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收藏美麗回憶的方式



◎收藏美麗回憶的方式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1.24(日)


 


  ↓到外地旅遊,有人喜歡大啖美食小吃,即使是排著長長的隊伍、花了許多的時間等待,一旦讓那些香辣酥脆的食物在口中反複咀嚼,他們也就覺得這一切都值回票價了。



 


  ↓有人喜歡蒐集各個旅遊景點的紀念章戳,



 


  ↓讓簿本上蓋滿了五顏六色的印泥,來做為自己曾經「到此一遊」的最好證明。



 


  而我,礙於健康因素的考量,以及對於收藏美麗回憶的方式,有我自己的想法與堅持,所以,不管是進入人滿為患的市集,或是參與一場熱鬧有趣的盛會,我始終都喜歡背著一台沈甸甸的數位相機,透過它那窄小的視窗來觀看這個大千世界,並且讓光圈與快門像兩位默契十足的好夥伴一般,同心協力把眼前的這一幅幅美景拍攝下來。


  雖然我的雙手通常都是空蕩蕩的(這樣也方便我可以靈活的拍照及取景),而且我也不會有任何「瞎拼」(Shopping)過後的成果可以與人分享,但是,我的內心往往是既充實又愉快的,因為我知道,我的「戰利品」是以數位化的檔案格式,一個個儲存在相機的記憶卡裡頭,它們不僅是最真實的活動記錄,也是我珍貴的創作泉源啊!


  每次在進行一場「影像狩獵」的活動過後,我會在電腦的硬碟裡開設一個全新的資料夾,然後把記憶卡裡面的所有影像記錄,像是在傾倒一整個麻布袋的山產一般,全部都存放到這個資料夾裡頭,最後再經過精挑細選、反複觀看的評選過程,我就可以清楚知道:「我這次的出遊,總共『捕獲』的獵物有幾隻(檔案有多少個)?總共有多重(檔案是幾位元)呢?」


  我以下列的這個圖檔來解釋及說明:



  1請先點選「這個資料夾」。


  2然後「按滑鼠右鍵」,選擇「內容」的這個選項。


  3這時就會跳出一個藍色的小視窗。


  4從這個小視窗所顯示的數據,我們就可以清楚知道這個資料夾裡面的內容了。


  以這張圖檔為例,我知道這次我到「南投清境農場以及日月潭」兩天一夜的旅程,總共拍了1,096張照片,照片的檔案大小總共是1.65GB


 


  當然啦!我們絕對不是要像店家在「衝業績」一般,以照片數量的多寡來做為優勝劣敗的關鍵,而是必須靜下心來思考:「這些照片,究竟為你留下了什麼樣的回憶?它們是否能夠勾起你對於這趟旅程的懷念呢?」


  對於我來說,如果能夠在這一趟旅途當中,拍攝到一張自己非常喜歡的作品,那麼,這一路傻呼呼的背著這麼沈重的相機,也就覺得非常值得了。


  利用今天的機會,與各位親愛的大小朋友們分享,我這次在清境農場拍攝到了一張照片,我自己非常的喜歡,希望你們也會喜歡……



 


 


1 則留言:

  1. From:Vicky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Wed,27 Jan 2010 11:19:04 Asia/Taipei
     
    Dear呂主任嘉紋兄:
    2010的開始,
    為你和你家,
    在聖靈的感動中,
    有更豐盛的恩典。
    使走過的路徑都滴下祝福的恩膏
    (在你們身旁的小朋友都有福了!)。
    感恩,也回饋於您的分享,
    我的ㄧ份美麗回憶存在靈魂深處,
     獻成使生命不斷更新成長的素材,
    那裡有所有的ㄧ切,
    是耶穌基督使之完全了!
    耶穌愛你!愛我!
    愛世上所有的小孩!
    美不勝數,盡在有聲無聲的禱告中!
    Vicky學習活在耶穌裡
    關心您和您全家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at,06 Feb 2010 12:00:15 Asia/Taipei
     
    謝謝Vicky貼心的祝福
    也謝謝您帶給我們
    一股默默支持的力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