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小樂樂參加「抓周儀式」的實況記錄

◎小樂樂參加「抓周儀式」的實況記錄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4/12 (四)


 


  ↓西元2012年的48(星期日)中午,當我們讓小樂樂參加完「寶寶趣味爬行比賽」的活動以後,緊接著,我們又讓剛滿周歲的她,參加由這家公司所舉辦的「抓周儀式」。



  ↓根據活動看板上的介紹,所謂的「度晬抓周」(度晬,是閩南語,代表的是嬰兒出生滿周歲的意思),是我國傳統的民間習俗。


  相傳宋太祖時期,曹彬將軍剛滿周歲的時候,他的父母親為了預測曹彬將來的職業,因此舉辦了一項「試兒」的儀式。


  當時,曹彬一手抓起寶劍,第二次抓取了印章,在這個抓周儀式當中,就展現了「將相」的徵兆,後來,曹彬果然真的成為了一名武將,並且受封為魯國公。


  從此,民間就相信「抓周」是可以測知孩兒將來的職業與喜好。



  ↓在「抓周」的儀式當中,通常人們都會準備一個大米篩,然後在裡面放了6的倍數的東西(因為要取「六六大順」的吉祥含意),像是──算盤、尺、雞腿、印章、毛筆、麥克風、書本、金元寶、聽筒、寶劍、花生、蔥或是芹菜,而且每一樣物品的背後都有它特殊的含意。



↓當天,我們也仿傚中國古代的做法,讓小樂樂穿上一件紅通通的小肚兜。



↓並且戴上一頂由厚紙板所圈起來的小官帽。(哈哈,看樣子,小樂樂非常不喜歡頭頂上的這個紙帽,她不斷伸出手來想要摘下它)



↓抓周的儀式開始之前,老婆先將這個米篩順時針繞了三圈。



  然後,再要小樂樂從置放在米篩上面的這12樣物品當中,任意挑選兩樣出來。


  ↓儘管老婆在一旁不斷的鼓勵,要小樂樂放心、隨便挑選什麼東西都可以,但是看到小樂樂那一副怯生生的模樣,心裡頭好像是在嘀咕說:「可是……媽咪,這些東西都不是我們家的,我怎麼可以隨便亂拿呢?」



  ↓最後,按捺不住後面還有一大群焦急排隊等候的人潮,小樂樂終於把雙手垂到了米篩的上面,準備挑選她的第一樣物品,那就是……



↓離她最近的那一串花生。



↓由於這一串「假花生」,是由塑膠模型所做出來的,小樂樂右手拎著它,不斷的在空中晃呀晃。



↓彷彿是在向我們詢問:「奇怪,這是什麼怪東西呢?我怎麼都沒有看過啊?」



  不一會兒,小樂樂開始挑選她的第二項物品,而我和老婆則是睜大了雙眼,非常好奇的想要知道:「她究竟又會挑選哪一樣東西呢?」


  ↓一剛開始,我以為小樂樂那隻肥嘟嘟的小手掌,是會去觸摸那塊閃亮亮的金元寶,可是……誰知道……她竟然略過了這個象徵是「財源滾滾、富貴滿門」的東西,她反而是對金元寶後面的那本童話故事書很感興趣耶!



↓而且她是毫不客氣的將這本書拿了起來,直接就在大庭廣眾面前翻閱了起來。



  ↓看著小樂樂嘟著小嘴、認真看書的神情,不禁讓我想到--這也是她每天從保母那兒回到家以後,都會做的第一件事情唷!(哈哈,這也難怪,因為在小樂樂眼前的這12樣物品,她也只認得「書」而已啊!)



  ↓對於小樂樂的這項選擇,雖然我和老婆一剛開始是滿臉的錯愕,不過,後來也就覺得非常的欣慰!畢竟,這不僅可以清楚證明我們夫妻倆平常在她身上實施「閱讀教育」的努力沒有白費,同時,這也完全呼應了我最喜歡的那段名言佳句:「書籍是永久的財富,讀書是美麗的旅行。」



  ↓根據主辦單位的說法,小樂樂挑選到「花生」,代表她會「健康、長壽」;挑選到「書本」,代表她以後會當個「文人」。



↓回到家以後,我甚至還上網去搜尋相關的資料,才知道──原來,花生因為富含各種營養的成份,所以又被稱為是「長壽果」……



哈哈,其實不管這些物品背後所代表的含意,是否足以說服大多數人相信?也不管這個像是嬰幼兒「性向測驗」的抓周儀式,會不會太過於迷信?或是根本就是沒有科學根據的無稽之談?


↓對於我來說,我深信──坐在眼前的這位小女娃,雖然目前還像隻「醜小鴨」一般,不過,假以時日,透過一本又一本好書的洗滌與薰陶,她也一定能夠蛻變成為一隻美麗的天鵝唷!因為古人所說的「腹有詩書氣自華」,不就是這樣子的道理嗎?





↓歡迎您和我們一同觀賞小樂樂當天「抓周」的影音實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