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李白寫的字

◎李白寫的字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4/17 (二)


 


  在指導小朋友撰寫課堂筆記的早期階段,我們曾經發生過這麼一段小故事……


  ↓學期末,有一位小朋友在他即將出版的筆記書扉頁的地方,用鉛筆寫下了一段「給讀者的話」。



  只不過,他的鉛筆顏色太淡了,不僅讓人在閱讀的時候很吃力,更糟糕的是,當我準備把他這一整個學期認真完成的筆記成果送交打字行印刷的時候,老闆竟然皺著眉頭對我說:「依照他筆記簿裡的字跡與顏色,根本就沒有辦法將它們列印成冊啊!」


  ↓天啊!面對老闆這個猶如晴天霹靂般的宣判,我和小朋友一時之間還真的是無法接受,可是,我們又想不到其他更好的解決方法,於是,這位小朋友只好摸摸鼻子,利用放暑假的期間,把他那一疊厚厚的筆記內頁,又重新用黑色的原子筆一字一句、從頭到尾謄寫了一遍。



  有了這次慘痛的經驗以後,這位小朋友立即將他鉛筆盒裡面的筆全部都更換掉,而我,也會以這個案例為借鏡,囑咐小朋友們要特別注意:「千萬不要拿顏色太淡的筆來撰寫課堂筆記喔!」


  如果小朋友屢勸不聽,我就會和他們分享以下的這一則冷笑話──


  有一個小朋友好奇的問老師:「老師,以前李白寫的字,為什麼會特別白呢?」


  「什麼意思?」老師一臉疑惑的看著小朋友,不知道他究竟在說些什麼?


  只見這位小朋友拿著國文課本,繼續向老師詢問:「因為課本上的作者介紹,寫著『李白字太白』啊!」


 


  接下來,利用小朋友正捧腹大笑之際,通常我都會趁勝追擊,作勢要掐住他們的脖子,然後繼續和他們開玩笑說:「告訴我!你筆記簿裡面的這些字,究竟是你寫的?還是李白寫的呢?」


 



3 則留言:

  1. 老白字太白,這個有笑點。
    [版主回覆04/23/2012 16:25:32]哈,
    很高興您會喜歡!

    回覆刪除
  2. 用H的鉛筆寫容易顏色太淡(而且筆心較硬,寫字時也需用力些)
    拿HB或2B鉛筆寫,就會清楚多了......
    [版主回覆04/23/2012 16:27:54]沒錯!
    H代表的是Hard。
    D代表的是Black。

    回覆刪除
  3. 呵呵! 字太淡在讀時的確會令我們的靈魂之窗受到殘害
     
    希望大家能有「李白」精湛的功夫
    但沒有「太白」的慘況!
    [版主回覆04/23/2012 16:31:33]汝光說得真好,
    主任忍不住要給你拍拍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