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閱讀的年輪


  ◎閱讀的年輪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10.10(五)


 


  我在學校圖書館的門口,遇見六年級的鄒米妮小朋友,她正匆忙地帶著兩位一年級的新生,往圖書館書櫃區的方向走去。


  當她們走到了第二排書櫃的地方,米妮才停下腳步,轉身對這兩位新生說:「這個書架上面的書,雖然不是很新,但是,並不代表它們都不好看喔!反而是因為曾經有很多人看過,所以才會讓它們變得有一點破破、舊舊的,如果妳們有興趣的話,可以把它們借回去看。」



  我亦步亦趨地跟在她們的後面,在安靜聽完米妮的介紹以後,我才好奇地開口問:「米妮,這兩位小朋友,哪一位是妳妹妹呀?」


  米妮搖搖頭,回答我:「都不是。」


  「那……她們是妳的鄰居囉!」看著米妮這麼熱心地為她們導覽與介紹,我大膽提出了我的猜想。


  米妮繼續搖著頭,告訴我:「沒有啦!我在一分鐘以前,才認識這兩位小妹妹。」


  「真的嗎?」我看著米妮,驚訝地說:「剛剛看到妳和她們非常熱絡的模樣,我還以為妳們已經認識很久了吔!」


  米妮一邊笑,一邊說:「我原本是要去二樓的音樂教室上課,但是當我走到圖書館門口的時候,這兩位小妹妹很有禮貌地對我說:『姐姐好』,我看到她們手上拿著學校剛發的借書證,於是,就想為她們推薦一些好看的書籍,免得她們東找西找,最後還是找不到。」


  看著米妮手裡拿著一支直笛,以及兩本《藝術與人文》的課本,我終於明白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了,只不過,我仍然不死心地繼續追問:「學校圖書館裡的書有這麼多,妳為什麼要特別介紹這個書架上的書給這兩位小妹妹看呢?」



  「因為以前我們一年級的時候,班上小朋友最愛看的,就是這個書架上的書呀!」米妮像是重新回到國小一年級的稚氣模樣,一字一句和我分享這段像糖果般甜蜜的回憶,然後,她喜孜孜地繼續說:「我希望一年級的弟弟妹妹在看了這些書以後,能夠和當初的我們一樣,很快樂、也很愛看書……。」


  聽完米妮的解釋與說明,我才驚訝地發現:「原來,我們學校圖書館裡的藏書,不僅是按照『圖書十大分類法』的順序來編排,每個書架也彷彿暗藏著像樹木年輪一樣的刻痕,清楚記錄著每個年級小朋友不同的閱讀偏好,以及他們鮮活的閱讀回憶啊!」


  這也不禁讓我想起,每年九月初剛開學的時候,我總是會期勉六年級即將畢業的小朋友,在離開國小校園之前,我真希望他們能夠意氣風發、眉飛色舞地告訴我:「主任,在學校的圖書館裡面,有哪一排書架上面的書,或是哪一套二、三十本的叢書,我都仔細看過了喔!」因為這不僅是我最喜歡聽到的一段話語,也是他們送給自己最棒的畢業賀禮。


米妮推薦給這兩位新生閱讀的書籍,是放在學校圖書館「523.39」的書架上,一套取名為《我的第一本安全護照》的叢書,總共有一百冊,全部取材自過去的社會新聞事件,以及現實生活中所發生的小故事,有空的時候,你一定要去把它們找來看看,讓深藏在你們頭腦裡面的「閱讀年輪」,再增添這麼一道美麗的印記吧!



 


1 則留言:

  1. 有圖書館真好而且聽你的介紹ˋ....覺得貴校的圖書分類還挺有系統的
    [版主回覆10/16/2008 20:13:19]對呀
    因為負責我們學校圖書館的 幹事張 先生
    以及圖書館的義工阿姨們
    都非常的盡責而且認真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