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筆跡變色龍

◎筆跡變色龍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4/18 (三)


 


  在批改小朋友的課堂筆記簿的時候,我發現有部分的小朋友特別喜歡選用一些五顏六色的筆來撰寫,說實在的,有些時候我還真懷疑他們的審美觀,以及在這個舉動背後所抱持的想法與目的,究竟是什麼呢?


↓有的小朋友習慣把同樣一個主題的內容,用同一種顏色的筆來寫。



↓有的小朋友每換一行,就會變換另外一種顏色的筆。



↓有的小朋友更是誇張,每寫一個字,就會更換手中的那枝筆……。



  天啊!我還真擔心──假如沒有人糾正他們,一旦玩上了癮,那麼……以後是不是每寫一筆、一劃,他們就要忙碌的更換另外一種顏色的筆來寫呢?


  遇到這種情況,通常我都會斬釘截鐵的跟小朋友們表示:「千萬不要想利用這樣子的方式來討好主任,以為這麼做就可以得到一個很好的分數,相反的,在不斷更換筆跡的顏色之際,你的思緒不僅會受到嚴重的干擾,而且你所撰寫的筆記內容,只會讓別人在閱讀的時候很吃力,有一種眼花撩亂的感覺而已,所謂『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就是這個道理啊!」


  因此,一份很棒的課堂筆記,應該就要像一位迷人的陽光女孩一般,即使沒有濃妝艷抹的華麗妝扮,也可以顯露出她清純、高貴、典雅的好氣質,而不必像一隻變色龍一樣,隨時不斷忙著更換外表的顏色,最後,甚至連自己都忘了原本最真實的面貌了呀!


 



1 則留言:

  1. 看完後我也有同感
    常常批改學生的作業看到那些五彩的字
    有時真的看得很吃力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