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一群認真盡責的好孩子

◎一群認真盡責的好孩子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4/22 (日)


 


  下個禮拜一(西元2012423),是學校四年一次校務評鑑的大日子,禮拜五一大早,我到學校校史館二樓的會議室(這裡也是校務評鑑當天最主要的活動場地),請負責這個區域的五年級小朋友再加強打掃。


  其實,由雪芳老師所指導的這個班級,平常都已經把學校的會議室打掃得相當乾淨了,只不過在這個特別的日子即將來臨之際,為了避免有任何的紕漏發生,我還是非常不放心的到現場親自督導,並且提醒他們有幾個要特別留意的地方。


  在聽完我所交待的事情過後,只見這群孩子們異口同聲的告訴我:「主任,你放心,我們絕對不會讓學校丟臉的!」


  讓我的心裡頭,頓時覺得他們真的好懂事、好可愛喔!


    ※    ※    ※    ※


  禮拜五下午,當我忙完所有的雜事,準備與其他的行政同仁們到會議室進行場地布置的時候,我發現這群孩子們竟然每一節下課都出現在會議室的門口,而且不用我吩咐,他們每個人都非常主動的會去找事情來做。


  ↓有的小朋友拿著抹布,一邊擦拭兩塊取名為「閱讀俱樂部」的活動看板,一邊喃喃自語說:「這兩塊『招牌』,是我們學校的特色,所以要擦乾淨一點。」



↓有的小朋友忙著清除水龍頭上的污垢。



  ↓有的小朋友則是把所有的茶杯裡裡外外都清洗乾淨了。(哈哈,為了呈現出「整齊」與「美觀」的視覺效果,他們甚至還把所有茶杯的握柄都統一朝著大門口的方向)



  ↓負責擔任這個打掃區域小組長的宥翔,更是令我感動!他從頭到尾都拿著抹布、蹲低身體,努力把白色牆面上的所有髒污都擦掉。




↓而且任何的死角以及不起眼的地方,他都不會輕易放過。



  看著他們汗流浹背、認真盡責打掃的模樣,我除了在一旁不斷的向他們點頭道謝之外,也不停的阻攔他們:「好了啦!你們已經打掃得很乾淨了,可以收工回教室了。」


  可是他們竟然還自律甚嚴的對我說:「不行!主任,我們那邊還有地板沒有拖、櫃子還沒有擦……。」


  「沒關係!沒關係!」我則是連忙要他們趕緊踩煞車,試著安慰他們說:「接下來的工作,就交給主任來完成,你們趕快回教室吧!」



  ↑感謝這群辛苦打掃的孩子們,他們從左到右分別是──威辰、景智、郁涵、世玉、宥翔、皓翔、君瑞和珈瑋,也謝謝你們讓主任看到了你們認真、盡責的好典範。


 


  ↓站在學校訓導處琳瑯滿目的資料夾前面,我不曉得校務評鑑當天,評鑑委員們是否可以從這些計畫、辦法和成果報告的紙本資料當中,發現一些令人感動、倍覺溫馨的優良事跡嗎?



  至少,對於我來說,在這次的校務評鑑之前,我已經親眼目睹了本校在「品格教育」上的成果,又多了這一則「可歌可泣」的感人小故事了呀!


 


2 則留言:

  1. 品格教育的落實真的不是那些紙本看得出來的
    這群孩子們無形中不求回報以校為榮的驕傲
    看在家長與師長的眼底
    那可是比千金都還難買的感動呢!
    真是太棒了!
    [版主回覆05/01/2012 22:26:56]我確實也被這群好孩子們,
    深深的感動好久、好久耶!

    回覆刪除
  2. 主任:從孩子的表現就知道學校的品格教育是紮根且落實的、恭喜學校的落實教育。孩子的主動和嚴謹與用心再再都呈現出校務評鑑的另一個風貌、也因為
    主任的貼心讓孩子有了成就感(被需要的感覺與負責任的能力)。這就是孩子未來的能力。小惠會長敬上
    [版主回覆05/01/2012 22:28:05]謝謝小惠會長
    一直以來對於我們的肯定與讚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