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文言文的斷句測驗



◎文言文的斷句測驗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7.31(六)


 


  有一天早上,學校的廚工彭媽媽,手裡拿著一張紙條,眉飛色舞的跑到行政辦公室來找我。


她說,社區有一位學養豐富、年約八十多歲的老先生,用文言文寫了一首詩送給她,只不過,在這首詩的字裡行間,不僅沒有斷句,而且也沒有註記上任何的標點符號,讓彭媽媽有點兒看不懂這首詩的內容及含意,於是,她就跑來找我,希望我能夠為她「指點迷津」。


只可惜,我個人才疏學淺,學養也不夠豐厚,儘管我把這張紙條攤展在我的眼前,非常努力的想要將它斷句、加上適當的標點符號,但是,只要我開始朗讀這首詩的內容,每唸幾個字,我就感覺自己像是一艘擱淺在岸邊的貨輪一般,再也無法順利往前推進了……。


我曾經試著向彭媽媽詢問:「這位老先生,是在什麼樣的時空背景之下,寫下這首詩的呢?或是,他寫這首詩的目的,究竟是什麼呢?」


原本,我想要透過這些資料的蒐集,試圖幫助我能夠更容易的去為這首詩分行及分段,但是,彭媽媽搖搖頭,對我說:「沒有啊!那天,這位老先生只是突然一時興起,拿起筆來,窸窸窣窣就完成這首詩的內容了呀!」


看著彭媽媽一臉求知若渴的表情,而我卻無法如願為她解答疑惑,我真的是覺得好丟臉、好漏氣喔!因此,我只好厚著臉皮,將彭媽媽當時出給我的這道考題,原封不動的拿來請教各位親愛的大朋友及小朋友囉!


 


首先,在觀看這首詩的內容以前,請大家先來猜猜看,位於這張紙條第四行的第三個字(也就是我底下用藍色圓圈框起來的這個字),究竟是哪一個字呢?



(我目前猜的是「特」這個字,只不過,我將它與上下文合起來一起唸,感覺又有點怪怪的。)


 


接下來,我再將這張紙條的全貌揭示如下,請你們試著將這首詩「斷句」,或是加上「標點符號」吧!(我相信,只要標點符號註記清楚了,這首詩的原意,應該也就呼之欲出了吧!



為了不必偏勞大家,將這首詩的內容再重新繕打過一遍,我將所有的內容完整抄錄如下(如果有誤認的錯字,也歡迎大家能夠勇於指正!)──


八月中秋是佳期下彈琴吟古


詩院聞聽鐘鼓響天一望星斗


移少神仙入古廟中宰相費


心機「特」得入神仙洞與仙人下


盤棋。


 


 


麻煩請大家動動頭腦囉!


 


----------------------------------------------------------------------------------------------------------


【延伸閱讀】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那麼,相信你對下面的這篇文章,也會很有興趣,請點選看看吧!


◎〈心靈美食的烹煮高手~~范碧琴女士


 


6 則留言:

  1. 紀曉嵐至馬府求婚時,才貌雙全的馬月芳小姐照例親自出聯,對出者才允婚。馬小姐的上聯是:

    乾八卦,坤八卦,八八六十四卦,
    卦卦乾坤已定;

    紀曉嵐態度從容,略加思索,即揮毫寫出下聯:
    鸞九聲,鳳九聲,九九八十一聲,
    聲聲鸞鳳和鳴。

    馬小姐覺得對句果然不凡,但又覺得僅憑此聯就訂了終身,未免不慎。如是又提筆寫了四十八個字並傳言,如能讀出這首詩,則可以允婚。
    紀曉嵐見上面寫道:

    月中秋會佳期下彈琴誦古詩中不聞鐘鼓更深方知星斗移少神仙歸古廟中宰相運心機時到得桃源洞與仙人下盤棋

    四十八個字如何能成詩,當年是不用標點符號的。紀讀了幾次不成,忽然間恍然大悟 ,原來這是一首「藏頭露尾」詩。即起首一個字是最後一個字的一部分。其他各句的頭一個字即是上一句末尾一個字的半邊或部分。紀於是高興地唸道:

     八月中秋會佳期
     月下彈琴誦古詩
     寺中不聞鐘鼓便
     更深方知星斗移
     多少神仙歸古廟
     朝中宰相運心機
     幾時到得桃源洞
     同與仙人下盤棋
    [版主回覆08/03/2010 20:56:15]親愛的Dave,您好!
     
    我在深夜時間
    將這篇文章放在網路上
    想不到
    隔天一大早
    就看到您回覆了
    如此詳細而且完整的資料
     
    真的是太感謝您
    也太崇拜您了
    我會將您的這份資料
    轉告給彭媽媽知道
    相信她也一定會很高興的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Dave真是厲害~~~
    [版主回覆08/03/2010 20:57:58]對啊
    我也以能夠擁有
    如此高水準的網友為榮

    回覆刪除
  3. 哇~真是太神奇了,Dave!!
    太厲害了~
    雖然我不認識您,但對您的博學真的是 佩服的五體投地!!
    Roger
    [版主回覆08/03/2010 20:59:48]哈哈
    我們一起趴在地上
    表示我們的崇拜之意吧!

    回覆刪除
  4. 叫我克兄也可以2010年8月1日 下午5:25

    八月中秋是佳期,
    下彈琴、吟古詩,
    院聽聞,鐘鼓響,
    天一望,星斗移,
    少神仙入古廟中
    宰相費心機
    時得入神仙洞
    與仙人下盤棋
     
    這是我的想法
    [版主回覆08/03/2010 21:00:51]克銘校長
    您真的是
    東師語教系之光啊!
     

    回覆刪除
  5. 叫我克兄也可以2010年8月1日 下午5:26

    學長:
    你圈起來的字應該不是「特」
    而是「時」吧
    我的淺見啦!

     
    [版主回覆08/03/2010 21:03:27]嗯
    沒錯
    經過許多高人指點
    這個字
    應該是「時」
     

    回覆刪除
  6. 沒錯
    dave兄的回答應該是正確的
    看完詩,我也猜是這樣
    原來我和紀曉嵐一樣厲害
    呵呵。。。
     
    [版主回覆08/03/2010 21:05:13]嘿嘿嘿
    您有沒有偷看答案啊?

    回覆刪除