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令人讚嘆的校園裝置藝術作品



◎令人讚嘆的校園裝置藝術作品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10.31(五)


 


  前幾天,我到曾經擁有二百二十四班、一萬兩千名小朋友的台北縣秀朗國小,參加97年度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的總決選活動。


一踏進校門,我立即被地上一塊塊以「動物腳印」為主題的水泥印記給吸引住了。


↓這是「斑馬」的腳印。



↓這是「駱駝」的腳印。(哇!真的是這個樣子嗎?好有趣喔!)



↓這是「松鼠」的腳印,不過,這應該是放大好幾倍的模樣吧!否則……如果有這麼大隻的松鼠,那不嚇死人才怪!



雖然我並不知道:「當初,秀朗國小鋪設這些水泥印記的主要目的為何?」但是,經過我胡亂地猜想,也許是意謂著:「在生態環境遭受嚴重破壞之際,『學校』將是這些動物們最後的避風港(所以牠們的腳印,全都是朝著校園內的方向走過去),而且唯有透過『教育的力量』,才可以讓牠們確保最後活命的機會(哇!原來牠們走進校園內,是為了要「求救」呀!),要不然,再過幾年,我們現今的莘莘學子們,就再也看不到這些動物的身影了(只會留下這一塊塊的水泥印記而已),更可悲的是,牠們也將不再是自然課本裡面的活教材,反倒將成為歷史課本裡面的考古化石了。」


 


在秀朗國小前棟教室的中庭,有一個很大的園藝造景,彷彿是要塑造出一個宇宙超級無敵的綠色大蛋糕一般,讓全校的小朋友們,每天都沈浸在過生日的喜悅之中。(我很好奇,學校的小朋友人數這麼多,每天都應該會有小朋友要過生日吧?)



  在學校大門口警衛室後面的廣場上,則是矗立著這麼一個造型奇特的不鏽鋼作品,相信眼尖的你,一定可以清楚分辨:「它是將『秀』這個字變形、藝術化,然後再鑄造出來的成品。」


我不禁在心裡面讚嘆:「哇!當初設計這個作品的人,真是厲害呀!只是不知道它是出自於校內某位美術老師的巧思?還是國內哪一位鼎鼎大名的設計師呢?」



↓我漫不經心地看了這件作品底下的解說牌,大略知道這是西元200656,秀朗國小慶祝三十週年校慶時的紀念標章。



↓可是,當我把注意力轉移到解說牌的右手邊,一字一句認真閱讀「作品說明」的內容時,我才驚訝地發現:「天啊!這個作品的創作者,竟然不是個大人,而是西元2006年就讀秀朗國小六年四班的楊芷惟小朋友呀!」


更特別的是,這個作品還隱含著她非常豐沛的創意在裡面:「秀朗的『秀』字,就像一位小朋友在玩彩帶,踢球代表秀朗的學童充滿活力,而秀字下面的『ㄋ』字,看起來像『3』,與圓形的球形成了30的數字,代表秀朗走過了三十年的歲月依然神采飛揚。球的姿態向上,代表校運蒸蒸日上。」



儘管這是一件擺放在校園內的裝置藝術作品,但是,在看完了作者的設計說明以後,竟然讓我有股想要朝著它膜拜的衝動。倘若將來有一天,能夠讓我遇到這位「楊芷惟」小朋友,相信我一定也和時下的追星族一樣,不僅會興奮地拿出紙跟筆來請她簽名,甚至還會給她掌聲加上尖叫的高分貝肯定喔!


 


 


2 則留言:

  1. 那些腳印和木柵動物園的好像喔
    [版主回覆01/09/2009 19:45:41]歡迎阿修龍的到訪
    請問
    您這條很有修養的龍
    也是住在木柵動物園嗎?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在九年後的今天我看到了
    我發現您有臉書
    已私訊給您向您表達我的感謝
    您的文章對我來說非常的具有重要的意義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