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雞婆哥

◎雞婆哥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12/28 (五)


 


今天早上,在送小樂樂到保母家以後,我就在濛濛細雨中,開車趕赴學校準備站導護。


↓當我的車子在某個路口一轉彎,我就看到在我右手邊有一輛轎車突然竄了出來,雖然當時的光線有點兒昏暗,但是眼尖的我仍然看到這輛車左後方的車門似乎沒有關緊。



在尾隨這輛轎車往前行駛幾十公尺的這短短幾秒鐘之內,在我的腦海中竟然開始閃過了好多的念頭──


「在這輛車後座的乘客如果沒有繫好安全帶,萬一車子急速轉彎,那這位乘客會不會整個人翻滾出車外呢?」


「萬一這輛車在巔簸的路面上行駛,左後方的車門會不會就因此甩開了呢?如果因此造成後方或是對向的來車衝撞到了,這樣的後果可真是危險啊!」


「萬一……」


當我一邊開車,一邊還在車廂內不斷陷入杞人憂天的泥沼之中的時候,還好,這輛轎車在前方十字路口的紅綠燈下停了下來。


原本我想要把車子開到他的旁邊,然後搖下車窗來提醒他的左後車門沒有關的這件事情,但是由於對向仍然有來車急駛而來,為了保護我自身的安全,我也就因此打消了這個念頭。


不過,在車內猶豫了一會兒,我最後決定下車,冒著車窗外的風雨,直接跑到前面去告訴這位駕駛。


為了避免讓他被我這個突然從後面竄出來的人影給嚇到了,我還刻意往前多跑了一大步的距離,並且不要做出拍打他車窗的激烈動作,只是揮了揮手,對坐在車內的他說:「先生,你左後方的車門好像沒有關緊喔!」


然後,我又 三兩 箭步的跑回了我的座車。


當我看到他似乎沒有任何的動靜,我猜想或許是因為當時下著雨,他正猶豫著到底要不要下車關車門吧!


於是,我又很雞婆的往前跑去,想要直接幫忙他把車門關上,在此同時,他則是隔著椅背,正吃力的想要把這扇車門重新關上,而我正巧也適時的幫上了這個忙。



  我不知道,在即將逝世的這一年內,我曾經做過哪幾件好事?但是,我真高興在今年的最後一個上班、上課日的清晨,我能夠扮演一位「雞婆哥」,在這個川流不息的馬路旁,幫了一位或許我一輩子都不會再見到面的陌生人這個小忙,雖然在這短短幾秒鐘的時間之內,我完全沒有看清楚對方的長相?也不知道他究竟是什麼身分地位的人?更沒有親耳聽到他說出一聲道謝的話,但是,當我看到他在下一個路口轉彎,漸漸離開我的視線範圍的時候,我的內心不僅安心了不少,而且也異常的快樂,或許「助人為快樂之本」就是這種感覺吧!


 


 


1 則留言:

  1. 社會上多一點這樣的"雞婆哥",就可以避免一些意外發生。一般的車門有兩段式扣住,像這樣留一點縫,應該有扣住,不至於在煞車或是左轉時甩開車門。但是如有座人發生意外風險則很大。那位駕駛有點粗心,現在的車子門無扣緊都會Alarm,且中控鎖無法上鎖。
    [版主回覆01/01/2013 14:22:22]謝謝燕子兄的留言與肯定。
    哇!想不到您對於車子的構造,
    了解得這麼深入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