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一本血書的價格



◎一本血書的價格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10.04(六)


 


  下課的時候,六年級的欣晏跑來問我:「主任,你知道《佐賀的超級阿嬤》,一本要多少錢嗎?」


  我好奇地問她:「妳想要看那本書嗎?我們學校的圖書館裡面有喔!你可以去借來看看。」


  只見她有點兒不好意思,小小聲地說:「我是想要買那本書啦!」


  「妳可以先去圖書館把那本書借來看,看了以後,如果覺得很喜歡,再去買也不遲啊!」


我提出了我的建議給欣晏參考,不過,她仍然搖著頭說:「我是要把那本書買來,賠給學校啦!」


「怎麼了呢?妳把學校的那本書弄不見了呀?」我疑惑地看著她。


「沒有啦!我昨天在家看《佐賀的超級阿嬤》那本書的時候,看著看著,突然流鼻血了,一不小心,就把學校的那本書給弄髒了……」欣晏一邊說,一邊把藏在背後的那本《佐賀的超級阿嬤》拿給我看。


我翻到欣晏認為「受創最嚴重」的那一頁,只見有好幾滴已經乾涸的血漬,像滿天的星斗一般,不規則地散佈在白底黑字的內頁當中,不過,我覺得這樣的「災情」,還在可控制的範圍之內,於是,我連忙安慰她說:「沒關係,妳不用賠啦!等一下主任用衛生紙沾一點點水,再用橡皮擦來擦,應該就可以把這些痕跡去除乾淨了。」



「不行!」欣晏站在我身邊,語氣堅定地告訴我:「爸爸媽媽曾經對我們說,如果做錯事情,一定要有『負責到底』的勇氣,所以主任你放心!我會用我的零用錢,買一本全新的書來還給學校。」


眼看無法改變這位小女孩的決心,我只好把這本書翻到最後版權頁的地方,指著上面的定價,笑著對她說:「二百四十元,是有血、有淚、有歡笑的《佐賀的超級阿嬤》這本書,它在市面上的統一標價,但是,這本妳用鮮血染成的『血書』,將是舉世無雙、價值連城的無價之寶啊!因為它不僅真實地記錄著──在童年的這段時光,妳是一個多麼愛看書的小孩(而且看書能夠看到「噴鼻血」,哈哈,我相信也不是每個人都會有的經驗喔!),更難得的是,它也記錄著妳對於自己行為負責任的態度,以及證明爸爸媽媽對於妳的家庭教育,是非常成功的……。」


我喜歡看書,也曾經看過許多情節感人、有血有淚的書,但是,真正看到一本書上面沾了血跡,這還是頭一遭呢!只可惜,過去豐富的閱讀經驗所累積而成的智慧,並不能讓我像福爾摩斯一樣,從這本「血書」當中,判定欣晏是屬於哪一種血型的人?不過,我相信,一定是那種很聽話、很懂事、很有公德心的血型,而且擁有這種血型的人類,可說是愈來愈少、愈來愈稀有了呀!


 


2 則留言:

  1. 每次看到主任寫的文章...就會覺得很開心...像這一篇文章...就讓我覺得這些孩子還真是可愛...原來血書是這個意思啊...
    [版主回覆10/05/2008 14:52:05]歡迎pinkl的到訪
    也謝謝您寶貴的留言內容
     
    寫文章的過程
    其實是有些孤單與辛苦的
    但是
    因為要對得起
    曾經發生在我的生活周圍
    那些美好的人事物
    也為了讓更多人分享
    在我生活中的這些美好
    所以
    是有必要將它們記錄下來的
     
    不過
    寫出的文章
    如果也有人喜歡
    或是提供閱讀後的心得與建議
    那就是最令人高興的一件事啊
     
    再一次感謝您!
     

    回覆刪除
  2.  

    From 小惠 的電子郵件留言內容
    Sent: Mon,06 Oct 2008 09:11:11 Asia/Taipei
    您好:
      謝謝您時常分享好文章,這個小朋友很誠實也很可愛,感覺的出爸爸媽媽很用心地在教導這個孩子,才讓這個小朋友很有責任感呢!
     
     
    From紋紋阿桑 的回應內容
    Sent: Mon,06 Oct 2008 20:01:20 Asia/Taipei
     
    謝謝小惠小姐的回信
    更高興您能喜歡這些文章
    敬請多多指導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