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班級休息區裡的「閱讀運動會」



◎班級休息區裡的「閱讀運動會」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10.26(日)


 


  在學校的運動會還沒有開始之前,我特地繞到高年級的休息區,準備給這群我任教班級的孩子們加油與打氣。


首先,在五年丁班休息區的最前排,我看到了像是「貨物集散區」一樣的景象:在大包小包的行李袋旁邊,散列著運動外套、短褲、零食、飲料、杯子、衛生紙,以及四五本的課外書籍。



不一會兒,這兩個座位的主人(或許我應該說,這個「貨物集散區」的兩位老闆娘)回來了,原來是傑如和意文,她們一邊吃著零食,一邊眉飛色舞地對我說:「我們老師說,今天可以帶這些東西(零食及漫畫書)來學校喔!」


我一看,哇!這兩位小朋友的勢力範圍可真龐大呀!以她們兩個人的座位為圓心,然後畫出像棒球場地一樣的扇形面積,在這個區域裡面的所有小朋友,竟然全部都是她們的「客戶」,而且每一位小朋友也都心滿意足地品嘗著零食與漫畫交織的滋味。



↓這是坐在她們左手邊的雅鎂。



↓這是坐在她們後面的羽如及匯瑜。



↓以及坐在她們左後方的雨婷。



就在這個時候,位於隔壁休息區六年丙班的小朋友,似乎也不遑多讓!


↓宜芸和美嘉拿著《魚的德西旅行》這本書,和作者一同背起行囊,朝著德國的西部走去,準備展開一場豐富而且感動的幸福旅程。



↓雅涵和惠欣認真地翻閱著一系列校園的成長小說,她們彷彿正在仔細核對:「書中所描寫的情節,和班上目前的狀況,到底有哪些地方是很類似的呢?」



在他們黑壓壓的班服背後,印著一行潔白醒目的英文字:「Golden Eagle」。


六年丙班的小朋友爭先恐後地向我介紹:「主任,我們班服上面的這行英文字,是有特別的含意喔!『Golden』是金黃色的意思,『Eagle』是老鷹的意思,合起來的意思就是『金鷹』(金黃色的大老鷹),同時也和『菁英』這個語詞同音。」


我則是在心裡暗自想著:「要成為社會的『菁英』份子,可不是穿上這件有特色的衣服,就可以輕易達成的喔!小朋友必須隨時不斷充實自己,讓書本帶給你知識的力量,以及成長所需要的各種養料,等到將來有一天時機成熟了,你們這群『金黃色的大老鷹』要展翅高飛的時候,才能夠飛得更高、飛得更遠啊!」



最讓我吃驚的是,當我走到六年乙班的休息區前面時,這個班級的小朋友幾乎人手一本課外書,像是一匹匹溫馴的馬兒一般,正低著頭,專注地啃食著書本上鮮嫩多汁、充滿智慧的文字草原。


  我走到雪芳老師的身邊,好奇地想知道:「之前,她到底跟小朋友說了什麼呢?否則,為什麼她們班上每一位小朋友都這麼認真啊!」(我相信,這一定不是用疾言厲色的「規定」所能營造出來的結果,因為我發現,每一位小朋友都非常陶醉在書中的情節,而不是百般無奈地把書本帶來,然後裝模作樣地把它當作是秀給老師檢查的「道具」而已。)


  雪芳老師笑著說:「在運動會的空檔時間,他們有可能會覺得很無聊、沒有事情可做,所以我只是提醒他們,不妨準備一些好看的課外書籍,來打發這些無聊的時光。」


聽完雪芳老師的說明以後,不禁讓我想起德國作家賴哈德.雷超曾經說過的這段話:「放一本書在腳下,飛起來才不會覺得孤單害怕。」沒錯!在無聊、沒有事情可做的時候,如果有好書陪伴在小朋友的身邊,才不會讓他們遊手好閒、悶得發慌,甚至開始變成一匹匹桀驁不馴的野馬,盡是做出一些違法亂紀、調皮搗蛋的壞事情。


因此,在學校強調「健康、活力、歡笑」的運動會即將展開之際,我已經看到這群愛看書的小朋友們,在班級的休息區裡,舉辦一場既熱鬧又有趣、知性與感性兼具的「閱讀運動會」了呀!


在這場「閱讀運動會」當中,每一位小朋友都可以自由選擇他們想要參加的項目喔!


↓有兩人共讀一本書的「兩人三腳」友情分享活動(由雅淇和佳彥示範演出),



↓也有兩人背對背,取名為「翻臉不認人」的男女閱讀默契大考驗(由昀庭和陳爵示範演出),



當然啦!還有競爭激烈、展現團隊合作的「眼球掃瞄」大隊接力賽,


↓這是第一棒的尚桓。



↓這是第二棒的凱文。



↓這是第三棒的立航,他是班上的強棒吔!你看,他目前正在看的書籍,是字數頗多的少年小說,所以,待會兒,他還要負責「搶跑道」的工作喔!



↓這是第四棒的慧菱。(真抱歉,相機的焦點被我弄模糊了!)



↓這是第五棒的芳妮。(這張照片的曝光量,似乎也太多了!)



↓這是最後一棒的○○○,請你猜猜看──她究竟是誰呢?



請把你的答案寫下來,或是直接跑來告訴我,最先猜對的前幾位小朋友,可以得到主任準備的精美小禮物喔!


在此,也非常感謝上面這些認真參與「閱讀運動會」的每一位選手們,謹以這篇文章,當作是你們愛看書的最好見證。


 


 


2 則留言:

  1. ...是我們班的嗎?應該是儀亭吧!
    [版主回覆10/28/2008 21:24:25]你……未免……太厲害了,
    找個時間來找我領獎品吧!
     


    回覆刪除
  2. From: 文字工作者 陳校長的電子郵件內容
    Sent: Tue,28 Oct 2008 03:06:21 Asia/Taipei
     


    紋紋阿桑主任:
    謝謝分享您的文章,我都有在看喔!
    我以前在建安國小,推動閱讀的動名稱就叫做:
    「飆書運動會」呢!
    當時我們的孩子閱讀量飆到每人每年160本,
    超過200本的有三分ㄓㄧ以上,
    300本以上的也不在少數,
    現在證明我們的畢業生,
    在國高中的表現都鶴立雞群,
    都因為有閱讀習慣,追求知識的熱情,
    今年國中畢業生升學成績竟然有一半超過250分,
    有五位同學超過280分,
    創下鄉下學校的歷史新高。
    所以,好好鼓勵孩子讀書,
    以後升學也會很有幫助,
    當然,升學對一個喜歡讀書的孩子並不是最重要的,
    閱讀的效益,比起功利性的升學還要更高尚。
     

    From: 紋紋阿桑的電子郵件回應內容
    Sent: Tue,28 Oct 2008 19:44:24 Asia/Taipei
     


    謝謝陳校長
    對於我這位後生晚輩的提攜與肯定
     
    您之前在教育界
    樹立了許多令人讚嘆的成果
    這是我要好好學習的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