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我在「桃園縣102年兒童文學研習營」的演講實況

◎我在「桃園縣102年兒童文學研習營」的演講實況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2/07/19 (五)

↓今天(西元2013719日星期五)早上,我非常榮幸受邀到八德市的大勇國小,和來自全縣各個學校非常優秀的109位孩子們,分享「校園生活隨筆」的敘事與寫作技巧。
  ↓根據調查,在這109位小朋友當中,有高達七、八成以上曾經得過學校模範生的表揚;有八成以上,也曾經名列班上的前三名。
  ↓這也難怪,即使報名參加這場全縣性的兒童文學營,在資格上並沒有多麼嚴苛的限制,但是也正因為他們是如此的優秀,才會考慮主動報名這場研習,否則,儘管不需要繳交任何的費用,但是這持續四個整天的活動下來,如果沒有一丁點的資質與程度,也將會是一場令人吃不消的痛苦折磨吧!
↓看到這一個個小朋友認真寫作的表情,這樣子的畫面真是迷人啊!
↓有的小朋友下筆如行雲流水。
  ↓有的小朋友對於自己的文筆,仍然是猶豫不決,沒有多大的自信心。
↓我的第一項測試:敘事能力的練習。
幾位小朋友拿起麥克風,勇氣十足的侃侃而談。
↓第二項測試:小隊團體分享以及討論的時間。
↓各組成果驗收,以及開心遊戲中……。
  ↓上完課以後,長長的排隊人龍,小朋友們一個個拿著筆記本,準備蒐集講師的親筆簽名。
  ↓這一位小朋友貼心的送上她親手製作的感謝卡片,謝謝我這節課帶給她們許多的快樂。
↓這一位小朋友一字一句朗誦著我所寫的童詩作品。
  ↓這一位小朋友真是令我驚訝,因為她跟我說:「主任,你在《TOP945教養報》的專欄,我都會定期閱讀喔!」
  ↓這一位小朋友跟我說她是就讀○○國小,並且好奇的問我:「我爸爸是※※老師,不曉得主任認不認識?」
  我興奮的對她說:「真的嗎?妳爸爸可是我的好朋友耶!而且妳爸爸的電腦技術有夠強的啦!」
  想不到這位小女孩又繼續跟我說:「今天也是我爸爸的生日喔!」
  「真的嗎?」我一臉非常驚訝的表情,然後又把幾天前我從臉書上得知她爸爸最近的訊息向她詢問:「前一陣子,妳們全家是不是有去露營?好玩嗎?」
  「……」只見這位小女孩被我問得啞口無言。
經過了好一陣子我們彼此不斷的溝通以及澄清之後,這位小女孩才為我理出了其中的一點頭緒:「原來,○○國小有兩位名字都叫做※※的老師,而我所認識的是另外一位啦!」
哈哈,這件雞同鴨講的烏龍事件還真是有趣耶!

這一次我之所以能夠擔任這場研習的講師,還是要感謝大勇國小童政憲校長的熱情邀約,以及劉家鈞主任的貼心安排和聯繫。
這次,也是我連續第六年擔任「桃園縣兒童文學營」的講師,期待我們明年能夠再相會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