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不要學彎彎

◎不要學彎彎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5/17 (四)


 


  ↓彎彎,是全球知名的網路漫畫作家,被媒體封為是「台灣的部落格天后」,她所繪製的MSN大頭貼圖案,不僅廣受社會大眾的歡迎,爆笑的四格漫畫內容,更是許多上班族枯燥生活中的最佳調味劑。



  彎彎的部落格,每天都有超過上萬人點閱,每一篇作品也幾乎都有上百則的回應和留言,它所累積的人次,早就已經飆升到好幾億了……。


  ↓只不過,在指導小朋友撰寫課堂筆記的時候,尤其是針對「插圖」的部分,我都會苦口婆心的奉勸他們──拜託,請千萬不要再學彎彎了!



  ↓我告訴小朋友,如果你的插圖是學彎彎的畫法,那麼,不管你是畫一張、一百張或是一萬張,每個人看完了你的作品之後,都會覺得你是在模仿她。




  可是,只要你認真的畫下你自己所設計的插圖,每畫一張,就會得到別人的肯定與讚美一次,那不是很棒嗎?


  ↓五年級的匯渝,把我所說的這一段話,在她的課堂筆記簿裡做了很完整的說明:「我們班有很多人都在筆記本上畫像彎彎的圖案,主任是覺得不錯啦!不過……主任更希望我們的圖畫可以有自己的『style』,因為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style』的話,那只要主任一看見那個圖畫,就知道那是誰畫的了!」



  當然啦!我要小朋友們「不要學彎彎」,絕對不是想與彎彎成千上萬的忠實粉絲為敵,也不是要強迫小朋友遠離他們心目中最心儀的偶像,而是希望小朋友們不要只是一昧的學習(或者可以稱做是「抄襲」)彎彎的畫風,如果真的要學習的話,應該是要學習彎彎幽默風趣的個性,以及樂觀、開朗、積極、正向的態度才對呀!


還記得幾年前,我曾經要小朋友查閱「台灣原住民」的相關資料,其中有一位小朋友因為家裡沒有印表機,所以,她就徒手畫了一張泰雅族服飾的彩色插圖來給我。


↓由於擔心我會覺得不滿意,這位小女孩還在這個插圖底下,怯生生的留了一段話:「我家沒有印表機,用畫的請你別介意!」



對於我來說,在看完小朋友的這張插圖以後,我佩服得五體投地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會覺得介意呢?如果當初她只是把這個圖檔直接掃瞄、列印下來,我反而就不會有如此驚豔的感覺了。


  因此,只要小朋友們不要像一部影印機一般,一窩蜂的想去「抄襲」、「模仿」或是「複製」別人的創作,我相信──他們也一定能夠創作出充滿童趣、獨樹一幟的插畫作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