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高原國小「童年記事簿」的設計理念(4-1)

◎高原國小「童年記事簿」的設計理念(4-1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101/11/24 (日)

在我指導小朋友們撰寫課堂筆記的早期階段,對於他們所使用的筆記簿規格,我並沒有特別的要求與限制,雖然這樣子可以讓他們充分利用身邊隨手可得的資源,但是,每當我要把小朋友們的課堂筆記作業收過來批閱的時候,這些大小厚薄參差不齊的筆記簿堆疊在一起,不僅會歪歪斜斜的像一座又一座的垃圾山一樣,而且每一本筆記簿裡頭不同的紙質和編排的格式,也會造成我在批閱時的困擾以及不方便。
因此,後來我花了許多時間蒐集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筆記簿,經過仔細的分析以及比較它們之間的優缺點之後,我把這些筆記簿裡非常貼心、很實用的設計與功能,全部都匯集到我們這本取名為「高原國小童年記事簿」的筆記簿裡頭,而且也統一採購做為學校高年級小朋友們在撰寫課堂筆記時的主要工具。
究竟在我們的這本「高原國小童年記事簿」裡面,隱藏了哪些不為人知的小祕密?以及它又有什麼特別的設計理念呢?現在,就讓我慢慢的為大家介紹吧! 


  一、關於筆記簿的命名
  ↓雖然學校統一訂製的這一本筆記簿,主要是我在高年級每個班的「閱讀課」裡使用,但是,我之所以會把它命名為「高原國小童年記事簿」,最終的目的還是希望小朋友們在學會了撰寫課堂筆記的技巧以後,可以把它擴展到其他領域或是任何的學習上面,讓自己童年的生活留下最真實、最繽紛多彩的完整記錄。
  ↓因此,我告訴小朋友們:「只要簡單的加上幾張分隔頁,
↓或是在筆記內頁的側邊黏貼上各個領域名稱的小標籤,你們這本『高原國小童年記事簿』就不再只是侷限於主任『閱讀課』的課堂記錄而已,它甚至可以成為一本綜合各個領域學習重點的『武林祕笈』喔!」

  二、關於筆記簿外表的顏色
  我們學校所訂製的這本「高原國小童年記事簿」,封套主要有紅、藍、黑三種顏色,每個學期在發送新的筆記簿給小朋友們的時候,我總是會不斷的提醒他們:「不管你們拿到的是哪一種顏色的筆記簿,其實這一點兒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們每次寫在筆記簿裡面的內容,到底有沒有蘊含自己獨特的想法呢?」
  儘管如此,每個小朋友在挑選新的筆記簿的時候,對於「筆記簿外表的顏色」仍然會有自己的一些想法與堅持──有的小朋友希望歷年拿到的筆記簿都是同一個色系的;有的小朋友則是相反,他們想要把這三種顏色都陸續收藏;哈哈,還有小朋友在筆記簿裡害羞的對我說:「這一次,我選紅色的筆記簿,因為……我喜歡的那個人也是選紅色的。」
  為了平息眾怒,也為了隨機發送這三種顏色的筆記簿給小朋友們,我只好跟他們玩「一代拳王」的猜拳遊戲,透過全班小朋友們舉起手來和我猜拳,只要猜贏的最後那幾位小朋友,就可以優先選擇他們想要的筆記簿顏色囉!

【文章未完,敬請繼續閱讀4-2的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