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當個醫術高明的筆記醫生

◎當個醫術高明的筆記醫生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9/27 (四)


 


「呂主任說他是醫生,生病的時候可以找他治病。」


那天早上,當我把小朋友們的筆記簿收齊,開始批閱他們第一次撰寫的課堂筆記成果時,我看到有一位小朋友在他的筆記簿裡寫下了這行字,讓我忍不住捏了一把冷汗。


說實在的,我還真擔心,那些不明究理的人士會誤以為:「奇怪?為什麼在呂主任的『閱讀課』裡面,會講到這麼荒誕不經的言論呢?難道他都是利用這堂課,跟小朋友們進行妖言惑眾的思想改造教育嗎?」


哈哈,其實……我確實是有跟小朋友們講到類似的比喻啦!只不過,我所要表達的意含和小朋友寫下來的這些話語,中間有著十萬八千里的落差。


我告訴小朋友,在指導他們撰寫課堂筆記的時候,我期許自己能夠像個專科醫師一樣,不僅可以正確診斷出在他們的課堂筆記簿裡究竟有哪些錯誤?同時,我也清楚知道,有什麼好方法可以讓他們的「病情」改善或是根治的呢?


更重要的是,我跟小朋友們強調(其實也是在告誡我自己)──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位經驗豐富或是醫術高明的醫生,會對他罹患重症的病人大發雷霆,甚至是拍桌大罵:「說!你為什麼會得到這種連我都沒有辦法醫治的怪病呢?滾吧!滾得愈遠愈好!」


↓同樣的道理,我告訴小朋友:「你們現在的身分是『學生』,對於你們不知道『要如何撰寫課堂筆記』的這個困惑,本來就情有可原,也是天經地義的一件事情,而這也正是我這位『老師』,理所當然要認真教導你們,讓你們全部都具備這項能力的份內工作啊!」



↓因此,我請小朋友們在撰寫課堂筆記的過程中,如果有遇到任何的疑難雜症,千萬不要置之不理或是隱忍著不說喔!只要他們願意主動來找我這位「筆記醫生」,我絕對不會疾言厲色的責罵他們,有些時候,我甚至還會因為他們擁有如此積極向學的態度而不斷的稱讚他們喔!



↓畢竟,一位「筆記醫生」的醫術再怎麼高明,如果他的病人始終都不肯去找他看病,那麼,不僅無法讓他們得到最妥善的照顧與治療,一旦拖延下去,也會讓原本只是一點點輕微的小病痛,最後竟然演變成無藥可救的悲慘結局啊!



↓在我發表完這段長篇大論的談話內容以後,威羽故意和我開玩笑說:「主任,如果我想要到你的『筆記小診所』看病,那……我應該要掛哪一科呢?」



「哈哈哈,」我則是笑瞇瞇的回答她:「哪一科都可以,因為目前在這家小診所裡面的員工,只有我這位孤單的老人家而已啊!」



至於我這位「筆記醫生」,究竟是如何開列「診療藥單」,讓我的「病人」只要乖乖吃一帖,就可以明顯感覺到其中的神奇療效呢?那麼就敬請您繼續鎖定我在部落格上的後續報導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