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參加「97年桃園縣閱讀磐石獎評選」的心情隨筆

 


◎參加「97年桃園縣閱讀磐石獎評選」的心情隨筆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10.04(六)


 


   民國97924日 (星期三),我代表學校參加「97年桃園縣閱讀磐石獎」的評選活動。


透過這次評選的過程,桃園縣政府教育處將遴選三所推動閱讀績優的國民中小學(取名為「閱讀磐石學校」),以及五名致力於閱讀推廣工作且有顯著成效或特殊貢獻的個人(取名為「閱讀推手獎」),將於十月底參加由教育部主辦的「閱讀磐石獎」全國總決選。


這次評選的地點,位於學校附近的凌雲國中,儘管我們上台報告的時間,被精準地安排在上午的1145分到12點整之間,但是為了珍惜這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我決定提早到會場聆聽其他學校分享的內容。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評選的方式,比照一般論文發表會的形式辦理,每一所學校報告的時間總共是15分鐘(口頭發表8分鐘,評審提問5分鐘,以及各組轉場2分鐘),主辦單位邀請了四位教授,他們會根據學校所準備的書面資料以及上台簡報的內容,提出相關的問題與疑惑,而學校的代表必須立即做出回應,或是提出有力的證據來輔助說明。



在評選的會場,可以看到許多對於推動兒童閱讀充滿熱情的老師,



以及他們默契十足的深耕閱讀教學團隊;



有的學校製作的簡報檔案真是賞心悅目;



有的學校推動閱讀教育的理念真是宏觀,而且面面俱到;



有的學校光是擺放在桌面上的成果資料夾,就令人相當敬佩!



原本,我只是想單槍匹馬親自上陣的,但是看到評選前公布的參加學校名單,個個都是實力堅強、不容小覷的可敬對手,於是,我臨時拜託教學組的明華老師,幫我吆喝一些上午最後一堂沒課的行政人員,到會場來給我壯大聲勢。


我心想,即使我簡報的內容講得不夠好,至少也要有個「輸人不輸陣」的華麗排場呀!(其實,是因為我們學校距離會場很近的緣故啦!所以,這應該叫做「主場優勢」才對。)


上午1130分,從學校趕來的這群「後勤支援部隊」,準時出現在會場的門口,讓我不安的情緒,穩定了不少!


儘管我的這群同事笑稱,他們好像是在扮演抬舉看板的「走路工」一般,但是在上台前,他們仍然煞費苦心地討論著:「待會兒誰要站在最前面?」「誰要拿哪一塊看板?」「看板要舉多高?舉多久?」



雖然看似一個非常簡單、微不足道的小動作,但是從他們戰戰兢兢的神情當中,可以看出大家同舟共濟、團結一心的氣勢,以及志在必得的決心,誰也不願意在這個關鍵的時刻,有任何小小的閃失與差錯發生。【附註】哇!連我們的吳校長也加入「走路工」的行列了呀!



這是我上台發表的實況記錄。【附註】由葉洺德老師全程跟拍。





其實,要在短短的八分鐘之內,把這些年學校在推動與「閱讀」有關的事情,一一回顧與交待清楚,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這也常常會讓我覺得「很內傷」,甚至在每次短暫的分享完之後,內心總是很懊悔:「唉呀!講了這個,那個就沒有時間講了。」或是「這個活動竟然沒有講到,那個主題也講得不清不楚的!」


能夠親自參與這次的評選活動,讓我有種「收穫滿行囊」的感覺,因為每一所學校在發表的時候,都有時間上的限制,因此大家總是把學校推動與「閱讀」有關的精采片段,盡可能地像孔雀開屏一般,展開最漂亮羽翼,讓我看得不僅是目瞪口呆,而且也是目不暇給啊!


