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參加「閱讀磐石學校總決選」的心情隨筆

 


◎參加「閱讀磐石學校總決選」的心情隨筆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10.29(三)


 


   民國971028日 (星期二)下午,我和學校的吳有煥校長,以及負責圖書館業務的幹事張志成先生,一同到台北縣的秀朗國小,參加97年度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的總決選。



  雖然這次參賽的隊伍,事先都已經通過各縣市教育處的初選及推薦的程序,但是來自全省各地參賽的隊伍數量仍然非常多,再加上每隊都安排二十分鐘的方案發表時間(口頭發表十分鐘,評審提問七分鐘,轉場三分鐘),因此,這次的評選活動,即使國中組和國小組分別在兩個不同的場地同時進行,還是不得不分成三個整天來進行。



  可惜的是,在這三天的發表會現場,是完全禁止拍照、錄音及錄影,而且為了精準地掌握每一個隊伍發表的時間不被拖延或佔用,在上一個發表的團隊還沒有結束之前,下一個團隊是不能提前進入會場的,還有,當你們的團隊口頭發表的時間一結束,就必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所有展示的資料及電腦設備等器材,連捧帶抱地拿到會場外面的走廊上再自行整理,唉!簡直可以用「落荒而逃」這個成語來形容。



  所以囉!在當天發表會的現場,我除了看到其他團隊抱來的一大疊成果資料,以及他們志在必得的團隊氣勢之外,我完全不知道他們在推動閱讀的過程中做了些什麼?有什麼值得學習的地方?更別說是能夠有更進一步的交流與互動的機會了。



  要在短短的十分鐘之內,把學校這些年推動閱讀的過程回顧一遍,其實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但是,因為有了前幾次讓我非常懊惱的挫敗經驗以後,我這次算是學聰明了,我把發表的方案內容順序做了「輕重緩急」的安排,不再用快轉的速度及急切的音調,貪心地想要讓評審委員知道我們這些年曾經做了哪些事情?我反倒是選取了兩個最重要的行動方案(「閱讀認證」及「小型讀書會」),完整地向評審委員們介紹及說明。



  不過,在評審提問的那七分鐘,還是讓我有種打「閃電保衛戰」的感覺。因為五個評審分別提出了五個問題,平均起來,每個問題回答的時間不到一分鐘,讓我必須頭腦很清楚地知道他們的問題是什麼?然後我還要在很短的時間之內,直截了當地告訴他們,我所認為的答案又是什麼?


這一來一往的「交戰過程」,真是刺激!我只知道,一走出會場,我整個人都已經是汗流浹背了呀!



  總決選的結果,預定在117(星期五)才會公布,不管成績如何,能夠參與這次的活動,也是我在教書生涯中,一次非常寶貴的學習經驗。


 


3 則留言:

  1. 先預祝順利得獎!
    努力過,收穫最大的永遠是自己。
    繼續加油喔!
    [版主回覆10/30/2008 22:29:08]謝謝「藏鏡人」的祝賀詞
    有得獎
    一定要請大家吃顆糖
    以示感謝
     

    回覆刪除
  2. 今天中午十二點
    九十七年度教育部閱讀磐石獎的總決選成績公布了
     
    很榮幸的
    我獲選了「閱讀推手」的個人獎項
     
    可惜的是
    本校的閱讀方案
    並未進入最後的獲獎名單
     
    決選結果,請點選這裡
     

    回覆刪除
  3. 恭喜!恭喜!
    雖然學校未得獎,您得到肯定也是值得祝賀的!
    再次恭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