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我在「桃園縣兒童文學研習營」的演講實況

 


◎我在「桃園縣兒童文學研習營」的演講實況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10.19(日)


 


   民國971019日 (星期日),我非常榮幸受邀到桃園市的大勇國小,和全縣將近100位五、六年級參加「兒童文學研習營」的小朋友,分享我在「童詩創作」的一些經驗和寫作的方法。



  由於這些小朋友都是各個學校推薦的代表,再加上他們之所以願意利用星期假日的時間,連續四個整天來參加這次的「兒童文學研習營」,基本上,這些小朋友(或是他們的老師以及爸爸媽媽們)都是很優秀的。


果然,在研習還沒有開始之前,我已經看到許多小朋友,非常認真地在座位上,預習今天要上課的演講大綱,



或是自行翻閱一些課外的書籍。




↓大勇國小的童政憲校長,是這次研習最偉大的功臣,他不僅用心規劃每一堂課的內容,還親自撥打電話,熱情邀約每一位講師。



↓這是研習的會場實況,也是這群優秀的小朋友認真上課的模樣。


請你一定要仔細觀看這張照片喔!因為二十年後,他們即將成為我們社會各界的菁英代表,至於哪一位是中央或地方的民意代表?哪一位又是全球知名的暢銷書作家呢?那就請你拭目以待囉!



↓這是被我弄得東倒西歪、人仰馬翻的會場亂象。


不過,這個活動主要的用意,是希望小朋友能夠換個角度來觀看這個世界,並且獲得全新的生活感受。



下課的時候,小朋友拿著研習手冊和筆記本,像傾巢而出的虎頭蜂,紛紛跑到台前來找我簽名。



我則像是管區的巡邏員警一般,在一筆一劃簽名的同時,仔細詢問每一位小朋友:「你讀哪一所國小呀?」「你現在幾年級?」




↓有幾位小朋友,在會場的另外一邊,很認真地翻看著我帶來的資料。



第二節課,我為小朋友介紹了一些詩的類型,並且和小朋友當場集體共作一首「藏頭詩」。


這群小朋友的素質與程度,真的很不錯喔!不到幾分鐘的時間,我們就把作品完成了,而且乍看之下,內容還有模有樣呢!



下課的時候,害羞的佳蓮小朋友,把從家裡帶來的《童詩嘉年華》這本書,拿來給我簽名,並且告訴我:「主任,你寫的這本書很好看喔!」


我認真地為她簽上了我的名字,



並且和她合照。



想不到,她除了把剛剛大家集體創作的那首「藏頭詩」寫下來之外,還依樣畫葫蘆,創作了一首自己獨立完成的作品。


於是,我把剛剛他請我簽名的那本筆記簿,高興地拿到她的面前,請她也在自己的作品旁邊簽名,我並且誠摯地恭喜她,正式加入作家的行列了喔!



剛從馬祖轉學到桃園的陳左蓉小朋友,也以她過去就讀的東莒國小為題目,創作出屬於自己的一首「藏頭詩」。





突然間,會場似乎彌漫著一股濃濃的創作風氣。


第三組的小朋友還非常興奮地跑來,秀給我看他們以同組成員的綽號串起來,自己發明所謂「綽號詩」的作品內容。



或許是因為小朋友已經和我混熟了,也或許是因為前兩節課的「磨頭腦時間」,運作得很成功,第三節課開始,大家舉手搶答的情況變得非常踴躍,還好!現場沒有出現抗議及暴動的脫序行為,否則我真是很難招架得住啊!



這位小朋友在眾目睽睽的監視之下,必須在限定時間之內,完成我所交付的動腦任務,說實在的,還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不過,最後他還是圓滿地完成了任務,並且開心地得到我限量出版的「童詩獎卡」。



這位語晨小朋友更是聰明,她懂得在事後準備一枝油性的奇異筆,請我在她得到的這張「童詩獎卡」上簽名,讓它變得更有紀念價值,也不會讓人覺得那是她自行列印的成品。




由於當天的時間有些匆忙,我沒有辦法細細品味小朋友每一篇精心的傑作,不過,我和他們相互約定,如果願意的話,他們可以把作品E-mail來給我,或是在我的部落格上發表。


以後,如果大家有機會看到他們的作品時,請不要吝嗇給這些小朋友加油與打氣喔!因為他們可是我們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未來當我們年老色衰、老態龍鍾的時候,究竟要過怎麼樣幸福美滿的晚年生活,他們可是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呀!


 


4 則留言:

  1. 主任:應該給您一個熱烈的掌聲。您真的是魅力無法擋,只差別不是新書簽名會。小惠會長。
    [版主回覆08/30/2010 21:06:41]哈哈
    謝謝小會會長的鼓勵
    我感覺自己比較像是
    在簽寫小朋友的聯絡簿啦!
     

    回覆刪除
  2. 主任果然很厲害呢!
    而主任那個簽名不就是主任所說的「名人簽名法」呢!
    [版主回覆08/30/2010 21:14:43]哈哈
    沒錯
    被你發現了
    就像我寫的這篇文章一樣
    〈我們都是大明星〉
    當初你有沒有蒐集到
    主任的這個簽名呢?

    回覆刪除
  3. 有呀,當初簽畢業紀念冊時
    我選擇了「名人簽名」
    因為聽起來是最漂亮的簽名
    結果真的是我認為最漂亮的簽名!
    [版主回覆08/30/2010 21:39:41]嗚-嗚-
    那你的意思是說
    主任其他款式的簽名
    都很醜了喔!
    嗚-嗚-
    嗚-嗚-
    嗚-嗚-

    回覆刪除
  4. 主任:我的名字:惠是恩惠的惠,要記得喔~小惠會長敬上謝謝。
    [版主回覆08/31/2010 20:03:24]真是抱歉
    打字打太快了
     
    (低頭罰寫中)
    惠惠惠惠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