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搶救隨身硬碟大作戰

◎搶救隨身硬碟大作戰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9/20 (四)


 


對於我來說,昨天真的是相當驚險的一天!


    ※    ※    ※    ※


  一大早,我在學校的行政辦公室裡製作上課要使用的簡報檔,一剛開始,都沒有什麼異樣,可是後來當我要將一個檔案存到隨身硬碟的時候,電腦的螢幕上突然顯示「路徑錯誤」的訊息。


  原本,我以為這是隨身硬碟的傳輸線接觸不良所造成的結果,於是,我把這條線的接頭左右搖了搖,卻沒有產生什麼樣子的改變,在「我的電腦」的選項底下,我仍然看不到我的隨身硬碟正在啟動運轉的畫面。


  在反複將電腦關機、再重新啟動,或是換到另外一台電腦再測試幾遍之後,依然是得到同樣的結果,最後,我終於忍不住把這顆隨身硬碟帶到電腦教室,麻煩請資訊組長茂南老師來幫忙我處理。


  茂南老師把我的隨身硬碟接到他的電腦上,結果螢幕上也沒有出現我這顆隨身硬碟的蹤跡,於是,他又把這顆隨身硬碟的外接盒拆開來,直接用排線來接到隨身硬碟的插孔當中,結果電腦在開機之後,就顯示出我的這顆隨身硬碟有問題,然後整個作業系統就一直呈現當機的狀態,可是只要把我的隨身硬碟接線一拔開來,一切就又恢復正常了。


  ↓在重複測試幾次之後,我的隨身硬碟始終亮著紅色的警示燈號,茂南老師的臉沈了下來,然後非常無奈的告訴我:「主任,這顆硬碟可能壞掉了!應該也沒得救了!」



  「真……的……嗎?」聽到眼前的這個噩耗,我一時之間還真的是無法相信,但是心裡頭仍然不氣餒的向他詢問:「真的沒有其他方法了嗎?」「如果是硬碟壞了,那……我裡面的資料還可以救回來嗎?」


  茂南老師搖搖頭說:「因為這顆隨身硬碟電腦連讀都讀不到,所以,裡面的資料也就無法開啟了!」


  最後,我只好像一隻頹敗的公雞一般,非常失魂落魄的走出電腦教室,在回行政辦公室的途中,我仍不死心的打手機給另外一位我所認識的電腦高手(全志老師),看看他是不是可以讓我的這顆隨身硬碟,還有起死回生的一線曙光嗎?


  只可惜,全志老師的回答和茂南 老師的說法一模一樣,就是──宣判這顆隨身硬碟已經掛了!裡面的所有資料也毀了!也沒有其他辦法可以再讀取了!


    ※    ※    ※    ※


  帶著一股非常低落的情緒,我再度回到行政辦公室的座位上。


  一時之間,我還真的是不敢相信,幾分鐘以前,這顆隨身硬碟還是我非常得力的小幫手,可是想不到它現在竟然已經變成一堆廢鐵了呀!


  更讓我難以接受的是,前天晚上,我才剛剛完成一篇寫了好久、大約三千多個字的文章,心裡頭才準備為我終於可以卸下這塊大石頭而慶幸不已的時候,想不到,我之前的這些努力都像是做了白工,我又得一個字、一句話再重新來過了。


  那個時候,我還真想找一個沒有人的地方,好好的大吼、大叫一番,然而,這樣子也是無濟於事的消極作為啊!


  於是,我非常不信邪的,再度把我的隨身硬碟插到電腦的主機上面,心裡頭也不斷期盼能夠有奇蹟出現(雖然我已經清楚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了),可是,想不到當我傻楞楞的盯著電腦的螢幕發呆,大約十分鐘左右,我的電腦螢幕上竟然出現了這顆隨身硬碟準備要被讀取的畫面,我連忙點選這個隨身硬碟的小圖案,只可惜,電腦隨即又進入了當機以及空轉的狀態,甚至在我不死心的連續點選幾次之後,竟然出現了一個警告小視窗,上面寫著:


「無法存取,Inpage操作執行錯誤。」


 


  原來,這是一場空歡喜的假象!


  在被逼到走投無路、無技可施的情況下,我隨手在搜尋引擎的欄位上輸入「Inpage操作執行錯誤」的字眼,因為我想要清楚知道──讓我落入如此窘困的情境之中,到底是因為我的電腦出現了什麼樣子的問題呢?


