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移山填海」修片法



◎「移山填海」修片法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1.10(日)


 


  那天下午,我拿著數位相機,走到學校對面的街道旁,想要為一棵長在學校圍籬旁邊的楓樹,留下「她」最美麗的身影。


  可是,當我透過數位相機的視窗,不斷調整自己拍照的角度,不論是往上移或是向右閃,都無法躲過停靠在馬路旁的一輛休旅車。


  比較麻煩的是,這輛休旅車的駕駛當時並不在車上,而我也不可能找幾位孔武有力的壯漢,發揮「移山填海」的神力將它移走,於是,只好「忍氣吞聲」的讓這輛休旅車也跟著一起入鏡了。


↓只不過,每次當我看到這一大片枝葉茂盛的樹林前面,有這麼一輛「機器怪獸」擺放在那裡,還有幾根醜陋的交通分隔柱,散列在這張照片的邊緣,不僅讓我覺得非常的破壞畫面,而且也彷彿有芒刺在背一般,愈看愈礙眼、愈看愈不舒服!



 


  還好,現在的科技真的是太發達了!


  當我把我所遇到的這個苦惱告訴老婆的時候,她拍拍胸脯、自信滿滿的對我說:「那還不簡單,看我的厲害!」


  於是,她……


1隨手打開「PhotoImpact」的影像編輯軟體。


2選擇左邊那排工具列裡面的「仿製-畫筆」的功能。


3接著再調整右上方「筆刷的形狀及大小」。


4然後將游標點選在你所要仿製的東西上面(她選擇右半邊的圍籬),並且左手按住「Shift」鍵不要放掉


5最後,將滑鼠放在這輛休旅車上面,以不斷畫小圓圈的方式進行「仿製」的功能


6這個時候,我就親眼目睹一件非常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咦!這輛休旅車,竟然開始慢慢變不見了耶!」



 


↓隨著老婆的滑鼠不斷的畫圈圈,這輛休旅車就會像是被吃掉了一般,愈變愈小、愈變愈小……。



 


哈哈,其實這輛休旅車,是被老婆利用「仿製」右半邊圍籬的圖像,給一點一滴遮掩起來的效果啦!


如果仔細的觀看,你會發現原來的地方,還留有這輛休旅車若隱若現的模樣,以及一些經過修圖之後的明顯破綻。


↓不過,至少它已經不再像是原本的那張照片一樣,令人「難以下嚥」了呀!



 


↓最後,我們再將這張經過「整容」之後的照片,做適度的裁切,將周圍不必要的雜物裁剪掉,



 


↓這樣不僅可以讓整個畫面看起來更清爽一點,也可以讓我們把觀看這張照片的焦點,全部都集中在這三棵大樹上面。



 


我把上面這項影像編輯的功能,胡亂取名為「『移山填海』修片法」。


主要是因為它不必讓我們仿傚「愚公移山」以及「精衛填海」的精神,用最原始、最蠻荒的方式,想要把那座討厭的高山移走,或是企圖將這片深不可測的大海填平,只要輕輕鬆鬆點選幾個按鈕,我們就可以變成一位靈巧的影像魔術師了。


「變!」(把東西變不見了)


「變變變!」(然後又把東西變出來了)


哈哈,這真是既神奇又好玩的功能,請你們自己試著操作看看囉!


 


1 則留言:

  1. 哇.....主任您這個好...
    給您拍拍手
    [版主回覆01/13/2010 19:56:48]謝謝啦
     
    能夠得到您這位
    正宗資訊高手的肯定
    真的是我莫大的榮幸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