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軟綿綿的閱讀休息站

 


◎軟綿綿的閱讀休息站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10.17(五)


 


  本校圖書館的義工阮玉伶阿姨,去年全家從台北縣的新莊市,搬到學校附近的社區來居住。


在加入本校圖書館義工的行列不久之後,她決定把原本擺放在新家樣品屋裡的一整組沙發,慷慨地送給學校的圖書館,讓本校這座學習的城堡,頓時多了一個「軟綿綿的閱讀休息站」,而且也愈來愈有「家」的味道喔!



老實說,當初我和負責管理本校圖書館的幹事張先生,還一度非常擔心:「把這組漂亮的布質沙發擺放在學校的圖書館裡面,會不會立刻就變成小朋友打枕頭戰的另一個『殺戮戰場』?或是每天都可以看到各種千奇百怪的醜態,以及沒有公德心的偏差行為,陸續在這組沙發上演出呢?」


  但是,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了,事實證明當初我們的擔心,實在是太多餘了!


根據我的觀察,每一節下課,這個軟綿綿的閱讀休息站,總會吸引一些愛看書的小朋友們,像是認真的蝴蝶和蜜蜂一般,不由自主地停靠在它的身上,等吸飽了書本上的蜜汁、身體獲得短暫的休息之後,才會依依不捨地離開這個令人眷戀的地方。


如果是低年級的小朋友坐在它的身上,由於雙腳都踩不到地板,所以整個身體一不小心,就會深陷在它柔軟的懷抱之中,可以讓小朋友充分享受到像慈母般溫暖的呵護。


你看,小朋友笑得多開心呀!



下課的鐘聲才剛響完不久,四年級的陳君修小朋友,就準時出現在圖書館的門口,在還來不及把課本及鉛筆盒擺放整齊之前,他已經迫不及待地在這個軟綿綿的閱讀休息站上,把書本打開來,報名參加了《魔法校車》的「前進北極圈」之旅。



對於這幾位來自不同班級的五年級小女生來說,這個軟綿綿的閱讀休息站,不僅是她們看書、休息的好地方,也是她們聊聊心事、交換最近學習心得的祕密花園喔!



假如學校要舉辦一場有趣的票選活動,我相信,三年級的張仁杰小朋友,應該可以榮獲「本校軟綿綿閱讀休息站最忠實愛用者」的頭銜,因為每次只要我到學校圖書館的時候,幾乎都可以看到他選擇坐在沙發左手邊的那個固定位置,安靜地翻閱著他想要借的每一本書籍。


這不禁讓我想起法國文豪巴爾札克(Honore de Balzac)的那段名言:「我不在咖啡館,就是在前往咖啡館的路上。」因此,下課的時候,如果你要找本校三年級的張仁杰小朋友,我可以肯定地告訴你:「他不在圖書館,就一定是在前往圖書館的路上。」



星期二早上第一節下課的時間,玉伶阿姨坐在學校圖書館的桌椅區看書,這時,三年級的仁杰恰巧也出現在他常坐的那個位置上。


剛開始,我只是一股腦兒想要介紹仁杰以及他的「豐功偉業」給玉伶阿姨知道,可是,話才說到一半,我突然像是從夢中嚇醒一般,驚訝地對玉伶阿姨說:「對了,這組沙發……當初……就是……你送給學校的呀!」


玉伶阿姨笑了笑,什麼話也沒有說,只是靜靜地看著眼前這位認真的小朋友。



我拿起相機,從玉伶阿姨的背後,迅速地拍下了這個特別的畫面,儘管我並不清楚這個時候的她,頭腦裡面究竟在想些什麼?但是,我願意以這篇文章,將發生在這組布質沙發背後的故事敘說清楚,並且希望下次當你有機會成為這個閱讀休息站的「貴賓」時,坐在上面的感覺,不僅是軟軟的,心裡頭更是暖暖的!


 


4 則留言:

  1. 啊!原來如此!謝謝玉伶阿姨的沙發椅!真的很舒服耶!
    [版主回覆10/19/2008 15:41:12]也要謝謝小謝
    代表全校的師生
    說出我們的感謝

    回覆刪除
  2. is文學營學生文章
    凝視沙漠─ 沙漠很小, 我很大;
     我是凝視沙漠的人, 沙漠是主角。
     走進沙漠, 沙漠很廣大, 我很渺小;
     沙漠像是褐色的海, 我像寂寞的沙子,
     隨著風到處旅行。
    (筆名:小破  本名:吳宗澤)
    [版主回覆10/20/2008 19:25:11]歡迎宗澤的到訪

    你也有筆名呀
    而且你的筆名還真特別吔
     
    「沙漠像是褐色的海,
    我像寂寞的沙子, 
    隨著風到處旅行。」
    這真是非常有趣的想像!
     
    既然宗澤有一個自己專屬的筆名
    那就表示要常常創作喔
    期待再看到你的好作品
     

    回覆刪除
  3.        我是仁杰的爸爸,他從小就非常喜歡看書,我們總是鼓勵他多看書,小孩子的吸收力就像海綿一樣強,他常常跟我們說一些書上的知識,讓我們也了解許多的知識,人家說: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對我而言愛看書的小孩不會變壞.也謝謝學校提供這麼多的好書,及提供這麼好的閱讀環境,讓小朋友能在舒適的環境中,學到許多知識,並且減少家長買書的費用,因此非常謝謝高原國小的校長 主任 老師及辛苦的志工,特別要謝謝呂主任,他非常鼓勵小朋友看書,因此仁杰幾乎一有時間就去圖書館看書,多鼓勵小孩多看書,培養一個充滿書香的社會.
    [版主回覆10/20/2008 19:53:25]歡迎仁杰爸爸的到訪
     
    今天在圖書館
    看到仁杰的手上敷著石膏
    不過
    他仍然準時出現在這個座位上
     
    我把這篇文章秀給他看
    他非常高興
     
    其實
    我也要非常感謝
    有這麼一位優秀的孩子
    讓我清楚看見
    國家未來的希望所在
     
    繼續保持聯絡囉!
     

    回覆刪除
  4. 真的很幸福,在軟綿綿的擁抱裡閱讀! 超級享受
    [版主回覆10/26/2008 11:56:06]有機會
    歡迎您也來親自體驗
    這五星級的頂級享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