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貨真價實的快樂

◎貨真價實的快樂


  撰文/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8/19 (日)


 


網路上,曾經有一項針對孩子們在學校學習狀況的調查,其中,有一道題目是這樣子問的:「親愛的小朋友,請問你最喜歡學校功課表上的哪一堂課呢?」


請你猜猜看──孩子們最後選擇的是「體育課」?「電腦課」?還是「美勞課」呢?


錯!以上的這些答案都不是,根據資料顯示:「不管是居住在市區或是鄉下的孩子們,他們最喜歡的一堂課,都是──『下課』。」


對於這個調查的結果,或許大多數人會以「腦筋急轉彎」式的題型來看待它們,覺得這個問題的答案真的是非常好玩,小朋友回答得也很「無厘頭」,不過,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會以更謹慎、更嚴肅的態度來面對它們,我不僅覺得這一點兒都不有趣,反而值得我們深切的自我檢討一番。


最近這幾年,有愈來愈多的學校(甚至部分縣市政府的教育局)都爭先恐後的宣佈,他們打算在「兒童節」那天,實施一整天「上下課顛倒」(也就是上課十分鐘,下課四十分鐘)的活動,以及當天「不需要寫回家功課」的措施,因為他們認為這是送給小朋友們最棒、最有創意的兒童節禮物,沒有一位小朋友會斷然拒絕的……。


↓只不過,在此同時,我會憂心忡忡的認為──這不只是一項虛有其表的「德政」,更是對於所有老師們的專業是最大的諷刺。如果老師們都能夠精進自己的教學內容,讓小朋友在每一堂課的學習都有「如沐春風」的感覺,那麼,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不就天天都是「兒童節」了嗎?



如果我們讓孩子們每天的回家功課,不再只是枯燥、機械化的重複練習,或者只是一種徒具形式的要求而已,那麼,我們為何要刻意宣告「小朋友不需要寫回家功課」,認為這就是最良善的學習規劃與安排呢?


還好!在教學的現場,我所遇到的孩子們,他們也並不是這麼好「拐騙」的啦!他們從來不會對一位經常遲到早退、動不動就讓小朋友們「自由活動」的老師感到景仰,也不會對「兒童節這天沒有任何的回家功課」這件事情感到雀躍不已!就有小朋友曾經嘟著嘴,一臉不以為然的跟我說:「哼!我才不要呢!兒童節那天我不用寫功課,可是累積到隔天還不是要寫,隔天沒寫,考試之前也要補齊啊!」


對於我來說,這幾年在指導小朋友們撰寫課堂筆記的過程中,我也從來不會以「這一次不用寫回家功課」的方式來討好他們,我反而會認真的思考──在要求小朋友完成每一項回家功課的背後,究竟我是要增進他們什麼樣子的能力呢?在此同時,我也會讓所有的小朋友都清楚知道,這鐵定不會是我閒來沒事的折騰與刁難,畢竟,他們每交來一次的回家功課,我就得字酙句酌的花上好幾個小時的時間來批閱啊!


因此,在段考前夕,如果有小朋友好奇的問我:「主任,這一次的課堂筆記,我們回家以後要不要寫呢?」


通常,我都會用力的點點頭,然後以堅定的表情與口氣回答他們:「主任這個禮拜上課的內容也很重要,對於你們來說幫助也很大,所以,當然要寫囉!」


當小朋友一個個愁眉不展,正要為自己疲於奔命準備各個科目已經分身乏術了,想不到竟然還要再增添這一項回家功課的同時,我會立刻跟他們補充說明:「只不過,主任不是要你們這個禮拜就寫,而是……等到考完試以後再寫吧!」


↓在這一門以「閱讀」為主的自編課程中,我期許自己能夠以活潑、趣味、有創意的方式來進行每一堂課的教學內容,讓「閱讀」除了可以加值升等成為「悅讀」頭等艙般的享受之外,也讓孩子們在撰寫每一次課堂筆記的過程中,一點一滴、慢慢累積出他們在文章寫作、閱讀理解、邏輯分析、批判思考以及時間管理方面的能力。



因為我深信──在學習的過程中,唯有這種包含了「成就感」以及「自我實現」成份在裡頭的快樂,才是貨真價實的快樂,也是值得孩子們一輩子咀嚼再三的快樂。


 


1 則留言:

  1. 這不只是一項虛有其表的「德政」,更是對於所有老師們的專業是最大的諷刺。
    按『讚』!
          
     
    [版主回覆09/12/2012 22:37:08]謝謝您的這個『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