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楓葉花(手工DIY影音教學)



◎楓葉花~~手工DIY影音教學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1.05(二)


 


  ↓最近的天氣,因為溫度驟降的關係,連帶的,讓學校圍籬旁邊一棵高大的樹木,頓時凍得「花容失色」了。



 


  ↓然而,也正因為如此的轉變,讓這棵原本夾雜在一片林蔭當中、非常不起眼的綠樹,可以大大方方用她最正宗的「紅褐色血統」,婀娜多姿的與過往的人群見面,並且讓每天都會經過這裡的路人無不仰頭驚嘆:「哇!原來這裡有一棵這麼漂亮的楓樹啊!我以前怎麼都沒有注意到呢?」



 


    ※    ※    ※    ※


  1231那天,當舊的一年即將結束之際,五年級的明敏、姿儀和君瑞,捧著一大把用楓葉綑成的花束,說是要拿來送給我,並且貼心的祝福我:「新年快樂!」


  我高興的把這綑花束收下來,然後好奇的問她們:「咦!這是妳們自己做的嗎?」


  「對啊!」她們臉上堆滿了笑容,驕傲的對我說:「而且我們已經替它取了一個好聽的名字喔!它叫做『楓葉花』。」


  「那……妳們可不可以教主任,這束『楓葉花』到底要怎麼做呢?」


  「好啊!好啊!」這幾個小女生嘰嘰喳喳、熱烈的討論著,然後轉頭和我約定時間:「主任,我們等一下吃完午飯以後,再到辦公室找你吧!」


    ※    ※    ※    ※


  ↓原本,我只是想粗略的知道:「她們為什麼會有將這些楓葉綑綁在一起的好點子呢?」,想不到,午休的時間,她們竟然準備了一大包的材料,彷彿是要把手腳笨拙的我給教會,然後再一起加入她們這個「楓葉花手工DIY的俱樂部」啊!



 


↓後來我才知道,她們為了要來教我,已經花了一整個早上,每一節下課都在撿拾地上的楓葉,而且每一片葉子不僅要清洗乾淨、擦乾(因為當天有下雨),而且還要分成大、中、小三堆來擺放。



 


↓為了迎接她們如此正式的排場,我就慎重其事的把攝影機架起來,準備進行一場SNG的實況連線報導。



 


  ↓想不到,這幾位小女生在面對攝影機鏡頭的時候,一點兒也不慌張,反而是神情非常的專注,



 


  ↓一邊動手,還一邊輕輕鬆鬆的和大家分享:「她們究竟是如何製作這些『楓葉花』的過程呢?」



 


  ↓首先,要把這些楓葉按照螺旋循環的順序,一片、一片的排好。



 


  ↓然後等到累積到達一定份量的時候,再用橡皮筋將這些楓葉的葉柄綁起來。



 


  ↓最後,一束又一束美麗的「楓葉花」,就大功告成囉!



 


  ↓一些具有特別的形狀,或是擁有不同顏色的楓葉,甚至還可以將它們單獨拿來護貝,做成既實用又漂亮的書籤喔!



 


  唉呀!我用寫的,還不夠清楚啦!


  ↓請你們點選下面的這段影片,好好跟隨著這幾位「楓葉花」的達人,一起動手DIY吧!



 


3 則留言:

  1. 你對小朋友真好! 很多老師都不一定做得到. 可見你是一個很有耐心的老師!
    [版主回覆01/06/2010 21:22:52]謝謝您的誇獎!

    回覆刪除
  2. 哇   楓葉   我最愛了   前幾天也採了一些  
    真開心看到小女孩們的巧心巧手  
    [版主回覆01/08/2010 20:30:56]花婆婆
    果然是個
    既浪漫
    又詩情畫意的性情中人
     

    回覆刪除
  3. 中壢市美滿服務中心2010年1月7日 上午10:55

    可愛同學  頗有女主播架式
    搞不好呂主任會是無心插柳的星探哩
    [版主回覆01/08/2010 20:33:50]哇
    徐大哥
    您真的是「鐵口直斷」啊
     
    今天早上
    就有聯合報以及南桃園新聞的記者
    到學校來採訪這三位小女孩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