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真」稿



◎「真」稿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1.17(日)


 


  要小朋友寫作一篇文章,或是彩繪一幅圖畫的時候,為了避免他們一開始因為拿不定主意,不斷的塗塗改改,甚至把作品都已經「折騰」到破損不堪了仍然一事無成,通常我們都會要求他們,先把自己粗略的想法以及大概的構想,寫(或是畫)在另外一張紙上面,字體潦草一點、畫面還沒有塗上顏色,都沒有關係!因為我們把這張紙,稱為「草稿」(或是草圖)。


  那天,上閱讀課的時候,我請小朋友拿出一張筆記內頁當草稿,然後逐步帶領他們把參加學校秋季遠足的過程畫成一張心智圖,等到經過我「初審」通過的小朋友,才可以領取一張A3大小的空白影印紙,正式將他的成果畫在上面。


  課程結束以後,我請小朋友回想看看:「在繪製這張心智圖的過程中,有沒有讓你印象很深刻的事情呢?」


  ↓當我把這份作業收回來批閱的時候,其中,有一位小朋友是這麼回答我的:「當我用鉛筆在真稿寫上去時,差點寫破掉!」



 


  「『真』稿?」我忍不住在內心竊笑:「這還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有趣的名稱耶!」


  不過,經過我事後回想:「我們稱還在創作、還不夠成熟的稿件,叫做『初稿』或是『草稿』;已經完成、準備要交出去的稿件為『定稿』或是『完稿』;那……我們已經在謄寫、才剛剛完成到一半的作品,又要怎麼稱呼它呢?」


哈哈,小朋友的這一番「脫稿」演出,還真的是讓我有種「一語驚醒夢中人」的感覺啊!


 


2 則留言:

  1. 永遠愛王子的『瘋狂妹妹』2010年1月19日 下午6:44

    好友創意的新用詞喔!!!
    By葛柔
    [版主回覆01/22/2010 15:57:27]嗯
    雖然很有創意
    但是
    妳也不要
    寫錯字了呀
     
    看起來、讀起來
    「友」些礙眼耶!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好"真"的一篇分享,
    "真"有意思^^
     
    [版主回覆03/22/2013 22:18:24]很高興您會喜歡這篇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