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公關股長的筆述能力

◎公關股長的筆述能力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9/22 (六)


 


幾天前,學校剛上任的玫玲校長,一大清早就跑來和我分享一件她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


  原來,是六年丁班的鄭宇辰小朋友,在這個學期一剛開始,就被遴選為她們班上的「公關股長」,因此她必須找時間和學校的校長以及主任們,討論她們班上最近想要做的一些事情。


  那天早上,宇辰和玫玲校長約在校長室見面,她向校長報告了她們班上的同學目前正在練習一首歌曲的舞蹈動作,並且準備在接下來的某一次兒童朝會中,為全校的師生表演。


  ↓在聽完宇辰的口頭報告之後,玫玲校長給了她許多寶貴的具體建議,同時也提醒她有一些要特別注意的小細節。



  ↓玫玲校長笑著對我說,原本她以為這只是一次單純的師生談話而已,想不到,隔天宇辰竟然把她們討論過的那些內容,整理成一份非常完整的筆記來交給她過目。




  在看完了宇辰這兩頁的筆記內容以後,玫玲校長除了對她用心、認真寫下的這些工整字跡頗為讚賞之外,對於她能夠具備如此有條有理、清楚流暢的「筆述能力」,更是驚嘆不已!


  ↓宇辰謙虛的告訴校長:「那是因為五年級的時候有上過呂主任的『閱讀課』,他有教我們撰寫課堂筆記的技巧,所以,我就會囉!」



  在聽到宇辰如此推崇我的話語之後,我立即跟玫玲校長補充說明:「其實,宇辰真的是一位既貼心又懂事的好孩子,只要我們能夠給予她一點點的提示與引導,她的表現總是會出乎我們的預料之外。」


  在此同時,我也給了校長一個數據化的成果資料:「根據我之前指導他們撰寫課堂筆記一整年的經驗來看,像宇辰一樣擁有如此優異『筆述能力』的人數,應該不至於像鳳毛麟角般的屈指可數,我預估一個班級至少一半以上的孩子,都可以達到這樣子的水準喔!」


  「真的嗎?」玫玲校長以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看著我,並且好奇的問我:「那你到底是怎麼樣指導他們的呢?」


  「哈哈哈,」我一邊笑,一邊以故弄玄虛的口吻回答她:「校長,要讓小朋友們學會撰寫課堂筆記,這確實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不過,它是有一些方法與技巧的喔!欲知詳情,除了歡迎您常常到我的課堂上觀課之外,也敬請您能隨時鎖定我部落格上的文章報導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