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小一新鮮人的圖書館之旅

◎小一新鮮人的圖書館之旅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9/19 (三)


 


昨天下午,我花了三堂課的時間,陸續跟學校一年級三個班的小朋友進行圖書館的導覽以及使用規則的說明。


  一剛開始,我在學校行政辦公室的穿堂等待這群小一新鮮人的到訪。


  ↓遠遠的,我就看到鏸羚老師扛著書箱,領著她們班上的小朋友,眉開眼笑的往學校圖書館的方向走過來,而緊跟在她背後的這幾個小朋友,則是不斷的對她說:「老師,我們……好緊張喔!」


  「哈哈哈,」鏸羚老師笑著說:「我們只是要去參觀學校的圖書館,又不是要去參加什麼比賽,你們為什麼會那麼緊張呢?」



  ↓這是另外一個班級,文香老師像一隻慈祥和藹的母雞一般,帶領著她們班上的「小雞」,一路上蹦蹦跳跳的走了過來。



↓小朋友們依序排好隊伍、扶著樓梯,準備要到位於二樓的圖書館囉!



↓在樓梯的轉角,我為他們介紹學校圖書館的名稱,以及全校借閱排行榜的公布欄。



  ↓別忘了!在進入學校的圖書館之前,一定要在原地踩踏幾下,把鞋底的灰塵以及髒東西都留在戶外喔!



↓看到負責管理學校圖書館的林叔叔,小朋友都很有禮貌的跟他鞠躬問好。



↓這是「借書尺」,小朋友知道要如何正確的使用它嗎?



↓在踏上木板區之前,小朋友們乖巧的把自己的鞋子擺放整齊。



↓我們讓小朋友坐在木質地板區,試著體驗看看椅靠在軟墊上的舒服感覺。



↓要回教室囉!小朋友們沒有忘記要跟櫃台的叔叔和阿姨們說再見。



↓當所有導覽的活動一結束,下課的時間,我就看到有小朋友已經迫不及待從書櫃區挑選了自己喜歡看的書本,在桌椅區的座位上專注的看了起來……。



大家發現了嗎?這位一年級的小朋友,她的眼睛所注視的地方,並不是色彩鮮艷的插圖,而是一行又一行的文字內容喔!


雖然幾天前,大家都一起踏進學校的迎新門,準備開始就讀小小一年級,不過,我發現每個孩子(也代表「每個家庭」)之間,對於「閱讀」這件事情的熟悉程度,其實有著相當大的落差存在啊!


不過沒有關係,只要家長、老師或是學校的所有成員們,都能夠體認「閱讀」真的是這個世界上累積智慧最好的投資,而學校的圖書館也是一個值得小朋友們流連忘返的好地方,那麼,我相信這一切都還不會太遲,小朋友們在入學前對於「閱讀」這件事情的陌生與殘缺,也都還來得及補救喔!


 


3 則留言:

  1. 在貴校的圖書館看書似乎好舒服啊~~
    小朋友真幸福!!
    [版主回覆09/23/2012 22:25:09]哈哈,
    如果有機會,
    歡迎您能夠大駕光臨本校的圖書館,
    看看您所說的正不正確?

    回覆刪除
  2. 認識圖書館對小一新生真的是很棒的開始
    很佩服對嘉紋閱讀的堅持
    做得好!
     
    [版主回覆09/23/2012 22:26:09]謝謝碧雪的讚美
    您也是很優的呀!

    回覆刪除
  3. 好呀~~有機會去看看~~
    [版主回覆09/24/2012 22:18:56]歡迎!
    歡迎!
    到的時候不要忘了通知我,
    也請您告訴我──
    您……是要喝咖啡?
    還是喝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