的雨滴,我們哪裡也不能去了!於是,我和老婆決定鑽進溫暖的被窩當中,享受一個既悠閒又舒服的午後時光,但是,小樂姐姐依然選擇留在家裡的遊戲房裡做自己的事情。

  ↓一、兩個小時過去了,我揉揉惺忪的睡眼走進了遊戲房,看到小樂姐姐整個人趴在木質地板上,一手忙著移動她的皮卡丘玩具,一手不停的按著我之前交接給她的那台陽春型相機的按鈕。 

  我好奇的問她:「小樂姐姐,妳在做什麼呢?」
  只見她一臉興奮的回答我:「爸比,我在拍一部卡通的動畫影片喔!」
  然後,她把剛剛每變換皮卡丘玩具一個動作,就拍下一張照片,總共拍下了大約一百張照片的成果,持續按著相機「往下一張」的按鈕,讓這一百張照片裡的皮卡丘,變成了一段會轉身、會移動的畫面。

  小樂姐姐對於眼前的這個成果作品似乎相當滿意,甚至到最後因為不斷重複這個播放的動作,而讓這臺相機的電力完全耗盡了!
  看到眼前的這一幅景象,最近沈醉在「影片製作」樂趣之中的我,心中立刻燃起一把熊熊的烈火。我試探性的向小樂姐姐詢問:「那……妳想不想要把它變成一部動畫影片呢?這樣子,妳以後就不用這麼辛苦的一直按著按鈕,甚至要它重複播放一百次、一千次,都沒有任何問題唷!」
  「好啊!」小樂姐姐點點頭,滿心期待著這樣子的結果。

  於是,我打開手提電腦,開始教她如何把照片匯到電腦當中,並且要她像「威力導演」這個影片剪輯軟體的名稱一樣,把自己假想是個超級厲害的導演,要怎麼樣編排這部影片?要加上什麼樣的字幕?什麼樣的音樂……,她都得先要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見,而我,只是一位幫她把這些想法和意見逐步完成的小小員工而已!(我覺得透過這樣子的方式,真的可以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喔!)
  就在我們一來、一往的討論及修正的過程中,一、兩個小時的下午時光也就這樣默默的消逝不見了!永永遠遠留下來的,是小樂姐姐已經清楚知道一部影片製作的完整流程,以及內心之中因為「自我實現」之後,那種油然而生的顛峰經驗與滿滿的成就感。

  儘管小樂姐姐的這部卡通動畫影集,目前仍然十分的粗糙,包括:背景太過於雜亂、某些照片有點兒模糊失焦,但是,這些就當作是她未來還可以再努力進步的階梯,也做為西元2020年的411日(星期六)、一個細雨紛飛、小樂姐姐沒有午睡的一整個下午的成果紀念吧!
  藉此機會,也敬邀您一起來參加「小樂姐姐第一部卡通動畫影集的全球首映會」。請您一定要睜大眼睛仔細的看唷!因為扣掉這部影片「開頭」以及「結尾」的部分,雖然中間是由一百張的照片集結而成的,但是,它「咻!」一下的,不到10秒鐘就全部播放完畢囉!
↓請您一起來觀賞吧!


2 則留言:

  1. 小樂的視角好有童趣,藉由動畫影片的分鏡模式練習操作,掌握要領,有了好的開始,未來發展無可限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