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如何指導孩子撰寫課堂筆記」研習的實況記錄

◎「如何指導孩子撰寫課堂筆記」研習的實況記錄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12/06 (四)

西元2012年的121(星期六)早晨,我在學校校史館二樓的會議室,舉辦了一場「揪團推閱讀」的研習活動。
↓這場研習是由我主講,我把這次研習的主題訂名為「悅讀聚樂簿~~一位國小教務主任指導孩子撰寫課堂筆記的實況記錄簿」。


↓雖然當天早上戶外是個陰雨綿綿的壞天氣,但是,我卻看到有許多來自各地的好夥伴們,風雨無阻、興高采烈的齊聚到我們這個研習的場地。
↓第一個報到的是來自新竹市的鍾誠榮大哥,幾年前,他在「親子天下雜誌」看到了我指導學生撰寫課堂筆記的這一則報導(請點選),恰巧他在我的部落格裡知道我正要舉辦這場研習的訊息,於是他就毫不遲疑的報名參加了。
↓當天早上,學校的羅玫玲校長也親自主持,並且全程參與了這場研習。
  ↓這群既認真又熱情的好夥伴們,把學校的會議室擠得滿滿滿的,讓我們臨時又添加了好幾把備用的座椅。
↓我正在為大家介紹市面上各家出版社關於「筆記書」的出版品。
↓這是我個人的珍貴收藏。
  ↓研習下半場的時間,我換了一百八十度的位置,開始和大家分享我指導學生撰寫課堂筆記的獨門祕方。
↓中場休息的時間,大家認真翻閱我所展示的筆記教學成果。
↓並且不時的和身旁的好夥伴討論以及交換意見。
  ↓看著他們如此燦爛的笑容,讓我不禁非常好奇:「唉呀!他們究竟是看到了什麼有趣的東西了呢?」
↓這是大家一起「腦力激盪」的時刻。
↓「提問」以及「研習心得交流」的時間。
  ↓不曉得您看到照片右邊牆上的那個時鐘了嗎?天啊!都已經快要中午1220分了耶!大家仍然有種欲罷不能的感覺。

↓最後,全部的學員一起拍個團體照,為這場研習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研習結束後,曾經榮獲「閱讀推手獎」的懿蘋老師,寫了滿滿一頁的研習心得給我。
  ↓兩位來自國中的章巧老師和博雅老師,也和我分享了她們洋洋灑灑的回饋意見。
  更棒的是,當天下午當我回到家,一打開電腦的時候,又有許多好夥伴們陸陸續續和我分享了深藏在他們內心的一些想法與感覺……。
雖然窗外依舊是個陰雨連綿的壞天氣,可是,我卻擁有如豔陽高照般的好心情,這都要感謝各位好夥伴們的熱情參與,讓我有這份榮幸能夠與您們分享這些年我在「筆記教學」方面的耕耘成果。 
大家後會有期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