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我在信義國小的演講實況



◎我在信義國小的演講實況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10.12(日)


 


  這個學期,我非常榮幸應邀到基隆市的信義國小,和基隆市語文領域國小組的輔導團團員,以及一群認真、有熱情的老師們,進行一共四個禮拜的「童詩教學研習營」。


  車子才剛開進信義國小的校門口,我就看到穿堂「永懷領袖」的四個大字底下,坐著一尊慈眉善目、笑容可掬的銅像,而主辦單位精心製作的那張研習海報,正好不高不低、不左不右地擺放在他的眼前,讓我一度以為,我像是走進機場的出境大廳一般,眼前竟然有人高舉著海報在歡迎我啊!




  信義國小位於著名的基隆廟口附近,所以在學校走廊的轉角,還非常應景地掛著一幅「廟口小吃的美食地圖」,比較特別的是,對於這個充滿地方特色的景點,學校是以國際化的視野來包裝,不僅將每一種台灣本土的小吃名稱翻譯成英文,而且也希望小朋友能夠用英文說說看:「你最喜歡哪一樣廟口的小吃?以及它們的位置在哪裡?」




  看到這些五花八門、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不禁讓我想起數十年前,我就曾經拜訪過這個著名的夜市,而且事後還以一位異鄉遊子的心情,寫下了《菜單》這首詩。(有興趣觀看的好朋友,請點選這裡


  眼尖的我,還發現信義國小每間教室外面,在靠近走廊的窗戶邊,都橫擺著一根鐵桿。



我好奇地向教務處的賴主任詢問:「這些鐵桿有什麼用途嗎?」


他一邊讚賞我的觀察很仔細,一邊向我解釋說:「因為基隆這個地方常常下雨,像今年的二月份總共有29天,基隆光是下雨就下了28天,而走廊上的這根鐵桿,就是要讓小朋友掛雨衣及雨傘用的。」



  由於這次的研習,主要是以「工作坊」的方式進行,主辦單位希望我能夠多多給老師們實際參與及體驗的機會,因此,在第一次上課要結束的時候,我就斗膽地把十題「回家功課」秀出來,分別給老師們認養及回家完成。


  還好!這群認真而且優秀的主任及老師們,完全沒有給我任何反彈與不悅的情緒,也沒有在後來的研習中,以「缺席」來表達他們無言的抗議,有的老師反而以出乎我意料之外的速度,完成了他們所分配到的「回家作業」,有的老師甚至在完成我所規定的作業之外,還非常認真而且仔細地完成了其他組學員的作業內容。


  ↓這是稚草老師在研習會場,熱情分享的神情。



  ↓這是內向的宜玲老師,勇敢拿起麥克風,和大家分享的神情。



  為了讓參與的老師們在輕鬆自在的氣氛中學習,也為了讓他們能夠徜徉在童詩教學的快樂與美好之中,我偶爾會在每個活動進行的過程中,安插幾則有趣的小笑話,或是實際操作一些體驗的小遊戲。


  你看!在這個世界上,應該很少有研習的講師,能夠擁有「如此寬大的胸襟」,允許所有參與研習的學員們,在他的面前,以各種千奇百怪的姿勢,好好地睡一場午覺吧?




  不過,請大家千萬別誤會了喔!因為這些認真而且優秀的主任及老師們,他們目前正在進行的,是與「天空的日記」有關的音樂冥想活動,他們並不是在課堂上打瞌睡,或是明目張膽地在睡午覺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