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參加「圓桌國教師鐸營」的心情隨筆

◎參加「圓桌國教師鐸營」的心情隨筆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2.01(一)

  ↓ 民國99128日 (星期四)到30日(星期六)這三天,我非常榮幸獲得桃園縣政府教育處的推薦,參加由圓桌教育基金會所舉辦的「國教師鐸營~~改變的力量第557期」的課程內容。

↓研習的地點,位於宜蘭縣冬山河畔的香格里拉度假飯店。



  128清晨,我在飄著毛毛細雨的天氣中,獨自開車前往研習的會場。

  ↓車子剛要進入雪山隧道之前,能見度非常的差,整個山頭幾乎都快要被白茫茫的雲霧給吞噬掉了,可是,當我的車子離開雪山隧道之後,眼前的風景頓時變得非常的平坦、開闊,大地也呈現像海洋一樣的湛藍。
 
  ↓在這片豐腴的宜蘭平原上,處處都可以看到一塊塊蓄滿溪水的田地,它們像是一面面潔淨明亮的鏡子,不僅清楚的映照著天上、地上的美景,也讓我猶疑徬徨的心情,立即變得和它們一樣的清澈透明。

  ↓類似這樣三天兩夜的課程,平常對外所收取的費用高達新台幣三萬七仟元整,而且它只針對企業界的領袖、大學教授、系主任、軍中將領、國中小學的校長、教育局長等對象開放,這一次,我擁有如此千載難逢的好機會,能夠親身參與這場課程的洗禮,心中真是倍感光榮,而且也充滿了感激啊!
 
  在這三天兩夜的課程與活動當中,雖然我非常認真的抄寫了將近三十頁的筆記內容,但是基於對圓桌教育基金會課程設計團隊的尊重,與課程有關的細節我就不便透露了,不過,我將列舉一些課餘時間的觀察,來和大家分享:「嗯,這真的是一場很特別的研習喔!」(講明白一點就是,這套課程收費這麼昂貴,還真的是有它的道理耶!)

  首先,在這個營隊當中,我們是以十個組員為一個「優質家庭」,所推選出來的小組長則是被稱為「柱子」,每個優質家庭有兩位輔導員(不管是男生或女生,我們統一都稱呼他們為「學長」),帶領我們進行各項的活動與分享,這些學長們大多都是曾經參與過圓桌教育基金會一系列的課程過後,自願回來扮演這種沒有支領薪資的志工角色。

  圓桌教育基金會沒有任何的政黨色彩,也不是某種神祕的宗教團體,但是,這些曾經參與過培訓課程的學長們,秉持著「對於美好生活」的想望,不僅態度非常的誠懇、謙卑(每次的彎腰鞠躬,至少都會超過九十度,代表著他們內心對於別人滿滿的感謝),足以成為我們學習的典範,更難得的是,他們有許多人都是各行各業的領導者,卻願意「隱姓埋名」的來為大家服務。
  ↓因此,我們真的很難想像,在研習會場的大門口,剛剛貼心為我們提拿行李的那個人,竟然就是某某連鎖公司的大老闆;
 
↓為我們活動拍照的攝影師,是某家印刷廠的負責人;為我們熱情佩帶研習名牌的,是某個縣市教育處的督學;
 
↓研習會場周圍的海報,是某家醫院的副院長所張貼上去的;桌上的研習資料以及礦泉水,是某所大專院校的教授所擺放的。
 
在研習的過程當中,最令我感到佩服的,是圓桌教育基金會對於某些枝微末節小地方的注重,尤其是那些足以影響學習成效的各種感官的狀態,他們都非常謹慎而且嚴格的把關著。
↓舉個例子來說,研習會場的空調溫度,有人會定時檢查(觸覺);為了避免大家昏昏欲睡了,會場的角落擺放了一只燻香瓶(看到了嗎?木質台座上竟然還印著基金會的標誌,真是專業啊!),持續散發著一股淡淡的幽香(嗅覺);
 
↓會場外,有許多精緻的小點心,以及咖啡、普洱茶、金棗茶等飲料無限量供應(味覺);會場內的燈光(視覺)以及音響(聽覺),也都有專門的學長隨著現場的上課內容,毫秒不差、非常精準的控制著。(你瞧!光是看到底下的這套音響設備,你就知道他們是多麼厲害了吧!)
 
