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穿過雨幕的殷切期盼

◎穿過雨幕的殷切期盼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9/12 (三)


 


今年暑假,西元2012731的那個早上,雖然剛剛成形的莎拉颱風還遠在幾百公里外的海面上,但是受到它外圍環流的影響,學校一大早就下起了一場傾盆大雨。


望著窗外一陣又一陣滂沱的雨勢,負責管理本校圖書館的幹事林先生好奇的問我:「主任,雨下這麼大,不曉得今天我們學校圖書館開館的時間,會不會有小朋友來借還書嗎?」


「沒有關係啊!」我笑了笑,回答他:「不管今天有沒有小朋友來借還書,反正我們都已經來上班了,學校的圖書館就按照既定的時間開放吧!」


在此同時,在我的內心之中,其實也很想知道:「今天到底會不會有小朋友來借還書嗎?如果有的話,他們究竟又會是誰呢?」


↓早上9點鐘左右,一輛白色休旅車完全無懼於外面的強風與大雨,像一艘豪華遊輪般,緩緩停靠在學校的大門口。



不一會兒,五年級的韓晴和媽媽一起出現在學校的行政辦公室,她們一臉疑惑的向我詢問:「主任,今天……圖書館有開放嗎?」


「當然有囉!」我用力的點點頭,並且跟她們開玩笑說:「即使沒有開,看到妳們排除萬難、風塵僕僕的來學校借書,我們也會破例開放的!」


↓於是,她們母女倆就開開心心的往學校圖書館的方向走去。



幾分鐘後,四年級的亞軒和媽媽也出現在學校的圖書館裡頭;將近十點半的時候,三年級的頤祥和媽媽以及他就讀幼稚園的弟弟,也一起到學校的圖書館來借還書。


↓看到他們分別借了一大疊沈甸甸的書籍,然後心滿意足離開學校的背影,



我不禁非常納悶:「奇怪?這群孩子們究竟是以多麼渴望閱讀的表情,或是以什麼樣特別的理由來說服他們的父母親,讓他們在這種風雨交加的天氣裡,還願意主動開車載他們到學校來借還書呢?」


↓更令我讚嘆不已的是,當這群孩子們提出這項請求的時候,想不到他們的父母親竟然沒有認為是「頭殼壞掉」的荒唐想法,也沒有以搖頭或是冷嘲熱諷的方式來澆熄他們想要到學校借還書的這股熱情,反而是立刻放下了手邊的所有工作,毫不猶豫的走出家門、穿越過重重雨幕的阻攔,陪著孩子們一起完成了這個充滿書香的殷切期盼。



下了一整個早上的大雨過後,當天中午,滂沱的雨勢終於停歇了,到最後,甚至連太陽公公也探出他那溫暖、和煦的臉龐出來了。


↓看著眼前的這一幅美麗景象,我相信在經過了一本又一本好書的洗滌過後,這些愛看書小朋友的心靈,也會像栽種在學校苗圃裡的這些植物一樣,不僅變得更加翠綠與清新,同時也充滿著盎然的生機,而在一旁默默扶持他們的父母親,也將是勞苦功高、功不可沒的辛苦園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