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三百六十度的閱讀全記錄



◎三百六十度的閱讀全記錄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10.21(二)


 


  下午五點鐘左右,學校像是一間剛散場的電影院,小朋友早已經放學回家,老師們也紛紛收拾背包,準備要下班。


夕陽的餘暉,緩緩地照進安靜的校園內,微風停止了吹送,小鳥兒也不再鳴唱,高高低低的花草樹木,更是直挺挺地站立著,一動也不敢亂動,「噓!別說話!」大地萬物默契十足地避免發出任何的聲響,只因為……在警衛室旁邊的石椅上,五年級的嘉瑤在等待爸媽來接她回家的同時,正專心的在看課外書呀!


我拿著數位相機,蹲在遠遠的角落,先獵取一個大範圍的全景畫面:「咔嚓!」



沒有被發現!


於是,我又往前走了三大步,以幾乎貼近地面的仰角角度,拍下了嘉瑤上半身的特寫鏡頭:「咔嚓!」



還是沒有被發現!


我靜悄悄地繞到她的右前方,在樹葉與枯枝交織的夾縫中,我捕捉到了一幅奇特的構圖:「咔嚓!」



依然沒有被發現!


在嘉瑤的背後,我忍不住也來個「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有趣畫面:「咔嚓!」



這一次,她當然更不可能會發現啦!


最後,我拿著相機,大膽地走到嘉瑤的身旁,把她和這本書的內頁,一起拍到數位相機的畫面當中:「咔嚓!」


天啊!這一次,這麼近的距離,她竟然……還是沒有發現!



我忍不住蹲下身來,翻了翻這本書的封面,然後驚訝地說:「哇!嘉瑤,妳怎麼這麼認真啊!主任已經拍了好幾張妳的獨照,妳都沒有發現嗎?」


「沒有吔!」嘉瑤揉一揉眼睛,伸一伸懶腰說:「因為這本書很好看呀!」


「《烏龍院》,這本書主任以前也有看過喔!嗯,確實滿好看的。」我一邊說,一邊把數位相機切換到播放的模式,然後把它拿到嘉瑤的眼前,對她說:「不過,我現在覺得這個東西比較好看吔!」


「哈哈哈!」嘉瑤看到自己的身影被拍到數位相機裡頭,忍不住笑得很開心。


我則是蹲在她身旁,笑著告訴她:「如果不滿意,主任還可以幫妳免費重拍喔!」


嘉瑤害羞地搖搖頭說:「不用了!不用了!」,然後,她又把那本書打開來繼續觀看,只不過這個時候的她,臉上明顯多了一抹燦爛的笑容,然而,這是源自於這本書中有趣的情節?還是因為她剛剛成為我鏡頭前最佳模特兒的關係呢?我就不得而知了。


 


1 則留言:

  1. 喜歡看孩子專注的神情
    [版主回覆10/26/2008 11:52:47]沒錯
    每次看到他們愛看書的模樣
    我都會深深著迷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