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哇──好閃喔!

◎哇──好閃喔!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5/05 (六)


 


  ↓在撰寫課堂筆記的時候,有些小朋友喜歡選用一些顏色比較鮮艷的筆來寫,通常,我都會不厭其煩的告訴他們:「你的筆顏色太鮮艷了,要換過!」



  ↓或是苦口婆心的提醒他們注意:「你的標題用黃色的筆來寫,會讓人看不清楚喔!」



  只不過,我如此「好言相勸」的成效一般來說都非常有限,許多小朋友的課堂筆記簿一打開來,依舊是綠油油、紅通通的一大片,有的甚至是五顏六色的像個大花臉一般。


  因此,我會私底下把這群小朋友們找過來,在翻開他們的課堂筆記簿的時候,我會一邊將自己的臉頰往另外一個方向撇過去,並且把兩個手掌迅速擋住自己的雙眼,然後誇張的對他們說:「哇──你們的課堂筆記簿『好閃』喔!我得去拿一副太陽眼鏡來戴戴,才能夠看清楚你們所寫的內容……。」


  根據以往的經驗,小朋友都會被我這個突如其來的舉動給逗得呵呵大笑了,不過,最後我仍然會板起臉孔、語氣堅定的告誡他們:「請不要再選用這些顏色鮮艷的筆來撰寫你們的課堂筆記了!否則將來有一天,你在參加一場很重要的考試或是比賽的時候,那些評審委員是不可能耐住性子、委屈自己,皺著眉頭一字一句來閱讀你們這麼『閃』的文字作品,他們只會『閃』到一邊去,連看都不想看,那……這樣子的結果,對於你們來說是不是很吃虧呢?」


  我停頓了一會兒,然後又繼續補充說明:「所以囉!現在有許多正式的作文比賽,乾脆就直接規定參賽的選手只能選用『藍色』或是『黑色』的原子筆來撰寫,否則就不予計分,因為這樣子就可以避免掉各種千奇百怪的字體顏色,也不會因此影響到評審委員後續的閱讀效果了!」


  除了採用這種口頭勸說的方式之外,我也曾經從這群小朋友當中,順手拿了某一位小朋友很「閃」的課堂筆記當作範例,然後動手做一項實驗給他們觀看。


  ↓我說:「你們看,○○○的課堂筆記寫得很認真、也很用心,只可惜……他所選用的筆顏色不對了!」



  ↓「假如將來有一天,他這麼棒的筆記內容有機會被影印、出版成一本書,你們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嗎?」我一邊向這群小朋友們詢問,一邊把那位小朋友的課堂筆記簿拿去影印,然後再轉身為他們展示我所影印之後的結果:「就會變成這個樣子。」



  這群小朋友親眼目睹了我所做的這個實驗結果之後,一個個都忍不住大聲驚呼:「咦!原本那些密密麻麻的字,怎麼都不見了呢?」


  「沒錯,就是因為他寫了那麼『閃』的字,讓他這一切的努力都白費了呀!」我搖搖頭,語重心長的跟這群小朋友們再次強調:「拜託!請不要再讓你們的課堂筆記簿,『閃』著如此刺眼、奪目的顏色了,只要你們可以用黑白分明、線條清楚的筆跡,完整記錄課堂上憾動人心的部分,讓它能夠持續『閃』耀著你充滿智慧的光芒,那才是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啊!」


 


1 則留言:

  1. 呂主任看完您的筆記教學文章後,感覺可以教導小朋友筆記如何精簡與如何資料圖表化,還有小朋友的筆記大多屬於條列式,對於思維訓練上,若改採放射狀將有助於提升小朋友的思維...^_^
    [版主回覆05/15/2012 22:32:04]如果有機會
    再請建霖兄
    不吝指導您所指稱的相關細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