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慶功考試(綜合報導篇)

◎慶功考試~~綜合報導篇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02.22(日)

  早在上學期剛開學的第一次上課,在為小朋友進行課程說明的時候,我就已經明確的告訴他們:「從這個學期開始,你們每個禮拜都會有主任的一堂『閱讀課』喔!我除了會帶領小朋友認識一些好書、學會利用圖書館的資源,以及融入讀報教育的主題之外,我更希望每節課你們都能夠用心聽講、認真抄寫筆記,因為在學期末最後一次上課的時候,我將會進行閱讀課的考試……」
  「天啊!」就在這個時候,台下突然傳來一陣哀鴻遍野的聲音,很明顯的,小朋友對於我所頒贈的這份「見面禮」,似乎都不太領情,有人甚至開始嘟起嘴巴,大聲抱怨:「真是的,竟然連閱讀課也要考試啊!」
  「對呀!」我笑了笑,然後繼續說:「不過,主任考試的方式很特別喔!因為我是採用『按鈴搶答』的方式來進行。」
  「按鈴搶答?」小朋友聽到這個既新鮮又有趣的名詞,一個個伸長了脖子、瞪大了眼睛,期待我能夠更詳細的說明。
  「它就好像你們在某些電視節目所看到的一樣,當主持人問了一道題目以後,如果知道答案的那些組別,就可以立刻按鈕,搶先回答。」
  等不及我把話說完,愷威已經插嘴說:「那一定很刺激、很好玩吧?」
  我點點頭,趾高氣揚的回答:「那當然囉!」
  「主任,那『按鈴搶答』要怎麼玩呢?」亦廷也忍不住開口問。
  「大家先別急,」我神色鎮定、態度從容的說:「如果你們上課夠認真,那麼期末的這個『按鈴搶答』,就會像是在玩遊戲一樣有趣;可是,如果你們不認真,那麼它和一般的考試,也就沒有什麼差別了。」
     ※     ※     ※     ※
  學期末的最後一堂閱讀課,我把學校的圖書館布置成像綜藝節目分組競賽的場景一般,當小朋友踏進圖書館的大門,看到了「傳說中」的搶答鈴,以及圖書館竟然變得如此不一樣,無不發出興奮的歡呼聲。
  首先,我把「考試」的規則,清楚的告訴小朋友:「等一下,主任會把題目按照一個個的小提示,唸給大家聽,如果有小朋友知道這一題的答案,就要趕快按下桌上的搶答鈴,答對的話,就可以得到一個小花片,等到下課的鐘聲響了,我們再來統計各組花片的數量,看看究竟哪一組會是這一堂課的總冠軍?」
  ↓此時,薏惠好奇的舉手問我:「主任,那我們可不可以打開筆記本來看呢?」
  我毫不猶豫的回答:「當然可以呀!不過,如果你到現在還不能把上課的內容融會貫通,我猜想,在你翻閱筆記本的同時,別的小朋友早就已經把答案給『搶』走了吧!」
  接下來,我開始把這個學期曾經上過的課程內容,變成一道道的「考題」,來讓所有的小朋友們搶答。
我才剛說出「她是一位修女」的這個小提示,正翰那組立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按鈴,連珠炮似的告訴我:「德蕾莎修女曾經說過,愛的相反不是『恨』,而是『冷漠』。」
我說:「它是一段名言佳句,也是主任對於你們的勉勵。」傑如那組連忙按鈴,回答我:「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
當我問:「國語日報有哪四個新聞的版面?」芊和那組想都不用想,馬上按鈴說出:「焦點新聞版、文教新聞版、地方新聞版和兒童新聞版。」
↓看著他們聆聽每一道題目時的專注表情、交頭接耳討論每一道題目時的熱烈景象,以及在聽到我說出「答對了!」的口令之後,那種洋溢在臉上既興奮又快樂的模樣,真的很難讓人相信:「天啊!他們竟然是在參加一場期末的測驗呀!」


     ※     ※     ※     ※
又是一個新學期的開始。
剛開學的第一次上課,我把上個學期末,故事媽媽為我們「按鈴搶答」活動所拍攝的照片,一張張播放給小朋友們觀賞,透過這套「開學收心操」的進行,我除了希望他們能夠重溫當時歡樂的氣氛之外,也是為了替新的學期預先做好暖身運動。
尤其是當我再度苦口婆心的要求小朋友:「上課的時候要用心聽講、認真抄寫筆記喔!」,他們顯然變得十分樂意配合,上課的情形也改善了不少,當然啦!他們鐡定不是為了追求什麼高深淵博、學富五車的知識而來,應該是為了爭取這個學期末,看看誰能夠榮登閱讀課「按鈴搶答」測驗的總冠軍寶座吧?

  【本文曾經刊載於99年1月8國語日報快樂校園版】






 

5 則留言:

  1. 這樣很好, 不要同學們死背東西. 靠平時的努力來拿獎品. 很Fun.
    還有那個電梯漫話真好笑!
    [版主回覆01/18/2010 20:26:42]我們的這個「慶功考試」
    是不給獎品的喔!
     

    回覆刪除
  2. From:Yangjane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Sat,16 Jan 2010 16:08:03 Asia/Taipei
     
    嗨!阿桑好 
    如果每位老師都與您一樣,
    如同孫悟空一般
    那麼
    學校就是兒童樂園了
    這樣的教育環境裡,
    就不用像《歪歪小學》裡的 高 老師
    喜歡將孩子變成蘋果了
    我們這些故事媽媽
    就不需這麼認真了

    高原校園有你真好,
    高原兒童有你每週都是兒童節。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Mon,18 Jan 2010 20:38:42 Asia/Taipei
     

    Yangjane這麼會讚美人
    嘴巴這麼甜
    小心會蛀牙喔!

    回覆刪除
  3. From: joyce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Sun,17 Jan 2010 08:21:51 Asia/Taipei
     
    Dear紋紋主任: 
    用心的播種人
    運用創意與真心及認真,
    開出的花朵一定美麗!
    結出的果實,必定甜美!
     
    好好……
    好羨慕您的學生,
    好有福報的孩童們,
    播種人已在他(她)的內心
    植下閱讀=歡樂的愛苗了
    終身收益,
    能認識這款ㄟ播種人,
    是我的福報!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Mon,18 Jan 2010 20:40:15 Asia/Taipei
     
    謝謝啦

    能夠得到joyce媽媽
    這一番的肯定
    真是倍感榮幸

    回覆刪除
  4. 考試考出快樂來,  有沒有獎品都無所謂啦! 答對題目有一種很爽快的感覺不是嗎? 哈哈哈!

    回覆刪除
  5. 永遠愛王子的『瘋狂妹妹』2010年1月19日 下午6:42

    我也要啦~~~~~~
    不公平!
    我們那時候也有認真上閱讀課 卻沒有按鈴搶答的砌末測驗!!
    好羨慕喔~~~~~~~
     
    By葛柔
    [版主回覆01/22/2010 15:55:45]唉呀
    葛柔
    妳們「那個年代」
    主任還沒有搶答器的設備啊
     
    妳們只能玩
    最原始的
    那就是「回復記憶」的遊戲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