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擔任「楊梅國小閱讀教學觀摩」的心情隨筆

 


◎擔任「楊梅國小閱讀教學觀摩」的心情隨筆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10.13(一)


 


   民國97107日 (星期二),我和桃園縣語文領域國小組的輔導團團員,到楊梅國小進行實地訪視的工作。


  當天的行程,主要分成三個階段來進行,第一,由受訪的學校準備相關的簡報及成果資料,第二,由輔導團的團員親自擔綱一場教學觀摩,第三,是綜合座談的時間,由輔導團的團員與學校的老師們進行面對面的溝通與交流。


  ↓這是楊梅國小非常寬敞、乾淨、設備現代化的視聽教室,學校用心推展語文教育的成果資料夾,被整齊地擺放在會場的後半段,待會兒教學觀摩的地點,則是位於這間視聽教室的前半段。



  當初,楊梅國小在提出輔導訪視的需求時,就清楚寫著:「希望語文領域輔導團能夠安排一場以『閱讀』為主的教學,讓校內的老師們觀摩學習……。」


  因此,在經過團務會議的討論與協調之後,最後決定由我來負責這場閱讀教學的觀摩。



  然而,「利用短短一節課的時間,對於這些參與教學觀摩的老師們,究竟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與改變?對於那群被分配到現場來的孩子們,我又能夠帶給他們什麼樣的收穫呢?」這一直是盤旋在我腦海中的問題。


  經過仔細思考之後,我決定以那本《Tikki Tikki Tembo》的繪本故事書為基礎,把我之前所撰寫的導賞與推薦內容(請點選這裡),變成一堂活生生的閱讀教學課程,讓它不再只是一篇紙上談兵的空洞文章。


  不過,要在很短的時間之內,拆除小朋友和我之間陌生的隔閡,以及和他們約定好上課該有的禮貌及規矩,然後在非常輕鬆但是不隨便的氛圍下,開始進行接下來的所有教學及活動,確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因此,在上課之前,我已經不斷猜想這群小朋友會出現哪些狀況?以及我要如何有條不紊地「過關斬將」呢?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要讓這節課在非常快樂、活潑又充滿驚喜的氣氛之中度過,也為了讓我擺脫所有的拘束與束縛,更大膽、更投入在每個教學觀摩的環節之中,我事前已經對自己心理建設了好久、好久,最後……才厚著臉皮……抱著「壯士一去兮不復返」的心情……決定……當天,我要把在數十年前帶活動所穿的「吊袋褲」,再重現江湖,唉呀!年紀都一大把了,再穿上這樣俏皮的妝扮,不羞死人才怪哩!


在教學觀摩那天早上,我罩著一件紅色的背心外套前往會場,當然啦!其他人也都不會發現這其中究竟有什麼異狀?不過,我仍然舉棋不定,不斷地在內心問自己:「真的嗎?我今天真的要如此『犠牲色相』嗎?」最後,我畏首畏尾地告訴自己:「算了,到了教學觀摩的現場,再做決定好了!」


  當天,楊梅國小是安排四年四班的小朋友來上我的這堂課,在簡單的開場白之後,我故作神祕地問小朋友:「你們知道我今天要來做什麼嗎?」


  小朋友緊閉著嘴唇,猛搖頭。


  「我今天是要來……」我一邊走,一邊把紅色的背心外套脫下來,掛到椅背上(原本,我還真擔心小朋友這個時候會開口大笑:「哈哈,這麼老的人了,還裝可愛!」),想不到現場取而代之的,是一陣又一陣的驚呼聲,小朋友驚訝地大喊:「哇!魔術師吔!」(我差點兒沒笑倒在地上)


  於是,我順水推舟地說:「沒錯!我今天就是要來變一些好玩又有趣的魔術給你們看的……」


  那一節課,就是因為有了這麼誤打誤撞的開始,讓我更加順利地進行著後面的每個活動,而且愈來愈不像是在上課,簡直就是在玩耍嘛!



  ↓這是我們在玩「踫踫快槍」的機智測驗小遊戲。



  ↓這是當天我千挑萬選的助理小祕書,非常的聰明,而且活潑又外向。



  在講述故事之前,我先不著痕跡地從和小朋友初次見面的「自我介紹」開始切入,然後再和小朋友談到一個人的綽號、筆名、乳名等有趣的小八卦,最後再回到故事內容的討論。



  ↓在場的校長、主任及老師們,也露出了開心的笑容。



  ↓短短一節四十分鐘的課程,我不多也不少,剛好把我事前安排的幾個主題,都跑過了一遍。


上完課,楊梅國小四年四班的小朋友,開心地和所有的輔導團員們合照,真棒!沒有一位小朋友是哭喪著臉的。(天啊!我的助理小祕書,竟然是從我的背後,環抱著我來照相呀!)



↓楊梅國小的詹春英校長,也貼心地頒贈給我一張感謝狀,以及她非常親切、燦爛的笑容。



找個時間,你不妨也為你的小朋友們,說一則好聽又有趣的故事吧!在認真說故事的同時,我真的可以明顯感受到自己還保留著年輕時的活力與熱情,咳!必須慎重聲明的是,並不是因為我穿著那件「吊袋褲」的關係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