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示範」是最好的教學策略

◎「示範」是最好的教學策略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2/01/23(三)

  要小朋友們學會撰寫課堂筆記,其實有些時候,就好像是要他們蓋一棟美輪美奐的教堂一樣,如果小朋友們都不曾看過任何一棟教堂的樣式,那麼,到最後只會得到一個石頭與沙子胡亂堆砌的粗糙模型而已。
  可是,如果有人為他們做了正確的示範,不僅把建造教堂的每個步驟以及小細節說明清楚,甚至讓他們深刻體會到一棟「教堂」對於所有的教友們是多麼重要的信仰中心,那麼,我相信這樣子的結果一定會令人驚歎不已的唷!
  因此,在指導小朋友們撰寫課堂筆記的過程中,我常常會採行以下的幾種策略,身先士卒的來為他們做出最正確的示範──

  一、在上課前,先研擬好每堂課的教學重點與大綱
  由於我所任教的是學校五、六年級的「閱讀課」,目前市面上都還沒有現成的教科書或是相關的教材可以參考,因此,在每一次上課之前,我都會把這堂課的教學重點與大綱事先研擬好。
  這樣子的好處,除了可以讓我妥善安排每一節四十分鐘的課程內容之外,也可以把上課的重點做更有系統、更有邏輯性的安排,以便小朋友們能夠輕易的吸收與消化。
↑這是我每次上課時的重點大綱

  當然啦!為了避免他們依樣畫葫蘆的照抄我的上課大綱,反而失去原本我要他們撰寫課堂筆記的美意了,原則上,我都是在一個重點講解完畢之後,才會把我所寫下來的這些資料,像是在公布「樂透彩券」的中獎號碼一樣,慢慢的揭示在教室內的投影布幕上,如此一來,他們不只可以清楚檢核自己的課堂筆記究竟還有哪些疏漏之處?同時也可以在如此輕鬆的情境下,享受像「對獎」般的刺激與歡樂的感覺。

  二、在上課的時候,以「實物投影機」同步做示範
  在剛開始指導小朋友們撰寫課堂筆記的早期階段,我總覺得自己好像一位牽著小嬰孩學走路的父親一般,小朋友「步履蹣跚」、跌跌撞撞的寫著他們的課堂筆記,我也亦步亦趨、非常有耐心的跟在一旁,而這個時候,安裝在會議室裡的那部「實物投影機」,就是幫助我為全班小朋友做實況轉播最得力的助手了。
  如果沒有它,任憑我再怎麼手腳並用、口沫橫飛的講解,相信小朋友們也只會得到一知半解的學習效果而已,可是一旦擁有了它,我不僅可以把我怎麼樣撰寫課堂筆記的每個步驟分解開來,讓全班的小朋友們能夠一目了然,而且我也可以立即把小朋友的筆記成果直接秀在布幕上,根本就不需要再額外進行影印或是掃瞄的工作,非常的方便!
↑「實物投影機」是我上課最得力的助手

  三、在課程結束後,與小朋友交換閱讀筆記的內容
  在課堂上,小朋友們幾乎很少向我質疑為什麼要撰寫課堂筆記?在每一次和他們出外旅遊過後,他們也不曾對我抱怨為什麼要把這些過程完整的記錄下來?因為他們清楚知道,在我要求他們必須完成這些作業的同時,我也會跟著一起完成一份圖文並茂的文章記錄,而且更棒的是,這些書面的資料,小朋友都可以跟我交換閱讀喔!
↑小朋友可以和我交換閱讀筆記的內容

  曾經有小朋友在看完我的這些記錄以後,非常天真的問我:「主任,你為什麼也要寫課堂筆記呢?難道這是校長要你完成的『回家作業』嗎?」
  「哈哈哈,不是啦!」我則是一邊猛搖頭,一邊笑著回答:「因為主任覺得這些事情的過程很重要,也非常值得用文字將它們記錄下來做為一輩子最珍貴的紀念,它可不是一項被別人規定要完成的『回家作業』喔!」

  站在講台上,我一直深信「示範」是最好的教學策略,因為它除了可以減少小朋友自行摸索以及誤打誤撞的時間浪費,更可以讓我們成為小朋友在學習這些事情時的最佳表率,而我們自己親身走過的這些寶貴經驗,也是引領孩子們邁向成功不可或缺的一盞盞明燈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