只可惜,當天也許是因為有許多鄉鎮剛好舉辦教師節的慶祝活動,或是報名參加評選的各個學校代表,還有其他要務在身,所以,大部分的學校在報告完畢以後,就匆忙地離開會場,只留下認真的評審,以及辛苦的工作人員留守在會場,這是唯一讓我覺得非常可惜的地方。



↑這是上午「門庭若市」的會場實況。



↑這是中午「門可羅雀」的會場實況。


 


從早上9點鐘,第一所學校的發表開始,到下午4點半左右,最後一所學校(總共有24所學校報名參加)報告結束,我真高興自己能夠全程參與這場盛會。


在評選的會場上,我除了可以觀摩各個學校在推動閱讀時的用心,以及他們充滿創意的點子之外,我也認真地坐在評審委員的背後,記錄下每位評審針對每間學校所提出來的問題,進行「評審委員評審意見的評審工作」,因為從這些評審委員所提出來的問題,可以一窺他們對於推動閱讀的理念是什麼?以及哪些是他們認為很重要,可以再深入加強的部分?


參加完「97年桃園縣閱讀磐石獎」的評選活動,我一共蒐集了四十多道評審的提問,從這些隻字片語當中,讓我深切感受到「『方向』比『努力』更重要」這句話的可貴,尤其是我們在推動兒童閱讀的過程中,如果學校的目標模糊、方向偏差的話,真的是會造成「差以毫釐,失之千里」的遺憾啊!


很榮幸的,在隔幾天桃園縣政府教育處公布的得獎名單當中,本校獲選為「桃園縣推動閱讀的績優學校」,而我個人則是榮獲「桃園縣閱讀推手獎」,十月底,我們將代表桃園縣參加教育部「閱讀磐石獎」的總決選。


各位親愛的大小朋友們,謹以這篇文章,與你分享我們得獎的喜悅,也期待你能繼續給予我們祝福喔!


 


6 則留言:

  1. 驢主任<喔喔對不起,打字太快又不認真檢查檢查就會....>
    呂主任好認真啊,先恭賀學校有這樣認真的老師,
    態度,就在於全程認真的參與,像這樣枯燥而冗長的發表會(對不起,是對我而言啦)
    不但做筆記還整理歸納,那可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呢,(我就會打瞌睡還流口水說)
    這個高原之光可是因你而來,值得全體師生給您鼓勵鼓勵喔。
    [版主回覆10/05/2008 22:09:42]
    謝謝禿頭叔叔的肯定
    這份榮耀
    是屬於高原國小親師生共享的

    您也分一塊吧!
     
     

    回覆刪除
  2. 恭喜喔,你真是咱們語教系之光,呵呵!
    [版主回覆10/05/2008 22:11:09]唉呀
    我應該是說
    小銘老師
    您承讓了啦!
     

    回覆刪除
  3. From惠伶 的電子郵件留言內容
    Sent: Mon,06 Oct 2008 13:34:58 Asia/Taipei
    紋紋主任 :
     
    您好 !
    大大的恭喜您 ! 多年努力有成 , 預祝總決選奪冠,
    讓身為桃園縣民的我與有榮焉 !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Mon,06 Oct 2008 20:02:11 Asia/Taipei
     
    謝謝惠伶大姐的祝福!
     

    回覆刪除
  4. From曾文政的電子郵件留言內容
    Sent: Sun,05 Oct 2008 22:26:55 Asia/Taipei
    恭喜獲得殊榮!
    拍拍手,值得慶賀!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Mon,06 Oct 2008 19:58:56 Asia/Taipei
     
    謝謝曾校長的掌聲
     

    回覆刪除
  5. 美子非常恭喜貴校以及嘉紋老師得獎哟
    [版主回覆10/16/2008 20:11:20]謝謝美子姐的祝福
    十月底將進行全國的總決選
    有好消息
    我會再與您分享!

    回覆刪除
  6. 常常收到你的信件,分享了你們的喜悅,更喜歡你們共同合作的氣氛,恭喜了
    [版主回覆10/26/2008 11:57:19]謝謝您給我們的讚美與肯定
    我們會持續加油與努力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