在研習的過程中,我們無不沈浸在「分享」的氛圍裡,每隔五分鐘、十分鐘,台上的講師就會要我們和旁邊的「心靈伙伴」,分享你對於某些議題的觀點與看法。

↓目前服務於台北縣頭前國中的王台琴大姐(她也是教育部中央輔導團社會領域的輔導員),是我這三天兩夜的「心靈伙伴」,她不僅非常有耐心的扮演我傾倒「心靈垃圾」的回收桶,而且也讓我吸收到了許多她豐富的人生閱歷。
 
↓這是我們感情非常融洽的「優質家庭」成員,我們取名為「做了就隊(對)」,在活動的過程中,為了小組的榮譽,我們一同腦力激盪、一同揮灑汗水;在昏黃的燭光前面,我們娓娓敘說隱藏在內心深處的心情小故事,當有人泫然哭泣的時候,我們也會給予彼此最溫暖的支持力量。
 
↓這是我這次活動期間的室友(任教於基隆市和平國小的林昱翰老師),請你仔細觀看一下他的眼神,是不是有點像台灣著名的旅美棒球投手~~王建民呢?
 
↓這是我們所居住房間的真實樣貌。(天啊!我們才兩個人耶!竟然住進了這種至少可以容納六個人的「雅緻家族房」。)
在這間「豪宅」住宿的這兩個晚上,我都睡得非常的香甜,不曉得是因為它的床舖非常的柔軟舒適,還是因為每天的課程從早上的八點鐘,一直要進行到深夜十一點半的緣故啊?
 

至於每天的伙食餐點,是採用歐式自助餐無限量供應的方式,不僅菜色非常的多元,而且吃起來也相當的美味、可口。
↓這是我第三天所食用的早餐。
 
在這場「改變的力量」三天兩夜的課程即將結束之際,學長要我們圍個圓圈圈,與「優質家庭」的成員們分享:「在離開研習的會場之後,我們究竟會有什麼樣的改變呢?」
有人想要改變夫妻之間的冷漠關係,有人想要改變對於孩子的教養態度,還有人想要改變和同事相處的方式。
輪到我了,我清一清喉嚨,不急不忙的對大家說:「經過這三天兩夜的課程洗禮,我的內心確實豐富了不少,許多觀念也有了全新的改變,回去以後,我不知道自己在為人處事方面,究竟會有怎麼樣的改變? 

但是, 

我可以十分篤定的是── 



回去以後,


我會立即改變的



應該就是

  







 重 !」



11 則留言:

  1. 膽小a☆柳丁★2010年2月2日 下午1:30

    我覺得...
    最後那兩個字......
    可以用部落格的膚色
    來代替
    不這樣的話
    是沒人想來參予這個部落格的說....
    至少還有個給我們猜猜
    我們到了這裡也不會那麼無聊啦~
    [版主回覆02/02/2010 20:30:44]謝謝你的建議
    我會列入參考 

    回覆刪除
  2. 方才聽說了我們學校主任也有參加這場盛會,再去問個究竟囉!
    [版主回覆02/02/2010 20:32:28]嗯
    那他一定是我們這一期的伙伴
     

    回覆刪除
  3. 中壢市美滿服務中心2010年2月2日 下午4:49

    參加這種心靈成長的團體
    總會沒例外的發現--女多於男
    男生的自覺與省思似乎不如女生
    男性同胞們加油
    而呂主任基於對圓桌教育基金會課程設計團隊的尊重,與課程有關的細節我就不便透露了,我忍不住要說--夠專業
    [版主回覆02/02/2010 20:49:45]哈哈
    徐大哥長期關注男女之間的議題
    所以
    您的「觀點」
    果然是非常的不同凡響喔
     

    回覆刪除
  4. 那是早餐吧? 好好吃喔.
    [版主回覆02/04/2010 09:46:10]那是早餐
    沒錯
     
    不過
    它的全名
    應該是……
    那是「我的『第一盤』早餐」
     

    回覆刪除
  5. 歡迎學長加入圓桌大家庭,龍潭鄉公立托兒每隔週四,會有分享會,不過我已經很久沒去了。
    [版主回覆02/04/2010 09:49:35]哇
    透過這篇文章
    我才清楚知道
    原來
    在我的周圍
    許多優秀的人才
    (包括徐代表您)
    都已經參加過圓桌的這套課程了呀!
     

