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我在「福祿貝爾小學」演講的心情隨筆



◎我在「福祿貝爾小學」演講的心情隨筆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1.25(一)


 


  今天( 民國99125日 )早上,氣溫非常的低,我在細雨綿綿的天氣裡,開車前往位於桃園縣龍潭鄉的「福祿貝爾小學」, 和老師們分享我在推動閱讀教育的一些經驗與想法。


  一走進校門口,正忙著收拾雨傘的那瞬間,我就看到學校的魏嘉漢校長,手裡拿著一本筆記簿,笑盈盈的站在穿堂迎接我。


  不需要透過廣播以及「十二道金牌」的三催四請,九點鐘不到,全校老師就已經在研習的會場就位完畢了。(對於一位演講者來說,這是何等的尊重,也是非常有禮貌的對待啊!)



 


  為了下個學期的課程與教學,老師們已經在學校備課將近一個禮拜的時間了,當然啦!我相信,他們所謂的「備課」,絕非只是利用「填填看」的方式,一個蘿蔔、一個坑的補滿課程計畫表裡的空格而已,這其中還有許多需要大家一起討論、磋商、協調,甚至是腦力激盪的部分,這也不禁讓我有了很深的感觸:「哇!私立學校的組織氣氛,果然是非常的不一樣啊!」


  魏校長是我非常敬重的一位教育界先進,不僅是因為他始終掛著一副笑容可掬的面容,並且散發著一股溫文儒雅的氣質。



 


   民國901226日 ,我隨著主任儲訓班的參訪團,到了當時他所經營的南崁國小參觀,對於在這所學校裡面的一景一物,以及許多用心、貼心的規劃,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這次的參訪,也間接影響了我日後在擔任行政職務的觀念與態度。


  還好,當時(天啊!這已經是九年前的事情了呀!)我有把自己的這份感動記錄下來,有興趣的好朋友們,可以點選「這裡」來觀賞。


 


1 則留言:

  1. 你的舊網頁還在, 保存了很久, 我從2006年年初開始做部落格, 到現在也做了三到四個! 以經快腸枯思竭了! 現在年紀越來越年長, 有些中文字不常用還得翻字典了! 不過, 做部落格還是愉快的, 就像那些孩子們玩開心農場一樣, 不過我非常不喜歡那裡面的偷菜行為. 真是有給他跌破眼鏡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