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不乖的籃球

◎不乖的籃球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4/7/13(一)

星期假日,我帶小樂樂到住家附近的一所學校運動。
看到球場邊被棄置了一顆籃球,一時興起,我把這顆球撿了起來,準備要對小樂樂進行她這輩子的第一場籃球教學及比賽。
只不過,當我把這顆籃球傳給小樂樂的時候,她竟然把球頂在頭上,然後嘻嘻哈哈、興奮的跑在球場上讓我追……。
我停下腳步,一邊猛搖頭,一邊板起臉孔來糾正她:「不是啦!妳要把這顆球丟在地上,然後用力的拍它啊!」
這個時候,小樂樂也停下了腳步,轉過身來反駁我:「可是……我怕它會痛啊!」
「不會啦!這顆球不是人,它不會痛啦!妳就一直打它就好了呀!」
我才剛把話說完,小樂樂就把頭上的那顆籃球頂得更高了,彷彿用盡全身的氣力在護衛著一個心愛的小寶貝,深怕我一手粗暴的把它給搶過來一樣。
不一會兒,小樂樂皺起眉頭,一臉嚴肅的質問我:「這顆籃球又沒有不乖,那你為什麼要一直打它呢?」 


面對小樂樂的這一番質疑,我真的是啞口無言了!心中除了泛起一陣竊笑之外,就是直覺想到一則不知道是否為真實的歷史故事:「有一天,有一個皇帝看到一群人在球場上打籃球,他自作聰明的命令部下──不要讓他們那麼辛苦的追著一顆球跑來跑去,我發給每個人一顆球,問題不就解決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