    回覆刪除
  6. 謝謝嘉紋替我們家族留下圖文並茂的回憶!
    很榮幸當了您的三天心靈夥伴,
    也謝謝您很有耐心的聽我反思自己的行為,
    我們一起加油!實現我們的承諾!
    王大姐
     
    [版主回覆02/04/2010 09:51:48]謝謝王大姐的肯定
     
    這三天兩夜
    我們都如此用「心」度過
    為它留下美好的記錄
    是有必要的
    哈哈
    這也是我的「好習慣」
     

    回覆刪除
  7. Dear 嘉紋:
            您的部落格好棒!真的好用心!三天兩夜的日子裡,
    大家一起走過,有歡笑、有淚水、有感動、有行動,
    我們是幸福的一家人,有您真好!
                                                                               小柱子 齡儀
    [版主回覆02/04/2010 09:54:38]謝謝我們的小柱子齡儀
    這麼熱情的留下了您的想法
    也要謝謝您
    這三天兩夜
    為我們這個優質家庭的努力與付出
     
    謝謝您!
     

    回覆刪除
  8. From:xlimei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Tue,02 Feb 2010 19:19:39 Asia/Taipei
     
    紋紋阿桑&dear all
    我愛您們
     
    看完紋紋阿桑的心情隨筆
    忍不住大力的拍拍手
    能夠認識如此優質的伙伴
    覺得很榮幸也很幸福
     
    還想給紋紋阿桑鞠個90度的躬
    感謝紋紋阿桑
    把我們看到感受到的但寫不出來的
    用生動的文筆如此自然的流露出來
    太讚了!!
    謝謝紋紋阿桑!
     
    離開大家的第三天
    依然想念大家
    願大家
    無論在工作上或生活中
    都能經由做到,展現改變的力量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Thu,04 Feb 2010 09:23:10 Asia/Taipei
     
    謝謝xlimei大姐
    能夠得到您的肯定與讚美
    我真的是太榮幸了

    真誠的感謝您!

    回覆刪除
  9. From: cpes-head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Wed,03 Feb 2010 07:22:41 Asia/Taipei
     
    那是一個很棒的課程
    我也是收穫滿滿
    恭喜嘉紋
    看見改變的力量
     
    感恩的心感謝有你
    中流砥柱平衡發展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Thu,04 Feb 2010 09:26:07 Asia/Taipei
     
    哈哈
    原來……
    您也是我的「學長」啊!

    回覆刪除
  10. From:cooper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Wed,03 Feb 2010 17:16:27 Asia/Taipei
     
    謝謝你用心且細膩的分享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Thu,04 Feb 2010 09:29:01 Asia/Taipei
     
    我也要謝謝cooper學長
    那三天兩夜的照顧
    以及對於我們這個優質家庭的帶領

    謝謝您!

    回覆刪除
  11. From: tp050020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Thu,04 Feb 2010 02:01:17 Asia/Taipei
     
    嘉紋主任您好
     我是524期的學姐
     原本要去參加二階課程
     因學校有中原營隊活動
     故未能前往宜蘭去參加
     
    希望下次能有機會一起
     參加師鐸營二階的課程
     因為在我們的教育現場
     很需要有這些體認的人
     來共同幫助教育下一代
     

     新年快樂
     心想事成
     
    期待下次數位家庭活動
     能再請到您上山來指導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Thu,04 Feb 2010 09:32:35 Asia/Taipei
     

    原來tp050020主任
    也是我的「學長」啊!

    那天未能上山幫忙
    造成了您們的一些困擾
    真是抱歉
    也謝謝您們的諒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