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籌劃「主題書展」的工作日誌(2012/5/22)

◎籌劃「主題書展」的工作日誌(2012/5/22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5/22 (二)


 


  今天一大早,我站在學校的大門口,負責導護值勤督導的工作,一位六年級小朋友的媽媽走了過來,一臉疑惑的問我:「主任,聽說學校最近要舉辦『主題書展』,那是怎麼樣的一個活動呢?」


  「怎麼了?發生什麼事情了嗎?」我好奇的問。


  「我覺得好奇怪喔!」這位媽媽不急不忙的對我說:「我的孩子從小到大都不喜歡看書,可是最近這一兩個禮拜,他竟然會主動、認真的拿書來看,我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因為學校最近要舉辦『主題書展』的緣故……。」


  ↓我在心裡頭默默的竊笑著:「哈哈,沒有錯啊!大多數的老師以及家長們,平常要小朋友主動拿一本書來看,簡直比登天還難,好像是要他們的命一樣,不過,透過舉辦『主題書展』的方式,我們不只要小朋友『看一本書』,甚至還可以讓他們看『一大疊的書』喔!」



  我告訴這位媽媽:「如果你想要知道什麼是『主題書展』,那麼,下個禮拜不妨撥個空,到學校來參加這個有益的活動吧!你不只可以吸收到許多書本上的菁華,同時,也有可能會徹底改變你之前對於孩子在學校表現的舊有印象喔!」


 


↓在馬路的另外一邊,我看到六年級的小朋友,陸陸續續提著大包小包的東西到學校來,



↓那都是他們為了這次「主題書展」的活動,所準備的器材以及布置的道具。



  每一節下課短短十分鐘左右的時間,小朋友不再沈迷於操場上躲避球的運動,而是願意主動到禮堂來,和同組的夥伴一起布置「主題書展」的攤位。


  ↓就連上課的鐘聲響了,他們也捨不得離開,必須透過我三催四請、緊迫盯人的攻勢,才可以讓他們乖乖的就範。


  姿瑜聳聳肩膀,對我說:「主任,沒辦法!我們這組的同學好像都做上癮了耶!」



↓下午放學後,學校的禮堂依舊是人聲鼎沸,有一大群小朋友選擇留下來,



↓繼續認真布置他們「主題書展」的內容。



  ↓去年曾經帶領畢業班小朋友參與「主題書展」活動的鄭喬心老師,也到現場來關心今年各個組別的主題。(在「科學魔術」的這個主題前面,她的目光深深被吸引住了)



↓感謝六年級的謝文娟老師也特地留下來,為小朋友接下來的導覽工作預做準備。



  ↓看到這些大哥哥、大姐姐在禮堂忙得不可開交,一群低年級的小朋友擠在門口不斷的張望,並且急切的向我詢問:「主任,我們什麼時候可以來參觀大哥哥、大姐姐的『主題書展』呢?」



  哈哈,各位親愛的大朋友、小朋友們,大家請別著急!我們今年度的「主題書展」,預計將於529日 (星期二)早上8點鐘開展,然後一直展出到61日 (星期五)的中午12點鐘為止。


  如果你有意願要到現場來親自感受這一場特別的書香洗禮,麻煩請事先告訴我,以便我可以為你們安排最適宜的導覽時段。(由於目前預約的人次非常踴躍,敬請把握僅剩不多的機會,各個場次的人數額滿之後,我們將不再加開以及延長「主題書展」展出的時間)


 


2 則留言:

  1. 好棒  從高原看到孩子充滿希望的未來 
    [版主回覆05/23/2012 23:10:52]我也很榮幸
    能夠陪著這群孩子們一同成長

    回覆刪除
  2. 好期待,又是一場引人注目的文學饗宴唷!
    [版主回覆05/23/2012 23:11:38]謝謝您
    給予我們的加油與打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