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籌劃「主題書展」的工作日誌(2012/5/23)

◎籌劃「主題書展」的工作日誌(2012/5/23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5/23 (三)


 


  ↓今天是禮拜三,小朋友只有上半天課,不過下午的時間,仍然有許多六年級的小朋友主動留下來,在學校的禮堂準備「主題書展」的相關工作。



  由於這次我對於各組「主題書展」的〈行動計畫書〉,審核得特別嚴格,我要求小朋友在動手布置之前,必須要把頭腦裡面的好點子,以及和同組夥伴討論過後的結果,全部都要變成書面的資料和圖表,然後才可以拿來和我討論。


↓雖然這道手續,在「主題書展」剛開始的階段,會有一點點的麻煩,也會花費比較多的時間,不過,一旦各組審核通過了,他們當初在頭腦裡面所想的,與實際動手操作過後的成果,原則上落差都不會太大。



↓而且更棒的是,同組的夥伴把這份〈行動計畫書〉往桌面上一攤,就可以分頭進行相關的準備工作了。



↓一點兒也不用擔心大家所做的事情會重疊,或是有人會「晾」在一旁,因為不知道要做什麼事情,然後就開始玩鬧了起來。



↓去年剛接掌學校圖書館工作的幹事林信治先生,也撥空到禮堂來關心小朋友「主題書展」的準備情形。


第一次參與這個活動的他,非常驚訝的對我說:「主任,原來平常一本本、規規矩矩擺放在圖書館書架上的書,竟然還能夠有如此創意的展現方式啊?」



↓這一屆參加「主題書展」的小朋友們,我發現他們都有一項非常優異的好表現,那就是……在他們當天要結束工作的時候,不用我提醒,都會主動拿起掃把,將自己攤位附近的區域打掃乾淨,然後再離開。



↓而且要離開的時候,都會非常有禮貌的跑來跟我打聲招呼:「主任,我要回家囉!」「主任再見!」



  而我也會藉此機會了解小朋友們究竟是要採用什麼方式返家?是要去安親班?還是爸媽會來接呢?


↓如果是路途太遠,只能選擇自己走路回家的小朋友,我就會毫不考慮的直接開車載他們回家,畢竟,我可不願意看到他們因為留在學校準備「主題書展」的工作,而中途發生任何交通或是治安上的危害啊!



今天,還有另外一項令人興奮的好消息,那就是中壢市內定國小的吳鳳仙校長,在得知我們一年一度「主題書展」的活動即將開始的訊息,她積極安排校內的行政團隊先行了解這個活動的實際運作情形,並且鼓勵學校的老師們報名參加我在下個禮拜三(5月30)下午13:30,即將在學校舉辦的這場研習。(詳細的資料,請點選這裡


也期盼對於如何籌劃「主題書展」這個活動有興趣的各位好朋友們報名參加(目前全台灣應該沒有人開設這樣子的課程吧),讓我們一起為孩子們的「閱讀教育」共同努力!


 


 


1 則留言:

  1. 主任呀!
    這也沒我們的...
    ((害我很期待的說...
     
    [版主回覆06/26/2012 10:23:54]那美好的戰役已經結束囉
    感謝阿萬的認真參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