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我在「桃園縣三和國小」的演講記錄

◎我在「桃園縣三和國小」的演講記錄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5/10 (四)


 


  ↓西元2012年的59(星期三)下午,我非常榮幸受邀到學校附近的三和國小,與該校的教學團隊分享我對於「改良式國語文競賽」的一些想法與做法。



↓研習開始之前,學校非常貼心的為每一位與會人員準備了一瓶冰冰涼涼的飲料。



↓在此,我要非常感謝游月鈴校長的熱情邀約,原本,她有機會參加一場縣外參訪的行程,不過,她終究還是選擇留在學校,與全校的老師們一起全程參與了這場研習。



  ↓雖然三和國小全校教職員工的人數不多,但是研習當天,老師們的學習意願還算滿高昂的,看著他們不斷點頭如搗蒜的認真神情,以及不時傳來一陣又一陣爽朗的笑聲,讓我的精神也為之一振,整場研習的過程也都保持著最佳的狀態。



  ↓中場休息的時候,三和國小附設幼稚園的劉園長,特地拿了她最近的教學成果來與我分享。



↓這是她訓練小朋友們口頭發表的實況記錄。



↓這是她以「消防車來了」為課程的主題,



↓讓全班的小朋友共同創作了一大本左右相連的圖畫書。



  ↓雖然是下課的時間,教室裡的另外一個角落,老師們仍然認真的準備著我所分配的「作業」。



↓我們透過報紙裡面的素材,



↓讓老師們實際上台進行口語表達的練習。



↓如此一來,我們也就能夠清楚發現──當我們在和別人分享自己的想法與意見的時候,究竟有哪些事項要特別的注意呢?



  ↓更重要的是,一旦我們把傳統國語文競賽的方式,改良成像是另外一種好玩又有趣的語文遊戲的時候,那麼,不僅不會讓人望之卻步,而且也可以變成一種每個人都可以踴躍參與的「全民運動」,那不是很完美嗎?



  但願將來有一天,我能夠再有這樣子的機會,與三和國小那樣優質的教學團隊,分享我對於「改良式國語文競賽」的一些想法以及實務性的做法,相信那也將會是一場令人難忘的專業成長的經驗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