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幸福班級123



◎幸福班級123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11.08(日)


 


  下課的時候,我看到四年級的誌麟,一個人坐在學校圖書館的沙發上,低著頭,靜靜的閱讀著《國語日報》。


  我拿起相機,像是一隻虎視眈眈的猛獸一般,緩緩的接近他,然後將他專注讀報的神情拍了下來。


而他,也像極了一尊用石頭雕刻而成的佛像,依然一動也不動的坐著。



 


不一會兒的時間,他突然像是被注入了一股強大的電流一般,不僅身體開始晃動了起來,整個人也不斷發出響亮的笑聲:「哈哈哈,好好笑喔!」


正當我想要開口向他詢問:「到底這份報紙裡面,有什麼好玩又有趣的事情呢?」,恰巧這個時候,上課的鐘聲剛好響起,只見他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報紙擺回到報架上,然後一溜煙的跑回教室去了。


我只好將他剛剛閱讀過的那份報紙,又重新攤展在眼前,然後開始東翻西找:「到底是什麼事情,會讓他覺得如此好笑呢?」


經過了一陣地毯式的搜索,我發現,原來是在《國語日報》家庭版當中,有一個取名為「淘氣的阿丹」的專欄,當年幼的阿丹第一次看到百貨公司裡的手扶梯,竟然好奇的問媽媽:「搭這種東西,要不要付錢呢?」



 


「哈哈哈,好可愛喔!」我在心裡想著:「雖然它只是一幅單格的漫畫作品,但是卻能夠把小朋友天真無邪的模樣,表現得淋漓盡致,真是令人佩服啊!」


    ※    ※    ※    ※


  隨著「讀報教育」在校園內如火如荼的推展開來,各種生動活潑、多元有創意的教學策略,也在第一線教師的苦心經營下,像五彩繽紛的花朵般綻放。然而,我個人認為,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讀報教育策略,就是身為師長的我們,每天可以撥出一點點的時間,和孩子們聊一聊:「從這些五花八門的報紙版面當中,他們究竟看到了什麼?有什麼特別的感想嗎?」


  還記得幾年前,台北縣政府為了強化家庭教育的功能,提倡所謂「新家庭運動──幸福家庭123」的活動,邀請全縣的家長承諾:「每1天,至少陪伴孩子20分鐘,一起做3件事情(共讀、分享與遊戲)。」


  如果我們把這樣子的理念帶到校園內,希望每一位老師:「每1天,至少陪伴孩子20分鐘,一起做3件事情(共讀、分享與遊戲)。」,那麼,我相信,這些孩子們不僅能夠得到師長滿滿的關愛,每個班級也將會是幸福而且融洽的。


  而報紙裡每天推陳出新的素材,就是經營「幸福班級123」,最豐沛、也永不枯竭的活水源頭。


 


  【本文曾經刊載於2010110日桃園縣政府《夢想家》專刊第2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