  在按下「網頁搜尋」的按鈕之後,螢幕上立即出現了好幾千筆的結果顯示,我心想:「哈哈,原來我這麼悲慘的遭遇,在這個世界上竟然有這麼多人也曾經歷過啊!」


  不過,還好!當我點選並且閱讀了幾篇網頁的內容以後,讓我又重新燃起了一線希望,因為有網友留言寫到:「如果有一天你把USB外接硬碟接到你的電腦時候,出現了『無法存取 Inpage 操作執行錯誤』,請勿將你的硬碟送修、丟掉、砸爛或是Format,請很單純的讓它插在USB裡面,然後重新開機,Windows在開機的時候會去掃描硬碟,它會偵測到你的Filesystem爛掉了,然後幫你修復,然後世界就會變得很美好!」


  但是,我依照這位網友的指示操作,結果我的世界並不如他所講得那麼樣的美好!


  於是我又繼續搜尋並且閱讀其他網友的文章,終於看到了另外一位網友的建議方式:「我用『chkdsk磁碟檢查工具』對這顆壞掉的硬碟進行檢查與修復,如果壞掉的磁碟機是在F槽,所下的指令如下『C:>chkdsk f: /F /R』,當全部修好之後,硬碟就可以抓到了,且可以正常開機。」


  按照這位網友的說明以及輸入的指示,我半信半疑的跟著操作,並且讓電腦開始對我這顆出了問題的隨身硬碟進行檢查與掃瞄的動作。


↓連續掃了一個下午的時間,我的電腦螢幕上最後出現的是這個黑壓壓的畫面。



  然後,我右手握著滑鼠,抱著僅存的一絲希望,像是正要撕開成績通知單的考生一樣,心驚膽顫的準備點選「我的電腦」的小圖案,接著再點選我這顆隨身硬碟的小圖案,看看我先前這一切的努力與指令是不是可以產生任何的作用呢?


 








 


YA!









  我不僅可以順利的將這顆隨身硬碟點選開來,甚至也可以再度看到我存放在裡面的所有檔案與資料了唷!


  在那當下,我立刻興奮的一邊打電話向茂南老師回報這個讓他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的好消息,一邊動作迅速的將我隨身硬碟裡面的重要資料備份,尤其是那篇我寫了好久、好長的文章,我像是衝進火災現場的消防隊員一般,一看到這個檔案的蹤影,立刻毫不遲疑的把它抓了就跑……。


 


呼──


 


  還好!在這場宛如是在搶救隨身硬碟的「戰役」當中,我到最後是非常幸運的獲得了光榮的勝利,否則,我還真的很難想像──我曾經寫過、正在寫以及還沒有寫的那些文章與素材,如果在這轉眼之間都消失不見了,那我究竟又要如何重新另起爐灶呢?


另外,我那些數萬張珍貴的旅遊照片、教學的檔案資料,以及小樂樂從出生到現在最完整的影音照片檔案,我根本也沒有辦法再重新倒帶來過啊!(雖然我在九月初的時候,已經有將這些檔案拷貝一份在家裡的電腦硬碟了,但是我總覺得還是有些殘缺以及不完整的遺憾!)


  我愈仔細回想,心裡頭就愈是覺得可怕與驚險,還好,老天爺清楚知道這些檔案資料對於我來說,是多麼的珍貴與重要啊!感謝祂願意再給我一次重新審視自己「要如何管理與保存這些資料」的機會,而我也希望能夠透過這篇文章,奉勸各位好朋友們,千萬不要再重蹈我的覆轍了喔!倘若萬一(最好不要啦!)將來有一天,您也遇到了和我一樣的狀況,至少我這一點小小的經驗以及搶救隨身硬碟大作戰的過程,可以提供給您們參考和深切的警惕喔!


  當我把這顆隨身硬碟裡面的檔案資料,又重新備份到電腦裡的硬碟以後,我和茂南老師又花了許多時間討論後續我應該要改進的地方,他建議我──應該要再買一顆3.5吋的硬碟,並且常常做好資料的備份以及同步更新的工作。


  至於我這顆新硬碟的容量要多大呢?


我告訴茂南老師:「最好愈大愈好,至少能夠讓我愛怎麼儲存、就怎麼儲存,雖然它的價位大約要三、四仟塊錢左右,但是,我覺得比起我那些檔案資料的『價值』,這樣子的花費,真的是非常的便宜與划算啊!」


  【附註】最後,我託茂南老師在網路上訂購了一顆2T2000G)的超大型硬碟,而且它有附設獨立的電源,後續,我每天就可以做重要檔案的備份,以及最近資料同步更新的動作了,我再也不必擔心這些珍貴的檔案資料會突然消失不見,或是莫名其妙損毀的問題了。



  在此,我也要特別感謝茂南老師和全志老師的熱心幫忙,每次在我的資訊設備出現問題的時候,他們總是不辭辛勞、無怨無悔的協助我處理,我真的是非常謝謝他們!



1 則留言:

  1. 台灣男人與瓜地馬拉女人組成的家庭2012年10月8日 晚上10:36

    還好有救回來.......
     
    [版主回覆10/29/2012 08:04:35]沒錯,
    真的是有驚無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