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書」服過暑假

◎「書」服過暑假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7/23 (一)


 


今天早上,我向負責管理學校圖書館的幹事林信治先生詢問:「暑假至今,我們學校的小朋友,每個禮拜到圖書館借還書的情形如何呢?」


先生點點頭,滿心歡喜的對我說:「主任,情況還不錯喔!有些時候,甚至還會大排長龍呢!」


  「好棒喔!真的是辛苦您了!」我也點點頭,真心誠意的感謝他的辛苦付出。



  「寒暑假期間,學校的圖書館到底要不要開放?」一直是我非常關心的一個部分。


其實,我們只要一個很簡單的理由:「我們學校管理圖書館的人力嚴重不足」,或是一張不需要任何美編的公告:「今年暑假圖書館盤點,故不開放。如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就可以直接將學校圖書館的大門深鎖兩個月,讓這個地方儼然成為一個門禁森嚴、閒人勿進的管制區域,而且也理所當然、順理成章的減免了一項看似「可有可無」的行政業務以及工作職掌。


只不過,在此同時,我也非常好奇:「這樣子的決定與安排,究竟會對哪些小朋友產生重大的影響與改變呢?」「究竟會不會有哪一位老師或是行政同仁,此時此刻會義無反顧的站出來,全力為那些愛看書的孩子們爭取最大的福利呢?」


還好!這些年在我所服務的這間學校,對於「寒暑假圖書館是否要開放」的這個問題,大家已經有了高度的共識──


如果學校的老師們沒有辦法支援這一方面的人力,沒有關係,我們還有行政同仁們可以幫忙;如果行政同仁們也不行,沒有關係,我們還有一群非常熱心的圖書館志工們正在隨時待命;如果寒暑假的期間,圖書館天天開放的實施方式有困難,沒有關係,我們改採每個禮拜一、三、五或是二、四的時間開放也可以;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全天候開放,沒有關係,即使是開放一個早上的時間也很不錯……。


↓如同這個暑假,在我們學校圖書館裡其實有一個樑柱整修的小工程正在進行,



但是,在謹慎排除所有會危及學童安全的可能因素之後,它也不至於會成為我們要關閉學校圖書館的藉口與理由,畢竟,要培養孩子們的閱讀興趣與習慣,是何等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也像鳳毛麟角般的珍貴。


而對於那些已經具備良好的閱讀習慣、喜歡沈浸在閱讀氛圍的小朋友們來說,我也深信──在寒暑假期間,如果學校的圖書館沒有開放,無法讓他們在這個漫長的假期之中,能夠每天「書」服的與書為伍,那真的是一項最殘酷的懲罰以及興趣的剝奪啊!


藉此機會,我也要特別感謝這個暑假,讓學校圖書館能夠持續運作幕後的偉大功臣們--幹事林信治先生、張郁樺小姐;圖書館的志工鄭銘華小姐(五乙戴竺君的媽媽)、王慧玲小姐(五丙鄭梓君的媽媽),感謝您們,辛苦了!


 


1 則留言:

  1. 暑假讓小孩子在家放鬆一下是很好的
    仍然要適時提醒他們生活要有節制、要健康,更要開心!
    不過倒也不用叨叨念念孩子
    透過閱讀像《喂!注意你的行為!:別生活得像個山頂洞人》這樣的書
    其實無形之中就可以在有趣的書中獲得生活的智慧
    一起為孩子努力吧^^也推薦這本書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