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高原國小「童年記事簿」的設計理念(4-2)

◎高原國小「童年記事簿」的設計理念(4-2)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11/24 (日)

  三、「姓名標籤」的塑膠封套
  由於這本筆記簿是往後我們每次上課時的必備物品,倘若小朋友一不小心把它給遺失了,不僅後續會增添許多不必要的麻煩,如果他們之前的所有課堂筆記也因此「灰飛煙滅」了,那真的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啊!
  為了避免這樣子的情形發生,當小朋友們拿到新的筆記簿以後,我都會要求他們在這本筆記簿「書脊」的地方,立刻貼上自己的姓名標籤,並且在這個標籤的上面再用透明膠帶進行第二層的保護措施。
  後來,我甚至請這家筆記簿的廠商,在書脊的地方鑲上一個塑膠封套,以後小朋友們只要把自己的班級和姓名等資料寫在小紙條上面,直接插進去這個塑膠封套裡面就好了。
  如此一來,在每一本規格化的筆記簿外表,都有了每一位小主人資料的清楚標示,萬一將來真的有哪一位糊塗的小朋友在校園內遺失了這本筆記簿,它也比較有可能會被順利的歸還。
  而且,當各班的學藝股長在收取或是發還全班課堂筆記作業的時候,他們也可以透過這個小小塑膠封套裡面的資料,立即就知道這本筆記簿到底是誰的?同樣的,每當我拿起一本課堂筆記簿要來批閱的時候,我也都會習慣性的「瞄」一下塑膠封套內小朋友的姓名,以作為我接下來打分數以及註記評語的依據。 


  四、選擇「活頁」筆記簿的理由
  目前市面上各種筆記簿的樣式,真的是多到令人目不暇給!不過,在我們這本「高原國小童年記事簿」裡面,最首要的選擇依據,其實就是因為它是一本「活頁」的筆記簿,儘管在售價上它會比其他種類的筆記簿還要來得昂貴,但是,我們主要是考慮到下面的這兩個因素──
  第一,因為它的內頁是可以活動的。我們可以任意調整這本課堂筆記簿內頁的前後順序,甚至可以把所有已經撰寫完畢的筆記成果,在毫髮未傷的情況下全部都抽取出來另外集結成冊,而原來那本筆記簿的外殼只要再補充新的內頁進去,又可以像一家重新開張的老店一樣,繼續締造它下一段光輝的歷史新頁。
  第二,因為這些內頁可以輕易的拆卸下來,我們可以藉此方式減少筆記簿的厚度以及小朋友們書包的沈重負荷量。儘管這樣子的作為看似微不足道,但是,只要一想到小朋友們還有其他領域的教科書、習作、安親班的複習卷、才藝班的各種樂器和琴譜等東西,全部都要壓在他們細瘦的臂膀上,我就覺得這樣子的考量是有它的必要性。
  因此,我要小朋友們不用把這厚厚的筆記空白內頁帶來帶過去,而是要將它們分成三疊(筆記簿裡一疊、學校的置物櫃裡一疊、家裡書桌的抽屜裡一疊),這樣子的話,不僅可以減輕筆記簿的重量,而且不管小朋友們是在哪一個地方撰寫課堂筆記,隨手都有備份的空白內頁可以拿來使用。 


【文章未完,敬請續接4-3的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