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一整排國旗背後的祕密

◎一整排國旗背後的祕密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4/03 (二)


 


  今天下午,我帶學校五年級的小朋友到淡水的「紅毛城」進行校外教學。


在等待遊覽車接我們返回學校的空檔時間,我在「紅毛城」的門口,和全部的小朋友玩了一個「無獎徵答」的遊戲。


  ↓我隨手指著樹立在圍牆上的那一整排國旗,看看他們是不是能夠從右邊到左邊、依序告訴我:「它們分別是代表哪一個國家的國旗呢?」



↓這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一整排的國旗。




↓小朋友像是在接受考試一般,非常謹慎的回答我:「中華民國、美國、澳洲、日本、英國、法國。」






↓「還有……?」當小朋友看到最左邊那面國旗的時候,所有人都傻住了。



↓因為現場沒有一個人知道:「它究竟是哪一個國家的國旗呢?」



  ↓為了避免小朋友帶著這個缺憾離開,我靈機一動,要丙班的陳振平小朋友,跑到後方的「諮詢站」,請教裡面的叔叔和阿姨這個問題的答案。


不一會兒,他立刻喜孜孜的跑回來向大家通報:「那是『西班牙』的國旗啦!」



於是,我們就在這個臨時安排的問答遊戲過後,心滿意足的離開了「紅毛城」……。


只不過,在回家的路上,我不斷的在思考:「樹立在『紅毛城』門口的這一整排國旗,應該不會只是為了當作是旗海飄揚的環境布置而已吧?難道是因為這個地方每年都會有許多國外的觀光客來訪,所以才會想到要呈現如此多元文化的風貌嗎?那……為什麼又要挑選這幾個國家的國旗當作代表呢?莫非是因為這些國家歷年到『紅毛城』參觀的人數,是高居最多的前七名嗎?」


  按捺不住內心的疑惑,回到學校以後,我立即上網查詢了各國國旗的資料。


  其中,讓我非常佩服的是,小朋友竟然能夠正確指出右邊算來第三面的旗子,知道是「澳洲」的國旗。(因為它和「紐西蘭」的國旗非常相似;而這面旗子左上方是「英國」國旗的圖案,顯示出「澳洲」與「英國」過去密不可分的關係)


  不過,從左邊算來第二面的旗子,小朋友顯然是猜錯了!那並不是「法國」的國旗,而是「荷蘭」的國旗。(雖然這兩個國家的國旗,都是由紅、白、藍三種顏色所組合而成,只不過「法國」的國旗是從左到右「垂直」排列,而眼前這面「荷蘭」的國旗,顏色是「從上到下」的方向排列。)


  在順利解開這一連串關於「國旗」的謎團之後,我像是吃了一顆會變聰明的智慧果一般,內心開始雀躍不已!在此同時,我又繼續在腦海中不停的思考:「那……為什麼在『紅毛城』的入口處,要懸掛這些國家的國旗呢?」


  在瀏覽了一些介紹「紅毛城」的網站之後,對於埋藏在我心中的這個問題,也終於有了完整的解答:「17世紀初期,西班牙人攻佔淡水,在河口邊的山丘上興建了『聖多明哥城』;後來,荷蘭人擊退了西班牙人,在這座城址的附近建造了『聖安東尼堡』;清末的英法聯軍之役過後,英國人租借『紅毛城』做為英國領事館使用;1941年珍珠港事件後,日本人接收紅毛城,直到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投降為止;西元1972年,因為英國與中共建交的緣故,英國撤館,並且將紅毛城委託澳大利亞大使館代為管理;後來因為澳國與我國斷交,於是紅毛城又委託美國大使館代為管理,中美斷交後,再移交給美國在台協會管理;一直要到1980年,在外交部的奔走和教會的斡旋之下,紅毛城才正式收歸我國所有。」


  原來,這一整排的國旗,是必須從「左邊」到「右邊」慢慢的審視,才能逐漸拼湊出「紅毛城」完整的歷史面貌;雖然這些旗桿相隔只有短短幾公尺的距離,卻也清楚見證了台灣近四百年來一連串多舛的命運。


  這一次,學校五年級小朋友的校外教學之所以會安排參觀「紅毛城」的景點,主要是為了配合他們「社會領域」的課程主題,只不過,在猶如蜻蜓點水般的行程走過之後,我真好奇:「在小朋友的內心之中,究竟會激盪出什麼樣子的火花?這趟旅程,讓他們印象最深刻的,又會是哪些事情呢?」


  對於我來說,能夠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留意到這一整排色彩繽紛的國旗,進而透過資料蒐集的方式來認識它們,甚至到最後,能夠順利揭曉隱藏在它們背後的這些祕密,不僅讓我有種「不虛此行」的感覺,而且也讓我想起曾經在一本期刊上看到的這段話語:「教育的本質,在於激發孩子樂此不疲的追逐知識,而不是讓知識緊緊的壓迫著孩子。」


 


1 則留言:

  1. 哇~長知識了,感謝主任的分享~ Roger
    [版主回覆04/06/2012 22:31:45]蔡大哥
    您客氣了
    倘若有機會
    我還想上您所主講的課程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