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筆記教學,起步走!



◎筆記教學,起步走!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8.29(日)


 


  西元1992年,英國有一位名為溫蒂.庫琳(Wendy Cooling)的中學女校長,有一天,她應邀參加當地一所小學新生的入學典禮。


在典禮的會場上,她看到這所學校的老師們為了安撫小朋友急躁的情緒,特別發給每個人一本圖畫書來閱讀,溫蒂.庫琳看到大多數的小朋友都能夠把書本打開來,安安靜靜、認認真真的翻閱,可是,當時現場有一位年紀大約五歲的小男孩,他似乎從來就沒有過任何的閱讀經驗,也不知道在他手中的這個東西究竟是什麼?最後,他竟然是把這本書拿起來聞一聞、甩一甩,甚至是把它放進嘴巴裡面咬一咬……。


這個非常不可思議的畫面,帶給溫蒂.庫琳相當大的震撼,她非常感慨的表示:「想不到,即使是在英國這麼先進的國家,仍然有小朋友在入學以前,是不曾看過圖畫書的啊!假如讓他們在開學的第一天,就因為這樣子的差異而產生挫敗的經驗,那豈不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情嗎?」


於是,她積極推動所謂「Bookstart」(中文翻譯為「閱讀起步走」)的運動,期盼透過免費贈書給一歲以下嬰幼兒的方式,鼓勵家長能夠協助孩子們跨出閱讀的第一步,讓他們及早接觸書本,充分享受閱讀的樂趣。



↑這是懸掛在台北市立圖書館外牆的大型海報。


    ※    ※    ※    ※


剛開始,在課堂上帶領小朋友寫筆記的過程當中,由於他們過去都沒有相關的背景經驗,所以,我也曾經見過一些令我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的畫面。(當然啦!小朋友還不至於會把學校發給他們的這本筆記簿,拿起來聞一聞、甩一甩,甚至是把它放進嘴巴裡面咬一咬啦!)


例如:有些小朋友在攤開這本筆記簿,把它活動式的內頁拿出來,準備在上面書寫的時候,寫著、寫著,他們突然就會覺得左半邊這些坑坑洞洞的邊條很礙眼,猶如芒刺在背一般,因此,他們就會開始花費一點點「分心」的時間,趁著我正口沫橫飛在講課的時候,不動聲色的想要把這些邊條給處理掉,不管是用手來撕,或是用美工刀來割,反正無所不用其極,就是要除去他們眼中這個醜不啦嘰的「大麻煩」。


結果,等到我在座位間巡視的時候,就會「人贓俱獲」的親眼目睹這樣子的「案發現場」。



 


我一邊拿起小朋友裁剪下來的這些紙張碎屑,一邊苦笑著對他們說:「唉呀!當你們把這些筆記內頁的邊條剪下來的時候,同時,也正意謂著──它們已經變成一團廢紙了呀!」



 


我才走沒兩步路,又看到坐在我右手邊的那位小朋友,想不到他撰寫筆記的方式,還真的是「匠心獨具」啊!


他完全沒有把畫在筆記簿內頁的這些橫線放在眼裡,也不明白其實這些橫線就像是運動場上的跑道線一樣,目的是要讓我們所寫的每一個字,能夠規規矩矩、整整齊齊的「跑」在裡面,可是,他竟然放縱這些字句在格線外面游走,甚至像是酒後駕車一般,任由它們沿著由上往下的方向「逆向行駛」了呀!




 


在面對小朋友這些層出不窮的「意外」狀況,我除了會忍不住莞爾一笑之外,有些時候,我反而覺得它們真的是非常珍貴的經驗喔!


畢竟,目前市面上還沒有任何針對小朋友所撰寫,關於「筆記教學」的書籍與教材,而小朋友這些「活生生、血淋淋」(哇!似乎形容得太可怕了一些)發生在教學現場的「案例」,彷彿就像是一本無形的「教學指引」一般,可以成為我在進行「筆記教學」的時候,最棒的實際例證以及自編教材的豐富內容。


在迎接知識經濟的時代來臨之際,身為師長的我們,如果可以利用課堂的時間,指導小朋友如何撰寫筆記的方法與技巧,那將是一件刻不容緩的重點工作。因此,我還真想仿傚溫蒂.庫琳校長的口號與精神,推動所謂「筆記教學,起步走」的活動耶!那麼,它的英文翻譯名稱,就叫做「Note(筆記)start(開始)」吧!


 



----------------------------------------------------------------------------------------------------------


【延伸閱讀】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那麼,相信你對下面的這些文章,也會很有興趣,請點選看看吧!


◎〈一位賢能的好幫手〉。


 



 

4 則留言:

  1. 前些日子  兒子放假在家  總要作些家事  就把書架整理一番  不巧找出一些我以前的筆記  也勾起一些回憶 其實筆記不一定只是筆記而已  在作筆記的同時  也順便將心情 及事件記錄下來  或文字  或漫畫  反正不要只是筆記而已  更是回憶  有朝一日  在打開時  往事全回來了  其中不必太整齊  也不要太詳盡  或直或橫  只要自己看懂就好  還記得達文西的筆記嗎  每個文字都是倒著寫的  但對於他來說  都一樣  不是嗎 
    [版主回覆09/05/2010 16:42:44]謝謝eagle兄的熱情分享

    原來
    您這位優秀的文藝青年
    當初是用這樣的方式
    「灌溉」自己的呀!

    回覆刪除
  2. 今天在另一個電子報
    看到呂老師的連結
    原來老師對閱讀這塊領域
    有著無比的耐心和方法
    我也會請孩子養成做筆記的習慣
    但我發現  有些小孩做得很讚   有些小孩做得很隨興
    從筆記可以觀察孩子的個性呢!!!!
    [版主回覆09/05/2010 16:45:46]歡迎「蘇澳小姑娘」的到訪
    我已經將您「列管」
    加入好朋友的群組之中
    往後
    只要有新的文章
    一定優先請您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呂主任:

    您的Note Start 就開始吧!
    我們拭目以待呢~~~

    今年家有國一新生,各科的老師也都要求要做筆記
    讀到您這篇文,忍不住想
    會不會在寶貝的教室裡也是如您所見一般光景?!
    如果有您的Note Start 教學的話
    那真是~~~最棒的開學禮物了!!

    期待喔!~~~
    [版主回覆09/05/2010 16:50:46]哇
    想不到蕭教官的寶貝
    已經升上國一了呀!
     
    對呀
    我的學生到了國中以後
    當老師開始要求他們
    每堂課都要抄寫筆記的時候
    他們才會明顯發現
    原來在這方面
    他們已經超越別的國小的畢業生
    好長一段距離了呀
     

    回覆刪除
  4. 感謝提供筆記教學的經驗
    [版主回覆11/07/2011 08:31:42]別客氣
    最近這些日子
    我都認真在把這些資料做整理
    希望對於大家有幫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