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楓葉花」的許願方法



◎「楓葉花」的許願方法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1.09(六)


 


  當我把小朋友「如何製楓葉花的過程」,拍成一段影音教學的影片之後,這三位五年級的小女孩仍然一副意猶未盡的模樣,她們側著頭對我說:「主任,我們還可以教大家,如何利用這些『楓葉花』來許願喔!」


  「真的嗎?」我驚訝的看著她們,然後笑瞇瞇的問:「那妳們下一節下課的時候再來找主任,主任也把這個過程拍成一段影片,好嗎?」


  「好啊!好啊!」她們一邊點頭,一邊興奮的回答我。


    ※    ※    ※    ※


  下一節下課的鐘聲才剛剛響起,我就看到明敏、姿儀以及君瑞,以飛快的速度跑進了學校的教師進修中心,因為那裡儼然已經成為她們示範教學的攝影棚一般:我的攝影機還架設在原地;上一節下課,這三位小女孩示範DIY的所有「道具」,也都擺放在桌面上。


  為了珍惜這短暫的下課十分鐘,我像是一位專業的導演一般,立刻繃緊神經來倒數計時:「準備好了嗎?好,來!5432……。」


  只見這三位小女孩也像極了當家小主播似的,從容不迫的看著攝影機的鏡頭,然後開始口才流利的為大家介紹,她們究竟是如何利用這些「楓葉花」來進行許願的呢?


  比較特別的是,這一次,她們竟然還自己添加了一些「戲劇」的成份在其中,不僅一邊動手操作、示範,一邊講解、說明,還會不時的製造一些輕鬆的「笑果」出來,真是令我佩服不已啊!


  所以,我也非常的納悶:「奇怪?這一段沒有事先彩排,也沒有NG重來的演出內容,她們怎麼會有時間討論呢?更何況,她們的手邊是沒有任何的小抄以及演出的台詞啊!」



  


  在看完這幾位小女孩的導覽與解說之後,你真的會相信:「把這些『楓葉花』丟到水裡面,或是埋在泥土堆中,就可以讓你的願望實現了嗎?」



 


  哈哈,我暫時先不跟大家公布藏在我內心當中的正確解答(不過,你們可以從我詭異的笑容中,輕易的猜測出來),但是,從這幾位小女孩事後擠在攝影機前面,觀看我所錄製這段影音檔案的眼眸中,



 


  以及她們抱著自己心愛的寵物玩偶,開心的留下一張團體合照的笑容裡,



     

不禁讓我有了非常深刻的感觸:「哇!在童年的歲月裡,如果能夠擁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願意和你一起幻想、一起編織美夢,那將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啊!而這些好朋友們,彷彿就像是五彩繽紛的廣告顏料一般,不僅可以讓我們每天的生活變得多采多姿,而且也可以留下一幅幅色澤鮮明的童年回憶呀!」



    ※    ※    ※    ※


  上課的鐘聲再度響起。


當這三位小女孩心滿意足的走回教室,我也跟隨著她們的腳步,來到了位於她們教室前面的這棵楓樹底下。



剛開始,望著這棵樹經過了這些天的風吹雨打,已經褪去她原本紅褐色的「秋裝」,只留下光禿禿的枝椏在寒風中舞動,說實在的,我的內心確實有種「有花堪折直需折,莫待無花空折枝」的感嘆。




 


但是,當我看到這些被雨水擊落的楓葉,已經在校園內鋪成了一塊又一塊密密麻麻的「彩色地毯」,



 


而且它們像個嬰孩般,緊緊依偎在這棵楓樹的樹根周圍,久久不忍離去,



 


這不僅讓我想起清朝龔自珍「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的詩句,也讓我的心情頓時變得更豁達一些。


至少,在這一季楓葉由綠轉紅、從凋零到飄落的過程中,已經有一群天真可愛的小女孩,用她們純淨無瑕的童心與巧思,將這一切做了最美麗的包裝與典藏了呀!


 


4 則留言:

  1. 好細膩的心思啊   向三位美麗善良的小公主致敬
     
    [版主回覆01/10/2010 20:09:16]花婆婆的善心美意
    我會代為轉答的
     

    回覆刪除
  2. 童言幻想無止盡,真是美好的一堂藝術結合語言的課。我超喜歡的。
    [版主回覆01/11/2010 21:00:32]謝謝julia的肯定
     
    我們真榮幸
    能夠得到您的鼓勵

    回覆刪除
  3. 主任...問一下
    學校有沒有蘋果日報??
     
    [版主回覆01/11/2010 21:01:57]我們學校沒有這份報紙耶
     

    怎麼會突然問這個問題呢?
     

    回覆刪除
  4. 三個女孩台風穩健將來可以當主播喔!
    [版主回覆01/27/2010 16:38:26]多多老師真厲害
    這三位小女孩
    其中有一位的志願
    就是要當女主播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