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不指名的服務

◎不指名的服務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9/06 (四)


 


又是一個新學期的開始。


相信大多數的老師都會利用「班級經營」最黃金的這個階段,開始進行班級幹部的遴選工作,有的老師甚至還會採行「人人都是長」的榮譽制度,把教室內所有例行性的事務分派下去,讓班上的每一位成員都有自己的工作職掌,也提供小朋友們更多為大家服務的機會,因此,班上除了有班長、副班長、風紀股長、學藝股長等編制之外,就連擦黑板、倒垃圾和關電燈等工作,也都有專門的幹部負責。


對於擔任科任教師的我來說,由於每個班級每週只有一堂課的時間,再加上我所需要小朋友幫忙的工作項目也不多,因此,在開學的這段期間,我通常都不會把時間花費在「遴選幹部」這件事情上面,不過,我會跟小朋友們清楚說明,我採行的是所謂「不指名服務」的方式。


我告訴小朋友,有些時候,在上課的過程中,為了讓上課的環境更加舒適,我會想要把教室內的窗戶打開(或是關起來),如果這個時候,我所下達的指令是:「窗戶長,請幫我把窗戶打開來。」我相信,接下來的這段時間,一定只會有某一位同學站起身來,形單影隻的為全班把窗戶一扇、一扇的打開來,如果他的動作稍有延宕,甚至還會遭到其他同學大聲且嚴厲的斥責,因為「開窗戶」是「窗戶長」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份內工作,他怎麼可以輕忽與懈怠呢?


只不過,我搖搖頭,表情嚴肅的對小朋友們說:「其實,這是我非常不願意看到的一種現象。」畢竟,我們都像是坐在同一艘船上的乘客一樣,不管是風平浪靜或者是驚濤駭浪的天候,我們都要共同承擔、一起攜手度過,怎麼可以如此涇渭分明的區分彼此呢?


所以,我會開宗明義的告訴小朋友,當我有需要他們幫忙的時候,我不僅不會指名道姓的說出「某某人請幫我做什麼事情」,也不希望這件事情到最後變成只是某些人的份內工作,而其他人則是抱持著「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心態,手插著腰,冷漠自私的站在一旁看熱鬧而已。


在此同時,我會透過我所拋出的這一個個請求與拜託,測試看看──它們究竟會被哪些小朋友接收到呢?究竟又有哪些小朋友會把這一道道的指令轉換成「驅動程式」,像是通了電一樣立刻彈起身來,願意主動、歡喜的來幫忙我呢?


當然啦!在我的心裡面,其實也已經做好了最壞的打算,萬一……全班都沒有人願意主動幫忙的時候,那我該怎麼辦呢?我想,我只能摸摸鼻子,默默的把這些工作都攬在自己的身上囉!如果是這個樣子的話,那我也要深切的自我檢討:「為什麼會造成這樣子的結果呢?」


還好,從以前到現在,在每一節上課的過程中,每當我開始啟動「不指名服務」的按鈕時,


↓不管是上課前,我所丟出的這句話:「麻煩幫主任點一下人數,看看還有幾個同學還沒有到?」



↓或是在上課的過程中,我所下達的這個指令:「請幫我把這些紙張發下去,每個人一張。」



總會有許多小朋友爭先恐後、義無反顧的站起身來,想要主動的幫忙我做這些事情。


而我,只能不斷的對他們點頭道謝,除了謝謝他們有專心聆聽我的發言內容之外,更謝謝他們不只「願意」而且「樂意」爭取為大家服務的機會,否則,一旦淪為德蕾莎修女所形容的:「沒有愛的工作,是一種勞役。」那麼,即使我們再怎麼明智的分配工作,我相信到最後的成效也會是相當有限啊!


 


3 則留言:

  1. 主任這見解獨特
    我受教也受用了
     
    [版主回覆09/09/2012 21:33:13]謝謝您的留言
    也謝謝您的讚美

    回覆刪除
  2. 培養孩子自動自發去幫忙他人
    真是絕妙的好點子!!
    [版主回覆09/09/2012 21:34:01]謝謝您的讚美
    這也是我想要達成的目標

    回覆刪除
  3. 主任:班級經營確實不容易何況是科任的課程,有些老師可能還需要花時間管理班上的秩序呢?但看見班上的孩子都能主動服務,品格落實的氛圍由此可見。
    應該給你按10個讚。小惠會長敬上。
     
    [版主回覆09/09/2012 21:34:59]謝謝小會會長
    一直以來給予我的加油與鼓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